北大紅樓見証了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22-07-04   
分享到 :

編者按:為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指示,堅持不懈弘揚偉大建黨精神,首屆北大紅樓與偉大建黨精神學術研討會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在北大紅樓舉辦。研討會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文物局的指導下,由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委黨史研究室、中國李大釗研究會、北京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主辦,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紀念館、北京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北京大釗學社承辦。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莫高義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與會者圍繞北大紅樓與偉大建黨精神、與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早期傳播、與中國共產黨的孕育等進行了深入研討,交流了富有新意和值得借鑒的學術觀點。此稿為《北京日報》理論周刊摘登的研討會部分發言之一。

2021年6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時指出:“北大紅樓同建黨緊密相關,北大是新文化運動的中心和五四運動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國傳播馬克思主義思想,也是我們黨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動的歷史見証地,在建黨過程中具有重要地位。”在這裡,以《新青年》等刊物的創辦為標志,新文化運動迅猛發展﹔在這裡,五四游行的隊伍集結出發,一場新的偉大的反帝反封建斗爭席卷全國﹔在這裡,成立了北京共產黨早期組織,陳獨秀、李大釗等黨的創始人傳播馬克思主義,創建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偉業由此展開。

北大紅樓所承載的歷史深刻啟示我們:堅持真理、堅守理想是偉大的中國共產黨戰無不勝的強大思想優勢。百年前,從這裡走出的陳獨秀、李大釗等革命先驅,在中國大地率先樹起馬克思主義大旗。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廣泛傳播,影響和培育了毛澤東等一大批先進分子。他們選擇馬克思主義,認定馬克思主義是揭示人類社會發展客觀規律、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推動中國革命向著正確和光明的方向前進。百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我們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確立了思想旗幟和行動指南。歷史啟示我們:黨的事業每發展一步,黨的理論創新就前進一步﹔黨的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黨的理論武裝就跟進一步。真理是我們黨在領導人民群眾進行的偉大實踐中獲得並堅持的,理想是我們黨在進行理論武裝中確立並堅守的。

北大紅樓所承載的歷史深刻啟示我們:踐行初心、擔當使命是偉大的中國共產黨戰無不勝的強大政治優勢。百年前,面對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的重重困境,鄧中夏、高君宇等一大批進步青年,自覺擔負起挽救民族危亡的重任,毅然投身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偉大事業,以實際行動踐行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百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最低綱領與最高綱領相統一,堅持共產主義遠大理想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相統一。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為的都是踐行初心、擔當使命。歷史啟示我們: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為了永葆初心和使命,我們黨在推動偉大社會革命的同時,勇於推進偉大自我革命。所以,我們黨才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才能在危難之際絕處逢生、在失誤之后撥亂反正,成為永遠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北大紅樓所承載的歷史深刻啟示我們:不怕犧牲、英勇斗爭是偉大的中國共產黨戰無不勝的強大精神優勢。百年前,何孟雄等革命先烈從這裡出發,走上街頭,發起紀念五一國際勞動節的游行示威活動。他們不畏艱險、浴血奮戰,用鮮血和生命換來了人民的偉大勝利。他們敢於挽狂瀾於既倒、扶大廈之將傾,書寫了一曲曲不怕犧牲的英雄贊歌。百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取得了北伐戰爭、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等一系列勝利。歷史啟示我們:正是憑借著“不怕犧牲、英勇斗爭”的強大精神,我們黨才在各種困難和挑戰面前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創造出感天動地的奮斗史詩。奮進新征程,隻要我們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就沒有任何困難能夠難倒我們,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步伐必將勢不可擋。

北大紅樓所承載的歷史深刻啟示我們:對黨忠誠、不負人民是偉大的中國共產黨戰無不勝的強大道德優勢。百年前,在這裡工作和活動過的早期中國共產黨人,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忠誠內涵,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人民情懷。李大釗同志不幸被捕后,他受盡各種嚴刑拷問,始終堅守信仰、初心不改,堅貞不屈、大義凜然,最后從容就義。中國共產黨聚集了眾多像李大釗同志這樣最優秀的中華兒女。他們來自於人民,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他們確立了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繼承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對黨無限忠誠,對人民無限熱愛。百年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他們以實際行動詮釋了中國共產黨人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精神。歷史啟示我們:對黨忠誠,是中國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不負人民,是中國共產黨人鮮明的崇高情懷。新的征程上,隻要我們對黨忠誠,始終與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會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穿越歷史煙雲,回眸百年輝煌,北大紅樓這座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建筑,見証了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可以說,北大紅樓的歷史,生動詮釋了中國共產黨是怎麼來的、偉大建黨精神是如何孕育的。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

(來源 2022年7月4日《北京日報》理論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