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北碚區召開《三線建設在北碚》叢書編纂座談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7-04   
分享到 :

近日,重慶市北碚區召開《三線建設在北碚》叢書編纂工作座談會。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徐塞聲,北碚區委副書記徐永德,中國三線建設研究會副會長艾新全出席會議。

北碚區委黨史研究室負責人匯報了《三線建設在北碚》叢書編纂前期工作情況,介紹了《三線建設在北碚》叢書整體思路構架、內容設計等。各叢書編纂委員會成員單位負責人作了發言。來自區內外專家學者從專業的視角為叢書編纂獻策,提出建議。

徐塞聲指出,三線建設是一段重要歷史,不僅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史上最重要的一次改變生產力布局的重大戰略部署,也對重慶產生了非常重大的影響,促進了綜合性工業體系形成,奠定了城市現代立體交通網絡基礎,帶動了沿線經濟和小城鎮發展,增強了科技實力,為重慶的現代化奠定了重要基礎。三線建設歷史是一個重要資政資源,三線建設積累的經驗教訓對於今天的建設發展都具有極其重要的啟迪作用。三線建設是一個重要精神載體,集中體現了廣大建設者無私奉獻、團結協作、艱苦奮斗、勇於創新的偉大精神。書寫三線建設歷史是一項重要使命,是黨史工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的具體舉措。市委黨史研究室將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北碚黨史工作,為編纂好《三線建設在北碚》叢書給予全力支持。

徐永德對相關領導、專家表示歡迎和感謝,並要求北碚區委黨史研究室對大家提出的意見和建議,認真梳理吸納。他強調,做好編纂工作是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內在要求,是落實市委、區委部署要求的具體行動,是夯實北碚區黨史研究基礎的重要內容。要堅持科學務實,牢牢把握叢書編纂工作的正確方向,堅持正確黨史觀,強化嚴謹務實作風,發揮黨史資政育人作用。要精心組織實施,確保叢書編纂工作順利推進。編纂委員會要加強把關定向,北碚區委辦、區委宣傳部、區委黨史研究室要強化工作督導和統籌協調,區委黨史研究室要嚴格標准,扎實抓好各項具體業務工作。要加強協作配合,編纂委員會各成員單位加強溝通對接、協作聯動,落實專人負責相關工作,確保資料收集和編纂工作高質高效完成。要加強宣傳報道,營造良好氛圍,把叢書編纂過程轉化為擴大北碚歷史文化影響力的過程,不斷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

(重慶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