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三線”建設紅色資源挖掘利用的經驗——以六盤水市為例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7-04   
分享到 :

“三線”文化是多彩貴州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與貴州的紅色文化深度融合、交相輝映。“三線”建設作為時代的決策,為貴州工業化道路探索和西部地區跨越式發展積累了寶貴經驗。近年來,貴州黨史部門從五個方面下功夫推動“三線”建設紅色資源的挖掘宣傳和開發利用,尤其是六盤水市形成了一些推動紅色旅游發展好的經驗做法。

一是注重摸清底數,繪好“三線圖”。全面梳理六盤水市“三線”建設遺址底數,精准編訂紅色資源名錄,協助六盤水市有關部門運用現代測繪技術手段,在全省率先制作“六盤水市紅色資源地圖”。讓“一圖”看“三線”,成為廣大干部群眾直觀、全面、深入了解六盤水市“三線”建設時期紅色資源分布情況的最佳途徑。

二是注重實體展陳,用活“三線館”。依托貴州“三線”建設博物館、盤縣671“三線”建設文化園、六枝記憶• “三線”建設產業園,讓“三線”時期現場重現,讓人身臨其境。同時,三線建設博物館還接待組織開展現場體驗式、沉浸式學習教育,讓黨員干部就近就地開展緬懷紀念、集中宣誓等活動,感悟建設者的奮斗精神,讓眾多參觀者在行走中感受“三線”文化,傳承“三線”精神。

三是注重精神弘揚,辦好“三線會”。為傳承和弘揚“三線”精神,構筑起以“三線”精神為內核的新時代精神高地,2021年組織舉辦了以“弘揚‘三線’精神,譜寫幸福華章”為主題的六盤水市黨史學習教育“三線”精神理論研討會,邀請省直部門、有關地州領導,省內外有關專家學者、“三線”建設老同志代表齊聚一堂,共同探討“三線”精神的豐富內涵以及與黨、國家和民族精神的關系,激勵全市黨員干部奮力譜寫多彩貴州、幸福六盤水新篇章。

四是注重育人傳承,上好“三線課”。注重教育引導青少年傳承紅色基因,組織編撰《六盤水“三線”建設歷史讀本》,投入專項資金,印制40萬冊作為“紅色”教材納入全市小學三年級以上和初中三個年級《道德與法治》、高中三個年級《思想政治課》課程內容,注重以青少年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對“三線”歷史的學習。通過國旗下講話、“開學第一課”、讀書征文活動、主題演講比賽、主題班會等系列活動,著力提升紅色教育的體驗感、儀式感,不斷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讓青少年在各種活動中受到“三線”精神潛移默化的熏陶。

五是講好奮斗故事,弘揚“三線情”。指導組織攝制《工業印記•“三線”風雲》系列專題片、拍攝制作100個《見証者•口述三線建設》口述專訪視頻,推動六盤水攝制的10集大型文獻紀錄片《大三線》在中央電視台常態化播放。創作42集電視劇《正是青春璀璨時》、廣場舞《三線禮贊》、舞台劇《彭德懷在六盤水的日子》等“三線”文藝精品。全市100位紅色故事宣講人深情講述包括“三線”建設在內的紅色故事,邀請“三線”建設者分別走進學校和機關開展宣講,讓紅色資源變身為可聽可看、可讀可感“活教材”。

(貴州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