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像海綿吸水一樣學習知識

原標題:要像海綿吸水一樣學習知識
作者:沈傳寶    發布時間:2022-07-04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知識是人類認識的成果或結晶,學習知識是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主要途徑。關於學習知識,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強調“中國要永遠做一個學習大國”,飽含著對領導干部的殷切期盼、對青年學生的諄諄教誨、對民族復興的戰略思考。重溫這些重要論述,對我們學習好文化知識、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事業發展沒有止境,學習就沒有止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學習是文明傳承之途、人生成長之梯、政黨鞏固之基、國家興盛之要。”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我們黨歷來注重學習各方面知識。一部黨的歷史,就是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在學習中獲取知識、提高能力、創造輝煌的歷史。
  中國共產黨依靠學習創造了歷史,依靠學習走到今天。高度重視學習、善於進行學習,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我們黨始終把學習作為一項關系黨的事業興旺發達的戰略任務來抓,在革命、建設、改革的重大轉折關頭,在面臨新形勢新任務的重要時刻,總是把加強學習問題突出地提到全黨面前。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繼續弘揚重視讀書學習的優良傳統,對全黨全社會學習和運用知識提出一系列新要求,提出要“加快推進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學習大國建設”,推動干部群眾學習蔚然成風。2012年11月至2022年6月,中央政治局先后進行了83次集體學習,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等歷次黨內集中學習教育中,均將解決學習不深入當作一個重要問題來抓,把學習理論、學習黨史作為重要環節﹔黨委理論中心組學習制度不斷健全﹔地方各級黨委常委會會前學法得到較好堅持。習近平總書記在2015年、2019年兩次為全國干部學習培訓教材撰寫序言,倡導學習。這些都為提高干部領導能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打下基礎。2014年以來,全民閱讀連續9年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2016年,首個國家級全民閱讀規劃《全民閱讀“十三五”時期發展規劃》印發﹔2021年,“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深入推進全民閱讀,建設‘書香中國’”。全民閱讀上升為國家發展戰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和文化支撐。
  好學才能上進,好學才有本領。“知識就是力量”。讀書學習是領導干部堅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勝任領導工作的重要途徑。黨和國家事業越發展,對領導干部的能力要求必然越高。本領不是天生的,是要通過學習和實踐來獲得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領導干部需要增強的八項本領,首要的就是學習本領。當今時代知識更新周期大大縮短,各種新知識、新情況、新事物層出不窮。18世紀以前,知識更新速度為90年左右翻一番﹔20世紀90年代以來,知識更新加速到3至5年翻一番。近50年來,人類社會創造的知識比過去3000年的總和還要多。社會發展到知識經濟時代,一個人必須學習一輩子,才能跟上時代前進的腳步。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如果我們不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知識素養,不自覺學習各種科學文化知識,不主動加快知識更新、優化知識結構、拓寬眼界和視野,那就難以增強本領。他形象地說:每個人的世界都是一個圓,學習是半徑,半徑越大,擁有的世界就越廣闊。因此,他要求各級領導干部要勤於學、敏於思,堅持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以學益智,以學修身,以學增才﹔要努力學習各方面知識,擴大知識半徑,努力在實踐中增加才干,做到知行合一,著力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無知而亂的困境,著力克服本領不足、本領恐慌、本領落后的問題。
  不學習知識,就沒有辦法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對於領導干部來說,學習不只是個人的問題,也不是一般性的問題,而是關系到黨和國家工作的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發展和黨的執政地位的鞏固問題。我們黨歷來重視選賢任能,始終把選人用人作為關系黨的事業成敗的根本性問題來抓。時代越是向前,知識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發突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努力培養出更多更好能夠滿足時代需要的干部和人才。2018年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研討班講話時提出干部能力“持續升級、不斷擴容”問題,強調領導干部要增強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本領的自覺性和緊迫感,重新學習,全面提高領導能力和執政水平,否則就無法適應世界的變化,無法應對形勢和任務發展帶來的新挑戰。2018年的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歸根到底在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這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百年大計。他提出一個深刻的命題:優秀年輕干部要有足夠本領來接班。從2019年起,習近平總書記連續6次出席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在2021年9月的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他再次強調:“我們處在前所未有的變革時代,干著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如果知識不夠、眼界不寬、能力不強,就會耽誤事。年輕干部精力充沛、思維活躍、接受能力強,正處在長本事、長才干的大好時期,一定要珍惜光陰、不負韶華,如飢似渴學習,一刻不停提高。”
  要掌握各方面知識和技能,不斷完善履職盡責必備的知識體系
  作為領導干部,要具備做好工作所需要的能力,適應千變萬化的形勢,需要努力學習各方面的知識。由於人的時間和精力是有限的,所以在學習的時候要突出重點,結合工作實際。
  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知識。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領導干部首先要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這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領。通過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特別是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掌握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正確判斷形勢,始終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
  在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中,習近平總書記尤其重視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因為這是掌握馬克思主義完整科學體系的重要前提。在兼任中央黨校校長期間,他強調黨校要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主要課程,還多次舉陳雲、錢學森學習哲學的故事,建議大家讀一些馬克思主義哲學基本著作,掌握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不斷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黨的十八大以后,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多次專門圍繞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辯証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進行討論,目的就是推動黨的高級領導干部對馬克思主義哲學有更全面的了解,特別是要理解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
  廣泛學習各類基礎知識。基礎知識是從事任何工作都必須熟悉和掌握的基本知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干部要認真學習各方面知識,豐富知識儲備,完善知識結構,打牢履職盡責的知識基礎。2015年12月,他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指出:領導干部干好工作,需要掌握各方面知識和技能,也應該有豐富多彩的愛好和興趣。為此,他鼓勵黨政領導干部都應該成為復合型干部,不管在什麼崗位工作都要具備基本的知識體系,對各方面基礎性知識都得掌握、不可偏廢,在此基礎上做到術業有專攻。2018年5月,他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指出:知識是每個人成才的基石,在學習階段一定要把基石打深、打牢﹔要通過學習知識,掌握事物發展規律,通曉天下道理,豐富學識,增長見識。
  在基礎知識中,習近平總書記特別重視學習文史知識尤其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他深刻指出:“推進中國改革發展,實現現代化,需要哲學精神指引,需要歷史鏡鑒啟迪,需要文學力量推動。”他本人不僅對中國古典文學充滿熱愛,與柳青、路遙、賈大山、王願堅等現當代作家交往頗深,而且對西方文學經典耳熟能詳。他認為,文藝與從政雖然“隔行如隔山”,但是也有一些通行的規律。因此,他提倡領導干部應該了解一些文學知識,通過提高文學鑒賞能力和審美能力,培養高尚的生活情趣。對於學習歷史知識,習近平總書記更加重視,要求各級領導干部“要認真學習黨史、國史,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帶動了全黨全社會學習“四史”的熱潮,對幫助廣大干部群眾樹立歷史思維、把握歷史規律、提高人文修養起到很大促進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熱愛中國傳統文化。他深有感觸地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以中華文化發展繁榮為條件,要大力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因此,他要求領導干部加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學習,掌握其中的思想精華,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他反復強調:中華民族有著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我們要敬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要善於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治國理政的理念和思維,廣泛借鑒世界一切優秀文明成果,不能封閉僵化,更不能一切以外國的東西為圭臬,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學習履職必備的專業知識。專業知識是指一定范圍內相對穩定的系統化的專門知識。領導干部從事某項工作,必須及時更新知識結構,具備較為系統的專業知識。改革開放初期,黨中央著眼國家長遠發展,提出培養干部的“四化”標准,專業化是重要一條。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在制定“十四五”規劃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好領導工作要有專業思維、專業素養、專業方法,要求領導干部結合工作需要學習,做到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學習經濟、政治、法律、文化、社會、管理、生態、國際等各方面基礎性知識,學習同做好本職工作相關的新知識新技能,不斷完善履職盡責必備的知識體系。他認為那種習慣於拍腦袋決策、靠行政命令或超越法律法規制定特殊政策的做法,已經很難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需要。他以把握新發展理念為例說明專業知識的重要性,強調把握新發展理念不僅是政治性要求,而且是知識性、專業性要求,包含大量充滿時代氣息的新知識、新經驗、新信息、新要求。如果只是泛泛知道其中一些概念和要求,而不注重構建與之相適應的知識體系,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講話做事就會缺乏專業水准。在2018年的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放眼各條戰線、各個領域、各個行業,注意培養有專業背景的復合型領導干部。他在2020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講話中提出,要加強對年輕干部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其中“專業訓練”是新的要求。這些年來,一大批具有各種專業背景的干部充實到一些重要崗位,有的甚至擔任了省部級領導崗位,反映出新時代黨中央選拔干部的鮮明導向。
  針對經濟建設在新時期,特別是在新時代的重要地位,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領導干部加強經濟學知識學習,特別是要悟透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提高領導經濟工作的專業能力。2020年8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學習領會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和方法論,有利於我們掌握科學的經濟分析方法,認識經濟運動過程,把握經濟發展規律,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能力。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本質上是法治經濟,必須堅持法治思維、增強法治觀念,依法調控和治理經濟。習近平總書記認為,如果我們的領導干部不能尊法學法守法用法,不要說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就連我們黨的領導、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都可能受到嚴重沖擊和損害。為此,他提出各級領導干部必須打牢依法辦事的理論基礎和知識基礎,系統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准確把握我們黨處理法治問題的基本立場。首要的是學習憲法,還要學習同自己所擔負的領導工作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
  習近平總書記還全面分析國際科技創新競爭態勢,提出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戰略任務,要求各級領導干部要加強學習和實踐,提高科學素養,既當好領導,又成為專家,不斷增強領導和推動科技創新的本領。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的主題中,不乏互聯網、大數據、區塊鏈、數字經濟、量子科技、碳達峰碳中和等比較專業的內容。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就是有關大數據的內容。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善於獲取數據、分析數據、運用數據,“是領導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級領導干部要懂得大數據,用好大數據,增強利用數據推進各項工作的本領,使大數據在各項工作中發揮更大作用。2018年10月,中央政治局就人工智能發展現狀和趨勢舉行第九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努力學習科技前沿知識,把握人工智能發展規律和特點。
  從以上內容可以看出,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領導干部學習知識既要全面,注意基礎性和廣泛性,又要有所側重,注意專業性和創新性,其論述包括人文社會科學的各個方面,還涉及自然科學、工程科學的許多領域。這些論述高屋建瓴、立意高遠、內涵深刻,針對性和實用性都很強,對提高干部的綜合修養和做好本職工作的能力大有裨益。
  真正把學習當成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
  怎樣學習知識,如何學好知識?習近平總書記要求中央委員會的每一位同志都要勤於學習、善於學習,始終保持虛懷若谷、如飢似渴的學習狀態,既要向書本學又要向實踐學,既要向領導和同事學又要向專家、基層和群眾學,既要向傳統學又要向現代學,努力成為兼收並蓄、融會貫通的通達之才。這些要求既是對領導干部講的,也是對全黨全社會講的﹔既提出了學習要求,也指明了學習方法。
  把學習作為一種追求、一種愛好、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自覺學習、主動學習、終身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是學習知識的楷模。他年輕時候就酷愛讀書,在梁家河當知青時走30多裡路借書的故事聲名遠播。他在各地任職調研時經常光顧書店、遍尋各地方志。在出國訪問期間的致辭中,在國內各個座談會講話時,舉過的中外經典作品不勝枚舉。習近平總書記接受外媒記者採訪時就說:我經常能做到的是讀書,讀書已成了我的一種生活方式。他主張領導干部要減少應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多學習充電、消化政策,多下基層調查研究。要發揚“擠”和“鑽”的精神,多讀書、讀好書,從書本中汲取智慧和營養。學習需要沉下心來,貴在持之以恆,重在學懂弄通,不能心浮氣躁、淺嘗輒止、不求甚解。
  學習和思考、勤學和善思是相互聯系和相輔相成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讀書學習的過程,實際上是一個不斷思考認知的過程。思考是閱讀的深化,是認知的必然,是把書讀活的關鍵。福建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梁建勇在回憶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州工作期間愛好讀書的情景時說:他對這些書並不是一般性泛泛地看,而是帶著思考有研究地讀,包括他對作者的了解、對內容的解讀很到位,讀后的感想也十分深刻。浙江省委副秘書長胡慶國也回憶:習書記說要善於學習,做到“善讀”,讀書要用“巧力”,懂得取舍,注重思考。他認為讀書客觀上是一個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的過程,需要綜合運用分析和概括、歸納與演繹等諸多思維方式,沒有良好的知識積累,沒有一種“韋編三絕”的精神,就很難准確把握住文章的觀點、作者所要表達的真實含義。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領導干部在學習過程中,要結合自己的工作實際,腦子裡經常裝幾個問題,反復思考。這對於培養和提高自己的理論思維和戰略思維能力很有好處。2013年5月底,習近平總書記同全國各族少年兒童代表共慶“六一”國際兒童節,鼓勵他們要像海綿吸水一樣學習知識,既勤學書本知識,又多學課外知識,還要勤於思考,多想想,多問問,這樣就能培養自己的創造精神,表達了對祖國未來的深情期望。
  把研究和解決重大現實問題作為學習的根本出發點。好干部除了要加強學習,還要加強實踐。知識和經驗猶如雄鷹之雙翼,隻有經風雨、見世面,才能飛得更高、飛得更遠。習近平總書記既主張學習像海綿吸水一樣多多益善,又強調要“擠掉水分”,得到知識干貨。他提出“實踐出真知,實踐長真才”的道理,指出學習不是背教條、背語錄,而是要用以解決實際問題。他還鼓勵經濟社會領域的理論工作者,從國情出發,從中國實踐中來、到中國實踐中去,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使理論和政策創新符合中國實際、具有中國特色。
  中國共產黨依靠學習創造了歷史,領會好實踐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習知識的重要論述,推動學習大國建設,廣泛學習人類文明的一切優秀成果,中國共產黨也必將依靠學習走向未來。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