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陸豐革命根據地:建立中國第一個蘇維埃政權

作者:單偉    發布時間:2022-07-06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中共潮普惠縣委舊址

海陸豐革命根據地是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全國十三塊革命根據地之一,是聞名全國的革命老區。1927年11月,這裡建立了中國第一個蘇維埃政權。海陸豐根據地最早開展了土地革命,在黨的建設、政權建設、軍隊建設等方面進行的實踐探索,為黨在全國領導土地革命提供了寶貴經驗,作出了重要貢獻。
  海陸豐革命根據地的形成和發展
  中國共產黨成立后,工農運動開始出現蓬勃興起的局面。海陸豐的農民運動,是建黨初期范圍廣、影響大的一次農民運動。“農民運動大王”彭湃出身於富庶的工商業地主家庭,坐擁“鴉飛不過的田產”,但他決心走上嶄新的革命道路。他脫下西裝,戴上尖頂竹笠,當眾燒毀田契,輾轉奔波於各農村,向貧苦農民宣傳革命道理,號召農民組織起來,為自己的利益開展斗爭。1922年7月,成立海豐縣赤山約第一個秘密農會。到10月下旬,農會活動范圍擴大到赤山約所屬20多個村庄,會員發展到500多人。1923年1月,成立海豐縣總農會,會員發展到2萬戶,自然人口近10萬人,佔全縣人口的四分之一。海豐總農會成立后,彭湃又先后到陸豐、惠陽、澄縣等地開展農民運動。到1923年5月,已有超過1500多個鄉建立了農會,會員超23萬人。由於地主階級的仇視和反扑,並勾結當地反動政府進行鎮壓,海陸豐的農民運動暫時遇到了挫折,但還是為后來開展更大規模的農民運動埋下了火種。
  第一次國共合作的實現,形成了反對帝國主義和封建軍閥的革命新局面。彭湃注重總結農民運動的經驗,撰寫《海豐農民運動報告》,闡述了農民運動的必然性、必要性和規律性等重大理論問題,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第一部關於農民運動的專著。在廣州革命政府兩次東征期間,彭湃發動農民群眾積極配合支援東征軍,積極創建海陸豐的黨組織和農民武裝。當時的海豐,呈現出一片生機勃勃的革命景象,被譽為“小莫斯科”。
  大革命失敗后,面對嚴重的白色恐怖,中國共產黨人沒有被嚇倒,繼續英勇地進行戰斗。南昌起義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標志著中國共產黨獨立領導革命戰爭、創建人民軍隊和武裝奪取政權的開端。從1927年9月到10月底,海豐、陸豐及其附近地區爆發兩次武裝起義。10月底開始的起義,是中共地方組織領導工農群眾,在南昌起義余部編成的工農革命軍第二師的配合下舉行的,先后佔領海豐、陸豐全境和惠陽、紫金的部分山區。
  第三次武裝起義勝利后,中共廣東省委即指示海陸豐縣委,迅速“召集工農兵代表大會,組織蘇維埃,鄉區即以當地之農民協會接收政權,實行分配土地”。1927年11月,海豐縣、陸豐縣相繼建立了蘇維埃政權。蘇維埃政府的成立,標志著海陸豐革命根據地的正式形成。通過開展土地革命、加強黨組織建設,支援工農革命軍作戰,蘇維埃政權不斷鞏固。
  1927年12月,中共廣東省委指示東江特委:“須即刻准備,由海陸豐擴大到全東江割據的計劃。”從1928年1月開始,東江特委趁粵桂軍在東江混戰的有利時機,以海陸豐為基地,領導紅二師、紅四師取得了一系列戰斗勝利,根據地區域擴展到普寧、惠來、潮陽、豐順、五華、紫金、惠陽等縣。
  海陸豐蘇維埃政權的發展,引起了國民黨反動派的極大恐懼和瘋狂進攻。1928年3月,澎湃指揮紅二、四師及潮普惠三縣農民武裝隱蔽於潮陽紅場(現潮南區紅場鎮)潘岱村西南的“英雄石洞”,同敵人優勢兵力堅持4個月的英勇斗爭后,蘇維埃政權最終失敗,彭湃率領紅軍和農民武裝轉移到橫跨潮普惠三縣的大南山等地區周圍堅持游擊戰爭。
  1930年秋,中共東江特委機關從八鄉山遷往大南山。中共中央派中共廣東省委常委鄧發和中共南方行動委員會書記李富春進入大南山,在紅場大溪壩村主持召開中共閩粵贛蘇區第一次黨的代表會議。會議決定將東江、閩西、贛南三塊革命根據地合並為閩粵贛蘇區並成立特委,簡稱閩粵贛特委。會后,根據特委決定,潮普惠三縣縣委合並成立中共潮普惠縣委。1930年底,中共潮普惠縣委在紅場大溪壩村召開潮普惠工農兵代表大會,正式宣布成立潮普惠縣蘇維埃政府,隸屬閩粵贛特區政府和東江蘇維埃政府領導。同時,東江特委以實現與閩南及中央蘇區連成一片的戰略目的,領導開展了以澄海為中心的潮澄饒游擊戰爭,繼續推進大南山反圍剿斗爭。1934年,海陸豐邊界赤衛軍在國民黨軍圍攻中失利,海陸豐人民武裝斗爭暫告停止。
  在中國革命上的歷史地位和貢獻
  海陸豐蘇維埃政權建立后,東江特委積極貫徹中共中央指示和廣東省委要求,鞏固蘇維埃政權和擴大革命根據地,對廣東乃至全國革命形勢的發展也產生了積極影響。
  建立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第一個人民政權。陸豐、海豐全縣召開工農兵代表大會,通過《沒收土地案》《改良工人生活案》《改良兵士生活案》《撫恤遭難烈士及被禍工人農民家屬案》《取消苛捐雜稅案》《婦女問題案》等決議案,鮮明地體現了為人民服務的立場。選舉產生了蘇維埃政府,委員們鄭重宣誓“要為工農兵的利益而奮斗”“打倒一切新舊軍閥及帝國主義”。廣大人民群眾為建立起屬於自己的政權而歡呼。“較之舊歷新年的快樂,當更快樂得數百倍,人人喜形於色,歡呼欲狂。很明顯地表現出他們以為既得土地耕種,又解脫一切債務契約的鎖鏈,好像已至無上極樂之國一般。”
  根據地率先開展了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土地革命。工農兵代表大會通過的《沒收土地案》,以法規形式明確宣布沒收一切土地給農民,並確定了分配土地的原則、標准和方法。規定“不勞動不得田地”“不革命不得田地”。這是中國共產黨在土地革命中制定的第一個土地法規。蘇維埃政府發動農民,在兩縣同時實行土地革命。廣大翻身農民把標志地主土地所有權的地契付之一炬。到1928年1月14日止,僅海豐縣即燒毀地主田契47萬余張、租簿5.8萬余本。到1928年2月,已實行沒收和分配的,海豐佔全縣土地面積的80%,陸豐佔40%。
  不斷擴充壯大根據地武裝力量。根據廣東省委指示,東江特委正式建立工農革命軍第二師師部。同時從海豐、陸豐兩縣農軍和青年團員中挑選500多人組建第五團。工農革命軍第二師至此有兩個團,共1800余人。廣州起義失敗后,被迫從廣州撤出的部分武裝力量,在廣東花縣整編為工農革命軍第四師,於1928年1月轉入海陸豐地區,堅持革命斗爭。紅二、四師會師,使海陸豐革命根據地增加了一支主力武裝。加上海陸豐兩縣蘇維埃的工農革命軍團隊以及各區鄉的工農赤衛隊,根據地有了賴以鞏固和發展的堅強軍事支柱。
  加強根據地建設做好長期斗爭的准備。蘇維埃政權建立后,部分地主武裝負隅頑抗,伺機反扑。黨領導根據地人民鎮壓豪紳地主及反動勢力,平定了反動武裝叛亂。建立被服廠、槍械廠和紅軍醫院,修筑碉堡、戰壕等軍事設施。創立了海陸豐勞動銀行,發行蘇維埃紙幣,穩定金融秩序。保護商業貿易,開辦工農販賣合作社,活躍商品流通。東江特委十分重視黨的組織建設,大力發展黨員,健全和發展各級基層組織,黨的隊伍不斷壯大。以海豐為例,在建設蘇維埃政權頭4個月中,黨員人數從原來的3000人增加到18000人,支部數量從原來的300個增至460個。1928年1月,在海豐創辦了東江黨校,加強黨員教育和干部培養。嚴格紀律,進行黨務巡視,處理不合格黨員,保証了黨對革命事業的堅強領導。
  海陸豐革命根據地是黨領導下較早創建的農村革命根據地,創造了“多個第一”,具有開創性意義,為黨獨立領導武裝斗爭進行了成功嘗試,為建立人民當家作主的紅色政權作出了典型示范,在中國革命史上寫下了光輝燦爛的一頁。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學習時報》2022年7月6日第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