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舉辦《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首場外宣活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7-06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出版消息發布后,受院裡委托,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立即開展了該書首場對外宣介活動。2022年7月1日下午16時(巴黎時間上午10時),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1周年這個特殊的日子裡,對外合作交流局與法國加布裡埃·佩裡基金會舉辦線上視頻工作會議,第一時間對外宣介了我院編寫的重要黨史正史著作《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法國加布裡埃·佩裡基金會主席阿蘭·奧巴迪亞,主任路易絲·加格茲等7位委員,對外合作交流局局長楊明偉、副局長唐筱菊等7位同志參加,信息資料館趙超同志擔任現場翻譯。

在會議討論正在籌備的第四屆中法學者高端論壇的議題“中國共產黨和法國共產黨的昨天和今天”時,楊明偉向法國加布裡埃·佩裡基金會與會委員隆重推介並展示了剛剛出版的《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他介紹說: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1周年之際,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寫的《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出版發行,它不僅是中國人全面了解中國共產黨的基本著作,也是國際社會讀懂中國共產黨的重要著作。

楊明偉介紹說,該書是中國迄今為止公開出版的讀物中,全面系統地反映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在時間跨度上最長、內容方面最系統、最完整的一部權威著作。全書分四卷,把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走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全景式地展示出來,共86萬字。這本書的中文版出版的同時,我院正在組織將其翻譯成外文版,以方便國外讀者閱讀。

針對法方對有關歷史問題的認識,楊明偉回應說,我們黨歷來認為,隻有認清歷史、把握歷史規律,才能更好地走向未來。就此,楊明偉特別介紹了這套重要著作有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內容,他強調: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善於總結歷史經驗的政黨,每到歷史關頭都要總結黨的偉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去年我們黨作出了《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這本著作就體現了這個歷史決議的精神,充分反映了在習近平總書記領導下,我們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

就法方提到的當前美國和歐洲一些國家對中國的曲解打壓特別是對中國共產黨的誤讀問題,楊明偉在介紹中特別提到,與美西方對中國的封鎖、誤解以及無知相比,中國和中國共產黨對外採取的卻是更加開放的態度,我們始終以積極的願望去了解世界、以和平友好的方式去對待其他國家和政黨。就拿我們之間的合作來說,我們對外合作交流局為了准備這次中法之間的活動,於6月24日專門召開了一個“用寬廣視野看國外百年政黨——以法國共產黨為例”的專題研討會。楊明偉說,中國共產黨和法國共產黨都是具有百年歷史的政黨,法國共產黨還比中國共產黨早成立一年。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從開始時僅有50多名黨員,到今天擁有9671多萬黨員,成為世界上第一大執政黨,其中有很多寶貴經驗,最主要的是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擁有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把根基扎在人民中,並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等等。楊明偉還介紹了在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之年出版《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一書的重要意義。

會上,法國朋友對中國共產黨的生日表示祝賀,並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剛剛出版的這套重要著作表示祝賀,期待盡快讀到外文版,並相互交流。

同時,法方也介紹了加布裡埃·佩裡基金會所依托的法國共產黨的歷史,以及他們編輯出版的新書。佩裡基金會科學委員會主席塞爾日·沃利科就他們撰寫的《le parti rouge》(《紅色政黨》),作了簡要的介紹。這本書也是以全景式的視角,反映了1920-2020年法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

會上,雙方還簽署了有關學術合作協議,並就共同舉辦第四屆中法學者高端論壇等事宜達成共識。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 何祚菊 供稿﹔王續堃 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