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一百年的集中展現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一百年大事記(1921—2021)》的主要內容和特色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三研究部    發布時間:2022-07-06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注重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中國共產黨的鮮明特色和光榮傳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百年來,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也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使馬克思主義以嶄新形象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近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撰出版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一百年大事記(1921—2021)》(以下簡稱《大事記》)。這部大事記以編年體的形式,全面反映了百年來我們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光輝歷程、重大成果和歷史經驗,對深刻理解和把握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和寶貴經驗,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好地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重要意義。

《大事記》系統反映了中國共產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光輝歷程

用編年體形式,系統記錄和反映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行理論創新的百年歷史,本身就是一種創新和探索。在選編和撰寫中,《大事記》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黨的三個歷史決議特別是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為根本遵循,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充分展現我們黨在各個歷史時期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研究解決各種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歷程。全書以1921年7月黨的一大召開、中國共產黨成立為起始條目,同時簡要追溯黨成立前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傳播的情況﹔以2021年11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為收尾條目,做到首尾呼應、主題突出。全書共1271條、41萬字,涉及百年黨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文件和重大宣傳教育活動,涵蓋了黨的主要領導人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報告、談話、文章、批語、書信、題詞等,對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陳雲、葉劍英、李先念等老一輩革命家的重要思想也作了適當反映。從而全面反映了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行黨的理論創新的光輝歷程和取得的重要成果,以翔實的文獻資料系統展現了黨的百年理論探索發展史。

《大事記》主要以黨的重要文獻特別是黨的領導人的《選集》《文選》《文集》等為依據,按照時間順序,全面記述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創造性運用和發展馬克思列寧主義,創立毛澤東思想,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第一次歷史性飛躍的歷史進程和理論貢獻﹔全面記述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從新的實踐和時代特征出發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的歷史進程和理論貢獻﹔重點反映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的歷史進程和理論貢獻。《大事記》集中展現了黨在百年奮斗中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行黨的理論創新取得的重大理論成果和對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的歷史性貢獻,深刻揭示了馬克思主義行對於中國共產黨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好的關鍵性意義,深刻揭示了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就在於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的根本所在。

《大事記》全面反映了中國共產黨對馬克思主義的創新發展

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艱苦探索和實踐中,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動搖,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創造性地運用馬克思主義,創造性地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開辟了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大事記》緊緊圍繞中國共產黨堅持和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百年歷程,堅持精編精選,做到既全面反映又突出重點、脈絡清晰,全面記述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全方位、多角度、體系化、系統化的創新發展。

著重反映我們黨具有開創性和當代價值的重要思想理論觀點。比如,1957年2月毛澤東同志在最高國務會議上發表《如何處理人民內部的矛盾》(后改為《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的講話,提出必須正確區分和處理社會主義社會兩類不同性質的社會矛盾,把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作為國家政治生活的主題。《大事記》指出:“這篇講話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具有開創性意義。其中關於社會主義社會基本矛盾的論斷第一次科學揭示了社會主義社會發展的動力,也為后來的社會主義改革奠定了理論基礎”,扼要點出其理論貢獻和創新之處。《大事記》注重反映新概念、新論斷的首次提出,如鄧小平同志何時首次提出“小康”“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習近平總書記在什麼場合背景下首次闡述“中國夢”“四個全面”“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全球經濟治理觀”等,反映出偉大實踐催生偉大理論、偉大理論在偉大實踐中持續發展、豐富完善的進程。

注重勾勒我們黨重大思想觀點的探索脈絡和發展過程。如,在社會主義條件下發展市場經濟,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是中國共產黨對馬克思主義發展作出的歷史性貢獻。《大事記》反映了從鄧小平同志1979年提出社會主義也可以搞市場經濟,到黨的十二屆三中全會通過《關於經濟體制改革的決定》突破了把計劃經濟同商品經濟對立起來的傳統觀念,提出我國社會主義經濟是公有制基礎上的有計劃的商品經濟,到黨的十四屆三中全會通過《關於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勾畫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基本框架,到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通過《關於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提出“更大程度地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再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強調“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等一系列不斷深化發展的新認識新判斷新部署,系統反映我們黨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的發展脈絡及其理論成果。再如,從新中國成立初期發出“向現代科學進軍”的號召,到改革開放初期提出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到1995年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再到新時代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事記》通過中央系列決策部署反映了我們黨依據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及時研究科技革命的新發展新特點、創新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科技思想、推動我國科技發展的貢獻。

注意反映我們黨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不斷把認識提高到新水平的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方法論。如,毛澤東同志的《實踐論》《矛盾論》從哲學角度總結了中國革命的經驗教訓,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相結合的重要理論成果。《大事記》對照這兩篇文章的原文和《毛澤東年譜》《毛澤東傳》《中國共產黨歷史》的概括歸納,在精准提煉概括其主要內容的同時,重點展現其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豐富發展,指出:《實踐論》“首次提出改造主觀世界的命題,為無產階級及其政黨提出了‘改造客觀世界,也改造自己的主觀世界’的歷史任務”﹔《矛盾論》“闡明對立統一法則是唯物辯証法的最根本的法則”。在此基礎上,《大事記》對其意義作出精當的評價:“它們第一次深刻地系統地論述了黨內同志犯錯誤的思想認識根源,為形成中國共產黨人正確的思想路線和思想方法提供了重要理論依據。”

《大事記》突出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原創性理論貢獻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大事記》突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重點,圍繞這一思想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圍繞這一思想“十個明確”的核心內容,全面系統記述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的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全面系統記述了這一思想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集中展現習近平總書記為創立這一思想發揮的決定性作用、作出的決定性貢獻,集中展現這一思想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的原創性理論貢獻,集中展現這一思想貫穿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集中展現了新時代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和嶄新形象。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個系統全面、邏輯嚴密、內涵豐富、內在統一的科學理論體系,在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經濟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政治建設、全面依法治國、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國防和軍隊建設、維護國家安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外交工作等方面都依據新的實踐作出了新的理論概括和戰略指引。《大事記》在牢牢把握這一科學理論體系的同時,既注重記述和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核心內容的不斷豐富發展,又注重記述和反映這一思想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方面的展開及其原創性理念和思想。比如,新發展理念是習近平經濟思想最重要、最主要的內容,具有很強的戰略性、綱領性、引領性。《大事記》反映了從2015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到2017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總結並闡述以新發展理念為主要內容的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發展過程,展現了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發展脈絡及其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理論貢獻。再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前進方向的鮮明旗幟,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內容,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大事記》選載了40多條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關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論述,系統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背景、重大意義、豐富內涵和實現途徑等重大問題的理念和主張,充分展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解決人類重大問題提供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大事記》記述的重點,也是編撰《大事記》的指導思想。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歷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對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作出的豐功偉績給予高度評價,形成了關於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一系列新表述、新評價和新結論。這既是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歷程、成就和經驗的最新總結,也為編撰好《大事記》,科學評價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歷程中重大歷史事件和重要歷史人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依據。《大事記》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論述精神,對系列重要論述精神進行充分吸收和體現,充分體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黨的百年奮斗的新認識,增強了政治性、思想性和理論性。如,《大事記》在對1980年黨的十一屆五中全會通過的《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的評價中,充分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指出:《准則》在“文化大革命”結束后的特殊時期,對“實現政治上、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的撥亂反正和全黨工作中心的轉移,促進黨內的團結統一、保証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順利進行,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對《准則》的歷史地位、時代意義予以充分肯定。

《大事記》深刻展現了中國共產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創造積累的寶貴經驗

《大事記》以無可辯駁的事實展現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馬克思主義不僅為中國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而且使中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百年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檢驗,它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貫徹,它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彰顯。馬克思主義沒有辜負中國,中國也沒有辜負馬克思主義。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這一根本問題上,我們必須堅定不移,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絲毫動搖。”新征程上,我們要繼續高揚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深刻領悟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不斷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

《大事記》以無可辯駁的事實說明,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必須堅持“兩個結合”的歷史途徑。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發展而發展,必須中國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中國共產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我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及時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不僅極大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而且讓中華文明再次迸發出強大精神力量。新征程上,我們要堅定“四個自信”,以更加寬闊的眼界審視馬克思主義在新時代發展的現實基礎和實踐需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更加深入地推動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與新時代中國發展具體實際相結合、與中華文明精華相融通,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大事記》以無可辯駁的事實証明,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是時代發展的必然要求。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實踐發展永無止境,我們認識真理、進行理論創新就永無止境。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新征程上,隻要我們勇於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善於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就一定能夠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三研究部,執筆人:姜淑萍、穆兆勇、王達陽)

(來源:《光明日報》2022年7月6日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