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的原創性貢獻

作者:歐陽淞    發布時間:2022-07-0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雜志
分享到 :

編者按: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培育的鮮明品格。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科學總結黨的百年奮斗歷史和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實踐經驗,創造性提出黨的自我革命重大命題,系統闡述黨的自我革命內涵要義,深刻指明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形成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這一重要戰略思想,源於實踐、引領實踐,彰顯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歷史主動,標志著我們黨對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規律性認識達到新的高度。從本期起,本刊首欄“新時代新指南”開啟“領航 自我革命”系列報道,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戰略思想,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觀大勢、謀全局、干實事,緊緊圍繞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這一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為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供了科學指南,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開拓了科學社會主義的新境界。我們要深入學習這一重要思想,深刻領會其重大意義和科學內涵,尤其是深刻領會這一思想對馬克思主義的原創性貢獻。

黨的十九大以來,紀檢監察機關以鐵紀護航生態文明建設,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美麗中國日新月異。圖為雲南省騰沖市清水鄉莫拉佤族村的彩色稻田畫。

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偉大實踐的理論結晶和科學指引

縱觀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特別是社會主義500多年發展的歷史、中國共產黨100多年的發展歷史,我們就會發現,重大理論創新往往是在歷史發展的重大關頭,為回答重大時代課題而產生的。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就是在新時代我們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的良性互動中創立的,是新時代黨的自身建設的理論結晶和時代精華,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

改革開放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重大成就,為新時代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奠定了堅實基礎,創造了有利條件。同時,外部環境變化也帶來許多新的風險挑戰,國內改革發展穩定面臨不少長期沒有解決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以及新出現的一些矛盾和問題。其中包括:黨內存在不少對堅持黨的領導認識模糊、行動乏力問題,存在不少落實黨的領導弱化、虛化、淡化、邊緣化問題,特別是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執行不力,有的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甚至口是心非、擅自行事。有些黨員、干部政治信仰出現嚴重危機,一些地方和部門選人用人風氣不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盛行,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較為普遍存在。特別是搞任人唯親、排斥異己的有之,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的有之,搞匿名誣告、制造謠言的有之,搞收買人心、拉動選票的有之,搞封官許願、彈冠相慶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陽奉陰違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議中央的也有之,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相互交織,貪腐程度觸目驚心。這些問題尤其是“七個有之”問題,嚴重影響黨的形象和威信,嚴重損害黨群干群關系。

面對新時代新要求、新情況新問題、新矛盾新任務,新時代黨的全面領導怎樣才能盡快到位?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怎樣才能全面推進?長期執政的中國共產黨怎樣才能開辟出一條防止歷史周期率重演的新的成功道路?一系列尖銳的時代之問擺在了中國共產黨人面前。面對新時代提出的重大課題,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理論家的敏銳感悟力、深刻洞察力和准確判斷力,就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探索出依靠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有效途徑,創立了以全面從嚴治黨為主要內容的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為新時代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推進黨的建設特別是開展反腐倡廉斗爭提供了根本遵循。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的創立,再次証明了“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這一精彩名言所包含的豐富哲理。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十年磨一劍的實踐,又以鐵一般的事實証明了“理論源於實踐,又進一步指導實踐”的科學道理。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的科學指引下,黨的全面領導得到前所未有的加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証,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不斷完善,黨的領導方式更加科學,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與此同時,全面從嚴治黨得到有力推進。經過堅決斗爭,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發揮,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清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既指明了黨的偉大自我革命的意義和目標、方針和原則,又明確了其步驟和舉措、關鍵點和突破口,指引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自我革命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具有重大的實踐價值。

對科學社會主義的原創性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的形成,說明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蘊藏著理論創造的巨大活力、潛力和動力。置身於歷史巨變中的中國共產黨人,更有資格、更有能力揭示其中所蘊含的歷史經驗和發展規律,回答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沒有講過、我們的前人從未遇到過、世界上其他馬克思主義政黨從未解決過的許多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原創性貢獻。

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從嚴治黨是重要政治保証。2018年到2020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部署開展了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為如期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提供堅強的紀律和作風保障。圖為脫貧群眾的笑臉合集。

馬克思、恩格斯在揭示人類社會發展一般規律和資本主義發展特殊規律的基礎上,創立了科學社會主義學說。“無產階級政黨是無產階級的先鋒隊,社會主義事業必須堅持無產階級政黨的領導”,是科學社會主義的一條基本原則。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歷來重視對科學社會主義的學習、研究和運用,歷來重視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這一新的重大命題,在歷史與現實相貫通、理論與實際相結合中,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提出了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這些創新性理論成果總起來說具有三個方面的鮮明特點:一是其主要特征是“新”,即發現的問題是新的,進行的探索是新的,得出的結論是新的﹔二是其本質要求是“真”,即從實際出發,能在回答重大時代課題中得出經得起實踐檢驗的真理性認識﹔三是其核心要義是“結合”,即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正是基於這三個方面的認識,正是基於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的系統梳理和學習研究,我們深深感悟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為科學社會主義的發展作出了重要原創性貢獻。這些重要原創性貢獻主要表現在以下十二個方面:

創造性提出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探索出依靠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途徑。強調黨要管黨,才能管好黨,從嚴治黨,才能治好黨﹔要增強從嚴治黨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實效性,使從嚴治黨的一切努力都集中到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上來,集中到提高黨的領導能力和執政能力、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上來﹔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堅持嚴字當頭,把嚴的要求貫穿管黨治黨全過程,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著力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做到管黨有方、治黨有力、建黨有效。強調勇於自我革命是黨百年奮斗培育的鮮明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任務越繁重,風險考驗越大,越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要興黨強黨,保証黨永葆生機活力,就必須實事求是認識和把握自己,以勇於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錘煉自己﹔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以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自覺,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打鐵必須自身硬,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等等。這些思想豐富和發展了對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抓黨的建設鮮明主題的認識,為推動黨的自我革命指明了根本方向。

創造性提出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豐富和發展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特征的認識。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事業不斷發展的“定海神針”。強調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處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地位,在當今中國,沒有大於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力量或其他什麼力量,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領導力量﹔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在這個問題上犯錯誤往往是災難性的、顛覆性的﹔堅持黨的領導是方向性問題,必須旗幟鮮明、立場堅定,絕不能羞羞答答、語焉不詳,絕不能遮遮掩掩、搞自我麻痺﹔推進黨的領導制度化、法治化,既是加強黨的領導的應有之義,也是法治建設的重要任務﹔等等。這些思想豐富和發展了對“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的認識,為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証。

創造性提出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定做到“兩個維護”。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全黨要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把贏得民心民意、匯集民智民力作為重要著力點﹔要把營造良好政治生態作為黨的政治建設的基礎性、經常性工作﹔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自覺地在黨中央領導下工作﹔帶頭做到“兩個維護”,從根本上講,就是要做到對黨忠誠﹔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既要體現高度的理性認同、情感認同,又要有堅決的維護定力和能力﹔要自覺講政治,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講政治必須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成為政治上的“明白人”﹔等等。這些思想豐富和發展了對黨的建設基本布局和政治建設統領地位的認識,為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供了重要遵循。

創造性提出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堅決糾正“四風”。強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作風問題根本上是黨性問題﹔衡量黨性強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抓作風建設,歸根到底就是希望各級干部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要從解決“四風”問題和領導干部不嚴不實問題延伸開去,努力改進思想作風、學風、工作作風、領導作風、生活作風,使黨的作風全面好起來﹔加強作風建設必須緊扣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這個關鍵﹔領導干部要講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必須常抓不懈。強調必須嚴明黨的紀律,黨的各項紀律都要嚴,各級黨組織要敢抓敢管,使紀律成為帶電的高壓線﹔加強紀律建設,要健全完善制度、深入開展紀律教育、狠抓執紀監督、養成紀律自覺,用嚴明的紀律管全黨、治全黨﹔等等。這些思想豐富和發展了黨的作風建設的規矩和要求,創造性提出紀律建設的概念和范疇,為把作風建設、紀律建設鍥而不舍地抓下去提供了強大動力。

創造性提出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強調必須從關系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深沉的使命憂患感、頑強的意志品質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著力營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圍。強調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十四億人民,這是一筆再明白不過的政治賬、人心向背賬﹔要堅持高標准和守底線相統一,堅持抓懲治和抓責任相統一,堅持查找問題和深化改革相統一,堅持選人用人和嚴格管理相統一。強調要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統籌推進各領域反腐敗斗爭,讓那些反復發作的老問題逐漸減少直至不犯,讓一些滋生的新問題難以蔓延。強調要准確把握腐敗階段性特征和變化趨勢,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堅決清理風險隱患大的行業性、系統性腐敗,有效防范化解腐敗風險及關聯性經濟社會風險。強調要建立腐敗預警懲治聯動機制,加強對腐敗手段隱形變異、翻新升級等新特征的分析研究,提高及時發現、有效處理腐敗問題的能力。強調要著力減少腐敗機會,抓住政策制定、決策程序、審批監管、執法司法等關鍵權力,嚴格職責權限,規范工作程序,強化權力制約,減少權力對微觀經濟活動的不當干預。強調健全反腐敗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規定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體現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規定線索處置和案件查辦在向同級黨委報告的同時必須向上級紀委報告,全面落實中央紀委向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改進中央和省區市巡視制度,做到對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全覆蓋。強調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須三者同時發力、同向發力、綜合發力,把不敢腐的強大震懾效能、不能腐的剛性制度約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優勢融於一體,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動各項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要發揮政治監督、思想教育、組織管理、作風整治、紀律執行、制度完善在防治腐敗中的重要作用,打好總體戰。強調隻有以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才能跳出歷史周期率,早日迎來海晏河清,等等。這些思想豐富和發展了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略,為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指明了根本努力方向和工作重點。

創造性提出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規范制約權力運行。強調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總要求是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著力點是增強監督嚴肅性、協同性、有效性。強調對我們黨而言,外部監督是必要的,但從根本上講還在於強化自我監督,黨的執政地位,決定了黨內監督在黨和國家各種監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要通過行動回答“窯洞之問”,練就中國共產黨人自我淨化的“絕世武功”。強調強化黨的自我監督和群眾監督,把發現問題、推動整改、促進改革、完善制度貫通起來,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秉公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為民用權﹔要完善監督制度,做好監督體系頂層設計﹔要深化紀律檢查體制改革,保証各級紀委監督權的相對獨立性和權威性﹔要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建立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監察體系﹔要建好籠子,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要圍繞責任設計制度,圍繞制度構建體系,強化上級黨組織對下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的監督﹔要用剛性制度把一把手管住,保証一把手正確用權、廉潔用權﹔要強化巡視監督,發揮從嚴治黨利器作用﹔要有效防止腐敗滋長,把反腐敗防線前移,加強日常管理監督,精准運用“四種形態”,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層層設防。強調紀檢監察機關不是天然的保險箱,監察權是把雙刃劍,也要關進制度的籠子、自覺接受黨和人民監督﹔等等。這些思想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必須自覺接受監督的思想,為防止黨變質、變色、變味提供了新的思路。

創造性提出堅定理想信念,構筑拒腐防變的思想堤壩。強調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要把踐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統一起來,做到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要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時刻警惕權力、金錢、美色的誘惑﹔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既要注重規范懲戒、嚴明紀律底線,更要引導人向善向上,發揮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引領作用。強調修身立德是為政之基,從不敢腐、不能腐到不想腐,要靠鑄牢理想信念這個共產黨人的魂﹔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把理想信念教育作為思想建設的戰略任務,保持全黨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要多學黨史、新中國史,自覺接受紅色傳統教育,常學常新,不斷感悟、鞏固和升華理想信念﹔要開展有針對性的黨性教育、警示教育,用廉潔文化滋養身心﹔等等。這些思想豐富和發展了對中國共產黨人人生燈塔、精神脊梁的認識,為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強化了思想根基。

創造性提出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是新時代黨的思想建設的重中之重。強調馬克思主義就是我們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的參天大樹之根本,就是我們黨和人民不斷奮進的萬裡長河之泉源,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這一根本問題上,必須堅定不移,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動搖。強調要煉就“金剛不壞之身”,必須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不斷培植我們的精神家園﹔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要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看家本領,要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強調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包含著黨治國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貫穿著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風操守的要求,要涵養政治定力、煉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規矩,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等等。這些思想豐富和發展了對黨的思想建設根本任務的認識,為推進黨的自我革命進一步明確了精神支柱、政治靈魂和科學指引。

創造性提出抓好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夯實黨的組織基礎。強調加強黨的組織建設,根本目的是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堅強保証。我們黨建立了包括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在內的嚴密組織體系,隻有黨的各級組織都健全、都過硬,形成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嚴密組織體系,黨的領導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黨中央是大腦和中樞,必須有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黨的地方組織的根本任務是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有令即行、有禁即止,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肌體的“神經末梢”,要發揮好戰斗堡壘作用。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力量和作用既取決於黨員數量,又取決於黨員質量,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必須落實到黨員隊伍的管理中去,等等。這些思想豐富和發展了對黨的組織建設的系統化認識,為推進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進一步明確了更為有力的組織保証。

創造性提出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抓好執政骨干隊伍和人才隊伍建設。強調怎樣是好干部?怎樣成為好干部?怎樣把好干部用起來?正確回答和解決好這三個問題,我們的干部工作就能做得更好。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強調選什麼人就是風向標,就有什麼樣的干部作風,乃至就有什麼樣的黨風﹔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對政治生活危害最烈,端正用人導向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治本之策﹔要加強對干部經常性的管理監督,形成對干部的嚴格約束,沒有監督的權力必然導致腐敗,這是一條鐵律。強調要從源頭著手,完善管權治吏的體制機制,更加常態化、長效化地防范和治理腐敗問題。強調要建立符合新時代新階段要求的干部考核評價體系,注重對年輕干部的教育引導。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推進反腐敗斗爭,必須從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嚴起。強調綜合國力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競爭,要加快構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樹立強烈的人才意識,尋覓人才求賢若渴,發現人才如獲至寶,舉薦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盡其能﹔要建立源頭培養、跟蹤培養、全程培養的素質培養體系,日常考核、分類考核、近距離考核的知事識人體系,以德為先、任人唯賢、人事相宜的選拔任用體系,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從嚴管理體系,崇尚實干、帶動擔當、加油鼓勁的正向激勵體系,等等。這些思想豐富和發展了黨的干部隊伍建設和人才隊伍建設的理論,為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服務偉大的社會革命提供了正確的用人導向和聚才原則。

創造性提出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全方位扎緊制度籠子。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既是政治保証,也是政治引領。必須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健全黨領導各類組織、各項事業的制度,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要堅持問題導向,聚焦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監督存在的薄弱環節,著力圍繞理論、思想、制度構建體系,圍繞權力、責任、擔當設計制度。要完善黨內法規體系、國家法律體系,加快完善反腐敗涉外法律法規,要嚴格執行制度,把遵規守紀內化為黨員、干部的思想自覺和政治自覺。隻有建好制度、立好規矩,把法規制度建設貫穿到反腐倡廉各個領域、落實到制約和監督權力各個方面,發揮法規制度的激勵約束作用,才能筑起遏制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堤壩”,才能推動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要抓住建章立制,立“明規矩”、破“潛規則”,圍繞發生的腐敗案例,查找漏洞,吸取教訓,著重完善黨內政治生活等各方面制度,壓縮消極腐敗現象生存空間和滋生土壤,通過體制機制改革和制度創新促進政治生態不斷改善。建章立制要堅持系統思維、辯証思維、底線思維,體現指導性、針對性、操作性,要本著於法周延、於事有效的原則,體現改革精神和法治思維,把中央要求、群眾期盼、實際需要、新鮮經驗結合起來,努力形成系統完備的制度體系。要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實現紀法分開﹔要注重黨內法規同國家法律的銜接和協調,構建以黨章為根本、若干配套黨內法規為支撐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提高黨內法規執行力﹔等等。這些思想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制度建設思想,為推進黨的自我革命進一步明確了治本之策。

創造性提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推動管黨治黨不斷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強調從嚴治黨必須增強管黨治黨意識,黨要管黨,首先是黨委要管,黨委書記要管,黨委書記要在其位、謀其政,履行好第一責任人職責﹔要確保黨章黨規黨紀在全黨有效執行,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要進一步健全制度、細化責任、以上率下,層層傳導壓力,級級落實責任,要敢於較真碰硬,見物見人見細節,及時發現問題,糾正偏差,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要整合問責制度,健全問責機制,堅持有責必問、問責必嚴﹔等等。這些思想進一步明確了全面從嚴治黨的責任主體、責任格局,健全了追責機制,為把黨的自我革命落到實處、取得實效提供了組織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十分豐富、十分深刻、十分全面,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思想旗幟、行動指南。這一戰略思想對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的原創性貢獻,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學說的原創性貢獻,就是對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原創性貢獻,具有重大的理論價值。

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的窯洞裡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隻有讓人民起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一百年來,黨外靠發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內靠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保証了黨長盛不衰、不斷發展壯大。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將“堅持自我革命”作為黨的十方面歷史經驗之一寫進了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黨的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明確提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的重大概念。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會上提出“九個堅持”的規律性認識和“六個必須”的原則性要求,並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會上進一步總結了反腐敗斗爭的“六條經驗”,這就全面歸納了黨的自我革命的一系列基本問題,構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的基本框架和科學體系。其主要內容有:必須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構建起黨全面領導的反腐敗工作格局﹔必須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必須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必須構筑拒腐防變的思想堤壩,把思想建設作為黨的基礎性建設,淬煉自我革命銳利思想武器﹔必須堅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從治標入手,把治本寓於治標之中﹔必須始終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堅決遏制增量、削減存量,全面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必須堅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以嚴明紀律整飭作風,豐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徑﹔必須堅持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凝聚力,堅持抓住“關鍵少數”以上率下,鍛造敢於善於斗爭、勇於自我革命的干部隊伍﹔必須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堅持完善黨和國家監督制度,深化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強化黨的自我監督和群眾監督,形成全面覆蓋、常態長效的監督合力﹔必須扎緊防治腐敗的制度籠子,堅持構建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規范體系,為推進偉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必須把反腐敗斗爭同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貫通協同起來,打好總體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的基本精神科學系統,基本內容博大精深,基本態度鮮明堅定,基本要求明確到位,不僅系統科學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這一重大時代課題,而且重點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重大時代課題中最為關鍵的問題,即怎樣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

“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和明確要求,既為偉大社會革命明確了有力牽引,又對偉大自我革命賦予了崇高使命,為我們深刻理解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提供了根本遵循。

為什麼偉大自我革命能夠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如此重要,原因隻有一個:“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作為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的中國共產黨,隻有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通過黨的自我革命的淬煉,以自我淨化革除自身毒瘤,以自我完善提升整體形象,以自我革新培育創造活力,以自我提高增強擔當本領,才能進一步解決好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問題。黨的領導全面加強了,才能團結帶領人民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前進。正是因為黨的自我革命如此重要,黨鄭重作出了“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大政治結論,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正是指引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

以新時代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引領新的偉大社會革命,就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就要保持自我革命定力,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深入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就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斷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就要自信自強、守正創新,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

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隻要我們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自覺做到“兩個維護”,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就一定能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通過前所未有的反腐倡廉斗爭,贏得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人民衷心擁護的歷史主動,贏得全黨高度團結統一、走在時代前列、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主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

(作者系原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雜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