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城三帶”畫冊全部出版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7-07   
分享到 :

為更好發揮北京的老城、大運河、長城、西山永定河在傳承和弘揚中華傳統文化中的重要作用,近日,由北京市委黨史研究室、北京市地方志編纂委員會辦公室組織編寫的“一城三帶”畫冊,即《北京的老城》《北京大運河文化縱覽》《長城文化縱覽》《西山永定河文化縱覽》,已由北京出版社全部出版。

《北京的老城》畫冊全書約3萬字,圖片200余幅,分為“薊燕肇始 幽州重鎮”“金立中都 元建大都”“明朝北京 清代京師”“古城新生 人民首都”四部分,重點展示千年古都北京璀璨的歷史風貌和文化傳承,見証北京老城綿延千年的帝都氣派和賡續發展的古都文化,讓城市留住記憶,讓人們記住鄉愁。

《北京大運河文化縱覽》畫冊全書約3萬字,圖片200余幅,分為“延波千裡 萬舟駢集”“文化薈萃 古今同輝”“上下求索 紅色運河”“保護傳承 綻放新姿”四部分,重點展示京杭大運河北京段縱貫千年、橫跨七區的歷史風貌,見証北京滄桑巨變,留下厚重的歷史遺存,形成獨特的運河文化。

《長城文化縱覽》畫冊共有圖片200余幅,分為“千年縱覽”“秩序構建”“藝術瑰寶”“抗戰烽火”“保護利用”和“長城掠影”六部分,重點展示長城抗戰及抗戰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在長城內外抗擊日本侵略者發揮的中流砥柱作用,展現了新中國成立后黨和政府在長城保護利用方面的重大舉措,以及北京“長城文化帶”規劃布局等情況。

《西山永定河文化縱覽》畫冊全書約3萬字,圖片200余幅,分為“大河永定 水潤京華”“蒼莽西山  形勝之地”“紅色基因  薪火相傳”“綠水青山  和諧共生”四部分,集中展示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的自然山水和歷史文化,帶讀者走進山水間、文化中、故事裡,感受北京的文明之源、歷史之根、生態之基,彰顯北京歷史文化名城的自然風光和文化魅力。

叢書深入挖掘地方志書和黨史文獻資料,用豐富權威的圖片和生動准確的文字,力求圖文並茂講好北京歷史故事、北京黨史故事,進一步傳承展示北京源遠流長的古都文化、豐富厚重的紅色文化、特色鮮明的京味文化,努力將舊志古籍、革命文物中蘊藏的歷史記憶激活起來,轉化為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優質資源,為做好首都文化這篇大文章作出積極貢獻。

(北京市委黨史研究室 市地方志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