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現場 與不朽相遇

——讀《紅色氣質》

作者:陳晉    發布時間:2022-07-07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瞿秋白與夫人楊之華、女兒瞿獨伊合影。圖片選自《紅色氣質》

2016年,95歲的瞿獨伊面對鏡頭唱起了《國際歌》。2021年,瞿獨伊榮獲“七一勛章”。先烈求索,后輩追隨﹔歲月老去,信仰永恆。這便是傳承的力量。圖片選自《紅色氣質》

《紅色氣質》新華社《國家相冊》欄目組 編著 商務印書館

【讀書者說】

《紅色氣質》是一部貼近讀者閱讀規律、彰顯圖文結合優勢的書。講究的圖片讓你睜大雙眼,精到的文字讓你細心體會。該書由新華社微紀錄片《國家欄目》已播節目精選編輯而成,擁有天然的視覺表達和語言升華優勢。但把紀錄片轉換為圖文書,卻又不是當一回搬運工那麼簡單。選什麼內容,怎樣結構,如何配文,才能使讀者一冊到手,不像看紀錄片那樣零零碎碎,而是帶著新的期待走進一個相應完整的歷史和精神通道,去迎接和感悟動人心魄的情感風景,是需要水平、需要創新的。《紅色氣質》成功了,不僅使它成為一種獨立的文化產品,而且其本身也擁有了一種特殊的“氣質”。

紅色氣質:用精神串起中國共產黨人百年奮斗風採

全書逐次呈現中國共產黨人在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四個歷史時期的奮斗風採。書中對這四個時期的篇目概括很有味道,分別是“為有犧牲多壯志” “敢教日月換新天”“人間正道是滄桑”“長風破浪會有時”,有氣勢不凡和詩意含蓄的大歷史感覺。每篇又下沉為不同專題,最后由一組題為“見証”的圖片畫面,帶出每個歷史時期的重大事件,營造出比較完整的歷史通道。

在書中,這個歷史通道主要是由不同時期的奮斗風採彰顯出來的。全書雖然有合乎歷史邏輯的遞進延展,但又不是著意去勾連大歷史脈絡,沒有講太多的大道理,也不是格式化的表達,而是通過一組組圖片,一個個人物,一幕幕場景,一段段文字,串起了建黨精神及其延展出來的抗日精神、抗聯精神、紅岩精神、兩彈一星精神、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焦裕祿精神、塞罕壩精神、改革開放精神、特區精神、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脫貧攻堅精神、抗疫精神、科學家精神……這些不同時期的奮斗風採,展現出中國共產黨人一路走來的整體精神面貌,這就是以思想引領時代,以信念塑造品格,以奮斗感召群眾,以犧牲揭示永恆。概括起來,全書體現了四個精神主題,就是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中,對黨在四個時期奮斗風採的概括:浴血奮戰、百折不撓﹔自力更生、發憤圖強﹔解放思想、銳意進取﹔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從這個角度講,說《紅色氣質》反映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史,應該是可以的。

紅色氣質:成功呈現的關鍵在細節的選取和表達

所謂氣質,就是品格精神。紅色氣質是指中國共產黨人獨特的黨性品格、言行方式、精神血脈。用“紅色氣質”來指代“紅色精神”,或許是覺得它比品格精神這樣的稱謂來得更有審美韻味,更能散發魅力,也更需要細節的精到選取和生動表達。

中國共產黨人不同凡響的特殊品格和精神氣質,不是從理論上推導出來的,而是在實踐中干出來的,它注定是從人物言行和具體事件中生發出來,體現於重大考驗面前的選擇,包容在日常奮斗的細節之中,因而擁有生動的審美著力點。該書選取建黨精神一路延展至今的幾段坐標式的動人風景,通過細節化的還原,讓一幅幅可視可讀的紅色氣質場景扑面而來,一個個生動鮮活的人物事件被永遠定格,讓讀者回到現場,和歷史對話,同精神重逢,與不朽相遇。

不朽的紅色氣質,在書中濃縮於瞬間,鑲嵌於光影,再配以簡潔的文字,升華了動情點。其中,既有人們熟悉的李大釗、瞿秋白、方志敏、左權、趙一曼、王孝和、江竹筠……這些著名共產黨人,在生命最后一刻的光影風採,特別是他們對國家、對未來、對后代是如何眷戀、祝願和期待的細節,更有許多人們此前並不太熟悉的人和事,很少見到的圖片檔案,起到直扑心扉、撼動心靈的閱讀效果,由此告訴人們,紅色氣質的審美感染空間多麼細膩而深厚。

比如,渡江戰役解放南京先頭船上的10多個戰士,幸存了下來,但他們卻倒在了解放上海的戰斗中﹔修建川藏公路的戰士們在怒江兩岸的懸崖陡壁上劈山開路,以及怒江大橋邊上那座澆鑄進筑路戰士身軀的橋墩照片﹔治理黃河時,一個叫戴金德的工人,用身體去堵水柱噴涌的大堤漏洞﹔深圳特區初創時那個獎勵“四分錢”的改革故事,以及深圳首次土地使用權公開拍賣的圖片﹔還有,那張讓我注目良久的塞罕壩創業者們住過的窩棚和地窨子舊圖片……當讀者回到這些人們熟悉或陌生的紅色氣質現場,歷史的現場就有了充滿詩意的張力,精神的不朽顯示出穿透時空的魅力。

紅色氣質:連接起與讀者的情感紐帶

紅色氣質為什麼能夠感染人,因為它源發於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本來就植根與人民。就像《紅色氣質》呈現人民解放軍打進上海后自覺在街頭馬路上露宿的圖片時,所配文字解讀的那樣:“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上海這一仗,是解放,更是守護,守的是人民的心。”在紅色氣質鑄造者的人生故事裡,主角從來不是他們自己。他們的所有奮斗、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的未來,為了由普通人組成的國家和民族的未來。

他們為人子女、為人父母、為人夫妻、為人兄弟姐妹,自然擁有普通人必然和應該擁有的情感和眷戀。紅色氣質不可避免地孕育在中華優秀傳統美德的土壤中,有著貼近普通人的訴求願望和價值判斷。為此,這本書在多數人物的呈現上,用了很大心思去挖掘紅色氣質鑄造者的親屬們的認知和感受,引出和英雄們的對話,說明他們為什麼不朽和不朽的方式。

比如,瞿秋白唱著自己翻譯的《國際歌》犧牲前寫道,他留戀的是“這美麗的世界的欣欣向榮的兒童”,包括“女兒,以及一切幸福的孩子們”。女兒瞿獨伊的回憶是,“他犧牲的時候,我哭出病來了。我始終不明白,儒雅的書生和壯烈的革命者,哪一個是我的父親?”再如,江竹筠走向刑場的時候,把所有的東西都送給了其他難友,身上唯一帶著的是兒子彭雲的照片,與此相應,書中把一家三口唯一一張合影,截取成三幅圖片,最后剩下的是彭雲一人。還有,一個叫王榮浩的普通技術工人,因為參加原子彈的研制工作,除了退休証上的証件照,竟沒留下其他照片,去世后留給妻子的隻有自家院子裡的一棵核桃樹,而書中呈現的,正是白發妻子坐在那棵核桃樹下不盡思念的圖片。關於脫貧攻堅楷模黃文秀,書中除呈現黃文秀生前一張照片和她寫的日記外,還有她父親黃忠杰的兩幅照片,一幅是他和黃文秀游覽天安門城樓,一幅是代替女兒領獎時擦拭淚水,有人問老人家:如果能再選一次,你還會讓自己的女兒畢業后回到家鄉嗎?父親回答:“會!”。

用親屬的眼光來回看英雄的精彩過往,用親屬的感受來撫摸英雄的高光時刻,由此呈現出來的紅色氣質,也就使讀者生發出更為感同身受的心靈共鳴,並且肅然起敬。同時也說明,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百年大黨的紅色氣質,有血有肉,真實可信,並且在今人的感受中,繼續升華、傳承不息。

(作者:陳晉,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副會長、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

(來源:《光明日報》2022年7月7日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