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黨建理論研究不斷深入

——讀《中國共產黨黨的建設基本問題研究》

作者:丁俊萍    發布時間:2022-07-07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讀書者說】

中國共產黨成立百年來,黨的建設學科經歷了從開設一門課程,到設置一個獨立的學科﹔從規模擴張,到質量提升的形成發展過程。新時代黨的建設實踐的深入,黨的建設學科的建立和發展,都需要對黨的建設基本問題進行深入研究。歐陽淞研究員所著的《中國共產黨黨的建設基本問題研究》,正是這一研究的重要成果,具有重要的學術創新、鮮明的學術特色和很強的現實價值。

該書在多維度考察“黨的建設”以及這一知識體系兩種展開思路的基礎上,明確了構建“黨的建設基本問題研究”框架的思路。該書在考察了“黨的建設”基礎上,概要分析了以往展開這一知識體系的兩種思路:一是沿著黨的建設的構成要素展開,主要包括黨的性質、黨的理想、黨的路線、黨的綱領等﹔二是沿著黨的建設的分工布局展開,大體包括黨的紀律檢查工作、黨的組織工作、黨的干部工作、黨的宣傳工作等。前一種思路偏重於對黨的建設的靜態研究,后一種思路偏重於對黨的建設的動態研究。基於以上兩種思路的分析考察,書中提出:我們現在要講的黨的建設,是理論與實際、歷史與現實、靜態與動態相結合的黨的建設,是充分展示“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與“黨的全面領導”內在聯系的黨的建設,重點是新時代黨的建設。這一認識及其在書中的貫徹,對於黨的建設基本問題研究的框架設計而言,是一種全新的嘗試。由此也決定了本書的學術創新性和獨特價值。

該書在新時代黨的建設基本要求的指導下,構建了“黨的建設基本問題研究”和“黨的建設學”的框架和體系。該書以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為指導,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等的相關內容為依歸,按照概說與分述兩個板塊依次展開,第一板塊圍繞“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從總體上進行論述﹔第二板塊圍繞“怎樣建設黨”具體展開。全書重點回答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基本問題,同時,概要介紹了百年黨建的情況,形成了“中國共產黨黨的建設基本問題研究”和“黨的建設學”的框架和體系。

該書內容幾乎覆蓋了黨的建設的所有基本問題,對“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中的全部命題和概念都分別列了專題進行講解和論述,特別注重在精選實例的基礎上就事論理,把講故事和講道理結合起來。比如,講“理想、信念、宗旨”,不只是講明中國共產黨的理想是什麼、信念是什麼、宗旨是什麼,而是深入闡述為什麼說它們是黨安身立命的“根基”,是黨的建設的根基﹔不是孤立地述事,而是特別注重展示事物之間的內在聯系。比如,講“黨的組織、黨員和干部”,就把它們共同放在“組織體系論”中講﹔講“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就把它們共同放在“黨建主線論”中講。

該書在強調黨的建設學科性質和特點的基礎上,就“黨的建設基本問題研究”的學習研究方法提出了作者的見解——

黨的建設學是一門政治性、理論性極強的學科,要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最為根本的,就是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以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為指導,注重以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來觀察、分析、解決黨的建設的實際問題。

黨的建設學又是一門實踐性、應用性很強的學科。要緊密聯系新時代黨的建設的實際,不僅要掌握理論原理,了解歷史過程,更要善於向正在進行中的氣勢宏偉、氣象萬千的黨的建設的生動實踐學習。通過深入觀察和了解黨的建設的最新部署、最新進展,獲得豐富生動的實際感受,從而加深對於黨建學基本原理、基本規律和研究前沿的了解。

黨的建設學科還是一門科學性、系統性很強的學科。要注意把握學科的內在聯系,其研究對象是黨的建設和黨的領導,這就涉及與之關系密切的經濟學、社會學、人類學等多方面的知識。要注意開展多學科綜合研究,特別是要注意把黨的建設與黨的歷史的研究結合起來﹔要注意開展適當的比較研究,通過比較,進一步堅定我們的“四個自信”,做到更加“耳聰目明”。

《中國共產黨黨的建設基本問題研究》歐陽淞 著 人民出版社

(作者:丁俊萍,系武漢大學二級教授、珞珈杰出學者)

(來源:《光明日報》2022年7月7日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