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作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發布時間:2022-07-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全社會凝聚力和向心力極大提升,為新時代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了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新時代文化建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來之不易,根本原因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不斷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創新發展。

  文化建設被提升到一個新的歷史高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改革開放以后,我們黨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手抓、兩手硬,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激發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創造力,振奮了民族精神,凝聚了民族力量。同時,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和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潮不時出現,嚴重影響人們思想和社會輿論環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順應時代潮流、回應人民要求、把握歷史主動,鮮明提出堅定文化自信並將其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把文化建設作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內容,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點,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因素,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的重要力量源泉,極大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正是因為我們黨把文化建設提升到一個新的歷史高度,文化建設在科學理論的指引下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進而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提供了強大正能量。

習近平總書記准確把握世界范圍思想文化相互激蕩、我國社會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的趨勢,強調“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是為國家立心、為民族立魂的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意識形態工作,立破並舉、激濁揚清,就意識形態領域的許多方向性、戰略性問題作出部署,確立和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健全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推動全黨動手抓宣傳思想工作,堅持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敢抓敢管、敢於斗爭,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觀點,從根本上扭轉了意識形態領域一度出現的被動局面,使我國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了全局性、根本性的轉變,鞏固和發展了主流意識形態。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核心價值觀是一個民族賴以維系的精神紐帶,是一個國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核心價值觀必須同這個民族、這個國家的歷史文化相契合,同這個民族、這個國家的人民正在進行的奮斗相結合,同這個民族、這個國家需要解決的時代問題相適應。”能否構建具有強大感召力的核心價值觀,關系社會和諧穩定,關系國家長治久安。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持續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生活,融入法治建設與社會治理,不斷提高社會文明程度。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注重用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革命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根鑄魂。廣泛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加強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把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新時代文化建設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強調文藝創作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改革文藝評獎制度,加大對文藝精品扶持力度。積極建構主流文化認同,主流影視劇呈現蓬勃生機,制作出《覺醒年代》《長津湖》等一系列優秀影視作品。同時,對外文化貿易與投資增長迅速,中華文化走出去力度明顯加大,國際傳播能力大為提高,積極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中國共產黨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促進人類文明交流互鑒,國家文化軟實力、中華文化影響力明顯提升。

注重用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一源頭活水,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充分發揮其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涵養功能。2017年1月,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將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為一項歷史性、戰略性工程來抓。積極開展傳統文化資源大規模梳理,統籌實施中華文化資源普查工程、國家古籍保護工程、重點文物保護工程,推進中華文化廣播電視傳播、中華文化新媒體傳播、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發展、中華老字號保護發展、中華經典誦讀、中國傳統節日振興、戲曲傳承振興等重點項目,產生了廣泛的文化影響。《最美中國戲》《中國詩詞大會》《中國地名大會》《記住鄉愁》等節目,激發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參與熱情,社會各界學習、研究、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熱潮持續高漲,助推廣大人民群眾增強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

  做好弘揚革命文化和傳承紅色基因工作

努力創造光耀時代、光耀世界的中華文化,傳承革命文化是一項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弘揚革命文化,傳承紅色基因,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

在黨和人民偉大斗爭中孕育的革命文化,是中國革命偉大歷程和豐功偉績的濃縮,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生動展現了我們黨的理想和追求、情懷和擔當、犧牲和奉獻。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用好革命文化資源,用革命文化淬煉廣大黨員干部公而忘私、甘於奉獻的高尚品格﹔堅持用革命文化培根鑄魂、啟智潤心,引導廣大青年努力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尤其需要強調的是,我們黨鮮明提出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概括了偉大建黨精神的科學內涵和歷史定位:“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提出偉大建黨精神,使黨的精神之源得到充分開掘,使革命文化得到更好弘揚。出台《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等,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大力弘揚革命文化,極大增強了黨的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

  發出新時代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最強音

馬克思主義認為,在不同的經濟和社會環境中,人們生產不同的思想和文化,思想文化建設由經濟基礎決定,同時又對經濟基礎具有反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先進的思想文化一旦被群眾掌握,就會轉化為強大的物質力量﹔反之,落后的、錯誤的觀念如果不破除,就會成為社會發展進步的桎梏。”我們黨堅持立足中國,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大力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推動人民思想覺悟、道德水平、文明素養不斷提高。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公共文化服務的豐富性、便利性、均等性顯著增強﹔高質量的文化產品、富有創意的文化活動不斷涌現﹔影視出版繁榮發展,人們享受到越來越多的高品質文化盛宴。中國人民的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更加堅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愛國主義精神、改革創新精神、新時代奮斗精神等廣泛弘揚,中國人民的精神生活更加豐富,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

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打贏脫貧攻堅戰、抗疫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等,不僅充分表明中國共產黨始終牢記初心使命,也從各個方面增強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文化自信。

今天,隨著我國文化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越來越多的國人從西方中心主義的迷霧中走出來,將文化自信深深扎根於5000多年生生不息的中華文明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貫通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正是因為有這一科學思想引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才能在文化思潮激蕩與利益多元化面前形成廣泛的價值共識、堅定的文化自信。這種文化自信深深扎根於連綿不斷的中華文明之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強大精神力量。

(執筆:邵聲、李文堂)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8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