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地方志辦傳達學習市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7-08   
分享到 :

7月4日下午,北京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地方志辦召開理論中心組學習(擴大)會,專題傳達學習市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部署學習貫徹落實工作。室領導班子成員、各處(館)長參加會議,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開展了學習交流,室主任李良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市第十三次黨代會是在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全市人民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的重要時刻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蔡奇同志在大會上所作的報告全面回顧和總結了過去五年首都北京各項事業取得的輝煌成就,深刻概括了實踐中形成的經驗體會,科學分析了新征程上首都工作面臨的新形勢,鮮明提出並系統闡述了“新時代首都發展”的內涵要求,科學擘畫了未來五年的宏偉藍圖,提出了新征程上全面從嚴治黨的主要任務,開啟了新時代首都發展的新篇章。

會議就學習貫徹落實好市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著重強調以下幾點:

一是要深入學習領會市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大會各項部署和要求上來。要把學習貫徹落實好市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把學習黨代會精神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與蔡奇書記參加市直機關市委直屬部門、群團代表團討論時的講話精神結合起來,深刻理解和准確把握黨代會的精神實質,推動黨代會精神入腦入心。全室上下要堅決捍衛“兩個確立”,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迅速掀起學習貫徹的熱潮,推動學習貫徹不斷走向深入,確保大會精神落實落地。

二是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為推動新時代黨史地方志事業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落實好黨代會確定的目標任務,關鍵在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關鍵在全面從嚴治黨。要壓緊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班子成員要牢固樹立責任意識,既要抓好業務也要抓好黨建﹔要牢記“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要求,始終旗幟鮮明講政治﹔要提振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對各項工作都要雷厲風行、緊抓快辦﹔要鍛造堅強有力的基層黨組織,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要永葆清正廉潔政治本色,強化對黨員干部的日常管理監督。

三是要履好職盡好責,緊緊圍繞中心工作做好黨代會精神的貫徹落實。要對標對表黨代會各項決策部署,結合全室工作實際,忠實記載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的更多生動實踐。履行好黨史基本著作編寫、地方志編纂職責職能,講好北京黨史故事、北京歷史故事。運用多種形式深化史志宣傳,辦好史志宣傳月。緊扣中央和市委中心工作深入謀劃下一步工作,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推動新時代黨史地方志工作高質量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北京市委黨史研究室 市地方志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