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8年在延安,第一次開展慶祝黨的生日活動

作者:吳海勇    發布時間:2022-07-11   
分享到 :

1938年5月26日至6月3日,毛澤東在延安抗日戰爭研究會上作題為《論持久戰》的著名演講,其中就說到,“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國共產黨建立的十七周年紀念日”,第一次正式明確提出7月1日是黨的誕生紀念日。陝甘寧邊區等根據地的建黨慶祝活動就此拉開了帷幕。

7月1日出版的《解放》第43、第44期合刊,正是《抗戰一周年中國共產黨十七周年紀念專刊》。16開本,封面是毛澤東龍騰勁舞般的題詞:“堅持抗戰,堅持統一戰線,堅持持久戰,最后勝利必然是中國的。毛澤東”。特刊第一篇便是毛澤東的《論持久戰》。

延安街頭牆壁貼出了招貼畫《中國像巨人一般站著》,還有敵人巨量損失的統計,工人、學生、青年、婦女、兒童、商人、軍人等社會各界紛紛走出屋外,宣傳隊員在激昂地演講。延安沸騰了。

7月1日上午10時,在市工會舉行千人以上的工人大會,成立延安市各業工會總俱樂部。報告開會意義后,進行政治測驗、牆報、唱歌等項比賽。同時,兒童團、少先隊、男女自衛軍分別舉行大檢閱。下午2時,工人宣傳隊全體化裝出發,在鐘樓到北城門一帶宣傳。在延安南門外舉行的運動大會,吸引大量觀眾。參賽者先把各自的軍帽、皮帶、裹腿等,按一定距離依次放在跑道上。發令槍響了,參賽者邊跑邊武裝自己。

當天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7周年活動的壓軸好戲,當然是提燈大會。太陽還高懸在西山上,各學校、各團體、各機關、各部隊就開始向南門外公共體育場會合,延安大概一半以上的人都涌到這裡來了。主席台的前面,高高挂著“延安各界慶祝中國共產黨十七周年紀念大會”的橫幅。晚上7時,大會宣布開幕。激越的樂曲響起,全體人員齊唱《義勇軍進行曲》,指揮者是魯迅小學學生於龍江。八路軍后方政治部主任莫文驊上台致詞:“十七年來艱苦奮斗的中國共產黨,有兩大特點:一是堅定的政治主張,二是艱苦的工作作風。全中國人民應該學習共產黨這兩大特點。”會場響起熱烈的雷鳴般的掌聲,經久不息,這是大家對中國共產黨致以最崇高的敬禮。“擁護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萬歲!”的口號聲此起彼伏。

西邊的晚霞徹底消失,燈火通明、火炬熊熊,從延安城上望去,仿佛一片星海,各種雄壯的歌聲混響在城市的上空。提燈大會正式開始,由南門入城。飛機燈、炸彈燈、高射炮燈、坦克車燈、戰艦燈、五星燈、寶塔燈……還有繪有斯大林像的,畫有我們失去了的東北四省、河北省、江蘇省等地圖的各類彩燈。抗大第五大隊第五中隊的“五星·斧頭·鐮刀”燈最引人注目,燈上一面寫著“71—77”,另一面寫著“1921—1938”。第二大隊第一中隊的火炬,第四大隊的化裝游行,延安警衛部隊14位勇士各執一架飛機(模型),舉在半空中,組成飛機隊,也是格外的搶眼。提燈隊進城,但見各家商店、機關、民房門前也都挂出大的、小的、紅的、綠的燈籠,上面貼滿了抗戰標語。

燈的火“龍”迤邐上山,又蜿蜒而下,經過南弄、西弄,轉入北大街、東弄而匯流到府衙門劇場去,一路上觀眾雲集,歌聲、口號聲不絕,火光映照著群眾歡快的笑臉,其中還有外國朋友人影幢幢。提燈游行持續一個多小時,到當夜9點15分方始結束。

(來源:2022年6月29日《黨史信息報》第8版,文章摘編自《偉大紀念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