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貫徹群眾路線沒有休止符

作者:靳呈偉    發布時間:2022-07-11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黨的十八大拉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大幕。在新的歷史方位開啟新的征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領導好偉大斗爭,先要把黨建設好。黨的十八大專門安排了新時代黨內集中教育的“第一課”,即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作出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大部署,是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奮斗目標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這不僅要求我們堅守初心使命,站穩人民立場,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也要求我們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緊緊依靠人民,充分調動最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作出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大部署,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的必然要求。對於“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靠什麼”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的回答擲地有聲:最重要的就是靠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密切聯系群眾。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密切聯系群眾是黨的最大政治優勢,脫離群眾是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隻要黨始終密切黨群干群關系,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就一定能夠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部署與簡要過程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確保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扎實有序開展,黨中央統籌謀劃,在充分准備的基礎上,作出周密部署。
  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制定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方案。為籌劃制定教育實踐活動的方案,2012年底到2013年上半年期間,中央領導同志親自開展調研,就如何開展教育實踐活動聽取有關意見建議﹔中央有關部門組成的6個調研組則分別到部分省區、部委、高校、中央企業和金融機構進行調研,深入城鄉面對面聽取基層干部群眾意見。
  以中央八項規定為切入點,向全黨發出動員令。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通過《十八屆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中央政治局帶頭抓作風建設,為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作了思想動員、工作准備和行動示范。
  抓實抓密工作安排,分批扎實有序推進教育實踐活動。2013年4月19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從下半年開始,用一年左右時間,在全黨自上而下分批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對即將開展的教育實踐活動作出詳細工作部署。5月9日,《中共中央關於在全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意見》印發。該《意見》明確了教育實踐活動的指導思想、目標要求、方法步驟和組織領導:活動以“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為總要求,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為切入點,堅決反對“四風”。活動自上而下分兩批在全體黨員中開展,重點抓好縣處級以上領導機關、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主要任務是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樹立群眾觀點,提高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能力。活動要著力抓好學習教育和聽取意見、查擺問題和開展批評、整改落實和建章立制3個環節。6月18日召開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對教育實踐活動進行動員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為開展教育實踐活動指明了方向。工作會議結束后僅4天,中央政治局召開專門會議,率先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為全黨帶了好頭。2014年1月,《關於開展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指導意見》印發。在該《意見》的指導下和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的經驗基礎上,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有條不紊地全面鋪開。10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召開,對教育實踐活動進行總結,並對鞏固和拓展教育實踐活動成果、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全面推進從嚴治黨進行部署,此次教育實踐活動勝利結束。11月,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化“四風”整治、鞏固和拓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的指導意見》,要求強化源頭治理,健全和落實改進作風常態化制度。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成效與特點
  經過一年多的不懈努力,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達到預期目的,取得實實在在成效,交出一份份沉甸甸的成績單。教育實踐活動取得的重大成果被概括為五個方面:廣大黨員、干部受到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的深刻教育,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明顯增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得到有力整治,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得到有效解決﹔恢復和發揚了批評和自我批評優良傳統,探索了新形勢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有效途徑﹔以轉作風改作風為重點的制度體系更加完善,制度執行力和約束力得到增強﹔影響群眾切身利益的症結難點得到突破,黨的執政基礎更加穩固。可以說,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黨在新時代領導好偉大斗爭作了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的重要准備。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實現了四個有機統一。
  一是堅持守正創新,實現了繼承和創新的有機統一。無論是繼承還是創新都是多面的,蘊含豐富。就繼承而言,一方面,群眾路線是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戰斗力的重要傳家寶。教育實踐活動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樹立群眾觀點,是為了更好地傳承黨的這一傳家寶。另一方面,通過開展黨內集中教育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是黨的優良傳統之一。黨的十八大以前開展的黨內集中教育活動,會因時代背景差異而有不同的目標任務,但增強宗旨意識、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往往是其中的重要內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在總結運用黨內歷次集中教育活動成功經驗的基礎上開展的。就創新來說,首先,“為民務實清廉”集中反映了黨對新形勢下如何堅持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的准確判斷和深刻認識,賦予群眾路線新的時代內涵,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群眾觀。其次,將堅持黨的群眾路線與從嚴治黨緊密相聯,把黨內集中教育提升到一個新高度,彰顯了從嚴治黨的擔當。最后,通過這次教育實踐活動,黨對新形勢下如何開展黨內集中教育活動取得了新認識、積累了新經驗。
  二是善用“十個指頭彈鋼琴”,實現了自上而下與上下結合、全面覆蓋與重點突出、黨內與黨外結合的有機統一。就自上而下而言,教育實踐活動首先從中央政治局開始,分批推進、層層壓緊、環環相扣。就上下結合來講,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建立教育實踐活動聯系點並全程指導,深入聯系點真誠談心,對工作進行具體幫助。上面的問題需要下面配合解決的就上題下答,下面的問題根子在上面的就下題上答,實現了上下聯動。就全面覆蓋來說,活動主體方面,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在省部級領導機關和副省級城市機關及其直屬單位、中管金融企業、中管企業、中管高校開展,覆蓋274個中管單位、100多萬個黨組織、1700多萬名黨員,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在省以下各級機關及其直屬單位和基層組織開展,覆蓋33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6900多萬名黨員,實現了活動主體的全覆蓋﹔活動范圍方面,一些需要地方和地方、地方和部門、部門和部門聯合會診的問題,同題共答、前后照應、左右銜接,實現了橫向到邊。就重點突出來說,活動主體方面,以縣處級以上領導機關、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為重點,且做到了各級主要領導親自抓、作表率,突出了“關鍵少數”“重點人群”﹔活動的內容方面,促使全黨更好執行黨的群眾路線是這次活動的重點,而作風問題是影響黨的群眾路線執行的要害,“四風”又是作風問題當中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因而聚焦“四風”,以其為突破口,以點帶面,抓住了要害,打到了七寸。就黨內與黨外結合而言,教育實踐活動堅持開門搞活動,每個環節都組織群眾有序參與,可謂以踐行群眾路線搞群眾路線教育,推動了黨內與黨外的結合,牢牢把住了此次教育實踐活動的初心。
  三是堅持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實現了學習教育與整改落實的有機統一。習近平總書記反復要求:“時刻把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時准確了解群眾所思、所盼、所憂、所急,把群眾工作做實、做深、做細、做透。”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強調把學習教育和解決問題貫穿始終,要求著力抓好三個環節,將教育與實踐兩手抓、兩結合。黨員干部深入群眾,聽取群眾意見,才能准確了解群眾所思、所盼、所憂、所急,更好向群眾學習﹔才能真正學懂弄通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和黨的群眾路線的內容,給精神上補“鈣”﹔才能提高工作特別是群眾工作能力,增強做好工作特別是群眾工作的本領。回應群眾關切,人往基層走、錢往基層投、政策往基層傾斜,打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辦事不卡殼,政策能落地,有效化解多年積累的矛盾和問題,有效整治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等突出問題,在全黨全社會弘揚了正氣,暖了民心。
  四是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實現正面教育與嚴厲整治的有機統一。教育實踐活動注意區別情況、對症下藥,教育提醒作風方面存在問題的黨員干部,紅紅臉、出出汗。同時專項治理不正之風和突出問題,嚴厲查處問題嚴重的黨員干部,打手板、敲警鐘。各級黨組織還結合教育實踐活動完善了相關紀律規定,加強了執紀問責,取得了良好效果。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經驗與啟示
  作為新時代黨內集中教育的“第一課”,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做到了善始善終、善作善成,在許多方面積累了新經驗。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新形勢下開展黨內集中教育活動積累了新經驗。
  一是黨內集中教育要立足增強黨性。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從本質上說,堅持黨性就是堅持人民性,堅持人民性就是堅持黨性,黨性寓於人民性之中,沒有脫離人民性的黨性,也沒有脫離黨性的人民性。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樹立群眾觀點為主要任務,牢牢把住了黨性的核心要義。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黨內集中教育應突出加強黨性教育這一重點,引導黨員干部學習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不渝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
  二是黨內集中教育要找准靶子、點中穴位。有的放矢事易成,無的放矢事難成。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聚焦“四風”,把解決問題貫穿始終,取得了實效。黨內集中教育應從實際出發,聚焦問題,著重解決突出問題、抓緊解決緊迫問題,對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集中發力,務求實效。
  三是黨內集中教育要務實。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的“務實”要求蘊含豐富,既包括堅持理論聯系實際,求真務實、真抓實干,也包括堅持密切聯系群眾,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以及堅持艱苦奮斗,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隻有秉持“務實”要求,堅決防止搞形式、放空炮、走過場,才能有效避免形式主義,取得黨內集中教育的實效。
  四是黨內集中教育要敞開大門。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在堅持黨員干部自我教育為主的同時,敞開大門,讓群眾參與,請群眾提意見、請群眾監督、請群眾評判,以確保活動不虛不空不偏。特別是要求開門整改,從整改方案的制定到出台到進展情況都要向群眾公開,開門力度之大、范圍之廣前所未有,值得后續黨內集中教育借鑒。
  五是黨內集中教育要充分借助新平台、新途徑、新渠道。互聯網的迅猛發展,以驚人的深度和廣度影響著經濟社會生活,深刻改變著輿論生成和傳播方式、媒體格局和輿論生態。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使互聯網成為同群眾交流溝通的新平台,成為了解群眾、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新途徑,成為發揚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的新渠道。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過程中,通過開設門戶網站、電子信箱和微博等網上交流方式聽取意見、接受監督,取得良好效果。
  六是黨內集中教育要建立長效機制,形成常態化。習近平總書記時常強調建立長效機制的重要性:“集中教育畢竟時間有限,不可能把所有問題都一蹴而就地解決了,很多工作還要靠持之以恆的努力來推進。即使有的單位問題不多、解決得不錯,但隨著形勢任務發展,新情況新問題總會不斷出現,因此建章立制同樣要抓得很緊。”黨內集中教育最怕雨過地皮濕、活動一陣風,宜常抓不懈,形成常態,保持長效。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探索新形勢下全面從嚴治黨的特點和規律積累了新經驗。
  一是治黨務必從嚴。“取法於上,僅得為中﹔取法於中,故為其下。”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一開始就強調高標准、嚴要求,採取嚴的舉措,一環緊扣一環推進,並對重點工作嚴督實導,確保活動達到預期目的。我們黨始終強調,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全面從嚴治黨必須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必須具體地而不是抽象地、認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實到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黨面臨的主要任務的要求更高,影響全面從嚴治黨的因素更加復雜,很多新課題亟待破解。必須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深入研究管黨治黨實踐,深化對全面從嚴治黨規律的認識,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實效性,使全面從嚴治黨的一切努力都集中到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上來,集中到提高黨的領導能力和執政能力、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上來,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二是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堅持破立並舉,注重建章立制,制定出台和修訂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扎緊了制度籠子,強化了對不良作風的剛性約束。思想教育要結合落實制度規定來進行,抓住主要矛盾,不搞空對空。全面從嚴治黨要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使加強制度治黨的過程成為加強思想建黨的過程,使加強思想建黨的過程成為加強制度治黨的過程。
  三是持續深入改進作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聚焦作風建設,有力整治了“四風”,有效解決了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但作風問題具有反復性和頑固性,這意味著作風建設是攻堅戰、持久戰,必須經常抓、長期抓,活動收尾絕不是作風建設收場。我們要從解決“四風”問題延伸開去,改進思想作風、工作作風、領導作風、干部生活作風,改進學風、文風、會風。同時,緊緊盯住作風領域出現的新變化新問題,及時跟進相應對策措施,做到掌握情況不遲鈍、解決問題不拖延、化解矛盾不積壓,使黨的作風全面純潔起來。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