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委黨史研究院院長趙國卿帶隊赴濟南、泰安、聊城調研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7-11   
分享到 :

為指導推動全省黨史史志系統牢固樹立“走在前、開新局”目標定位,錘煉形成“嚴、真、細、實、快”工作作風,事爭一流、唯旗是奪,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貢獻黨史史志力量,7月4日至7日,山東省委黨史研究院(山東省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長趙國卿一行到濟南、泰安、聊城三市進行黨史史志工作專題調研。泰安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劉泮英,聊城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東昌等陪同調研。

調研組先后在濟南、泰安、聊城等地召開4次座談會,聽取3市及所屬長清、歷城、濟陽、平陰、肥城、寧陽、東昌府、莘縣、陽谷、高唐等10個縣(市、區)工作情況匯報,詳細了解學習貫徹山東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學習貫徹2022年全國全省黨史史志系統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服務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挖掘整理運河文化和黃河文化、五年規劃制定實施、服務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項目等情況,詢問工作開展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並看望慰問了市縣部分黨史史志干部職工。

在濟南召開座談會

在泰安召開座談會

在聊城召開座談會

在聽取匯報后,趙國卿對濟南、泰安、聊城及有關市縣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對廣大黨史史志工作者堅定信心、振奮精神、銳意進取、奮發有為的精神風貌和工作作風予以高度贊賞。

趙國卿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史文獻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關於黨史文獻工作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為做好新時代黨史史志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極大增強了我們從事和做好黨史史志工作的自信心自豪感。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四次提到黨史史志工作,充分體現了省委對黨史史志工作的重視和寄予的深切厚望。黨史史志事業迎來了既大有可為又大有作為的最好時期。

趙國卿強調,全省黨史史志部門和廣大黨史史志工作者要以實際行動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堅定“走在前、開新局”的目標要求,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光榮感,努力推動黨史史志各項工作跨越提升,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要在記錄、總結、研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各地實踐及成果上跨越提升﹔要把握重要時間節點,深度參與重大慶祝或紀念活動,創新推進常態化宣傳宣講,全力服務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努力實現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跨越提升﹔要聚焦主責主業、著力夯基固本,不斷深化黨史史志資料征集整理、研究、編修,在深入挖掘紅色文化和優秀歷史文化資源上跨越提升﹔要提升研究素質,提高研究能力,加強教育培訓和專業訓練,不斷推出有深度有影響的黨史史志著作,在推動研究立院、科研立身上跨越提升﹔要聚焦融合發展、高質量發展,對標對表“嚴、真、細、實、快”的工作要求,在深化黨建引領、錘煉過硬作風上跨越提升。

調研期間,調研組還實地調研了平陰縣方志館、泰安鄉村振興學院、萬裡故居、陽谷縣張秋鎮運河文化陳列館等地,就各地挖掘獨具特色的紅色文化、方志文化、運河文化、黃河文化及服務鄉村振興等情況進行了深入了解。

(山東省委黨史研究院呂思諾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