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成華區打造“紅”“綠”交相輝映的黨史宣教新空間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7-11   
分享到 :

為落實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部署要求,成都市成華區在奮力推進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工作中,堅持以“黨建+”為核心引領,以“公園+”為服務場景,立足北湖生態公園的載體優勢,積極打造“黨建紅”“生態綠”交相輝映的公園城市黨史宣教新空間。

堅持立體化打造,讓黨史宣教陣地“立”起來。一是建立“學習點”。依托公園場地做好“學習強國”平台推廣使用工作,積極運用“光影+布景+視聽”等現代技術,創新打造“學習強國”北湖小站,群眾和游客可通過挑戰答題、互動游戲等形式獲得獎品激勵或消費抵扣,實現學習場景從“指尖”到“身邊”、學習人群從“黨員”到“群眾”、學習氛圍從“要學”到“比學”的有效轉變。二是串聯“風景線”。以1.6公裡環湖跑道沿線為依托、兩條“紅船”為起點,將建黨百年重大事件、重要會議時間軸作為兩條主線,沿途設置32個主題標志,打造佔地580m2的黨建小游園,構筑“實景+沉浸”體驗場景,讓群眾和游客在休閑游憩中停下腳步,重溫黨的光輝歷程。三是拓寬“宣傳面”。依托北湖公園大尺度生態場景,成功舉辦“黨建引領·強基鑄魂”“高舉團旗跟黨走·立足崗位獻青春”“北湖添綠·黨旗增輝”等系列有“黨味”、有“鮮味”、能“回味”的特色活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由室內向室外延伸、由平台向立體轉型、由黨員向群眾輻射,激勵廣大黨員、群眾和游客感恩奮進、踔厲奮發。

堅持多維度發力,讓黨史紅色文化“活”起來。一是在“新”字上下功夫。充分依托雲計算、VR視頻、3D建模等新技術新手段,研發打造以“一圖一庫兩平台”為核心的智慧信息系統(“一圖”即繪制北湖全景一張圖,“一庫”即建立黨史學習資料一個庫,“兩平台”即打造“北湖智慧黨建”和“北湖黨史驛站”兩個信息化平台),打破紅色文化傳播的地域和時間限制,為群眾和游客架起一座知識分享、互動交流的“溝通橋梁”。二是在“融”字上做文章。賡續紅色血脈、傳承紅色基因,充分挖掘成華本土紅色教育資源,以朱向離烈士英雄事跡為內涵,以鋼筋鐵骨系列雕塑為形態,打造“托起希望”雕塑園,生動展現新中國剿匪的斗爭歷程和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跡,讓群眾和游客在耳濡目染中感知美好生活來之不易。三是在“深”字上見實效。以“一面旗幟聚黨心,兩屏互動讀黨情,三景融合憶黨恩”為主題內容,創新打造黨群共建、公園管理、便民服務等功能為一體的“北湖紅心驛站”,深化拓展“黨建+公園”內涵實質,建強獨具特色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

(成都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