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三農”工作的行動綱領和根本遵循

——學習習近平《論“三農”工作》

作者:聞 言    發布時間:2022-07-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系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堅持用大歷史觀來看待農業農村農民問題並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科學回答了“三農”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的行動綱領和根本遵循。近日出版的習近平《論“三農”工作》一書,收入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文稿61篇。認真學習這些重要論述,對於推動全黨充分認識新發展階段做好“三農”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舉全黨全社會之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一、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

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貫穿我國現代化建設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基本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加強和改善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勇於推動“三農”工作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推動農業農村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這部專題文集,真實記錄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牢牢抓住、緊緊抓好新時代“三農”工作的奮斗歷程,系統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於真抓實干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的深刻思考。

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這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經驗,也是貫穿全書的一個重大要求。本書開卷篇以《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舉全黨全社會之力推動鄉村振興》為題,指出,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農為邦本,本固邦寧。隻有深刻理解了“三農”問題,才能更好理解我們這個黨、這個國家、這個民族。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大后第二次到地方調研、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等場合多次強調,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一定要看到,農業還是“四化同步”的短腿,農村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短板。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中國要富,農民必須富。農業基礎穩固,農村和諧穩定,農民安居樂業,整個大局就有保障,各項工作都會比較主動。因此,我們必須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始終把“三農”工作牢牢抓住、緊緊抓好。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后不久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進一步強調,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要求我們更加重視鄉村。要准確把握“三農”工作新的歷史方位,把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作為現代化建設的一項重大原則,把振興鄉村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個重大任務,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目標、更有力的舉措,書寫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農”新篇章。

加強和改善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辦好農村的事情,關鍵在黨,必須健全黨領導農村工作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工作機制,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提高新時代黨全面領導農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完善黨領導“三農”工作體制機制。黨管農村工作是我們的傳統。在《加強和改善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等文稿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健全黨委全面統一領導、政府負責、黨委農村工作部門統籌協調的農村工作領導體制。各級黨委和政府主要領導要懂“三農”工作、會抓“三農”工作,分管領導要真正成為“三農”工作的行家裡手﹔要建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責任制,實行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黨委和政府一把手是第一責任人,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特別是縣委書記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農”工作上,當好鄉村振興的“一線總指揮”。

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農村黨支部在農村各項工作中居於領導核心地位,是黨在農村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在《提高農村基層組織建設質量,健全鄉村治理體系》等文稿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突出抓基層、強基礎、固基本的工作導向,推動各類資源向基層下沉,為基層干事創業創造更好條件﹔要抓好以村黨組織為核心的村級組織配套建設,把黨中央提出的重大任務轉化為基層的具體工作,抓牢、抓實、抓出成效。

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鄉村振興,關鍵在人、關鍵在干。在《不了解農村不了解農民,就不能真正懂得中國更不可能治理好中國》等文稿中,習近平總書記深情講述自己的農村情結,號召各級領導干部多到農村去走一走、多到農民家裡去看一看,做廣大農民貼心人﹔要把鄉村振興作為培養鍛煉干部的廣闊舞台,吸引各類人才在鄉村振興中建功立業。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每年召開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每年用中央一號文件部署“三農”工作,重錘響鼓,持續發出重農信號,強農惠農富農力度不斷增強,推動我國農業綜合生產能力上了大台階,農業基礎地位得到顯著加強,農村民生顯著改善,鄉村面貌煥然一新,特別是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歷史性地解決了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為黨和國家事業全面開創新局面提供了有力支撐。

充分認識新發展階段做好“三農”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我們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在2020年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分析新發展階段做好“三農”工作的重大意義,指出,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歷史關口,在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已經完成的形勢下,在新冠肺炎疫情加劇世界動蕩變革的特殊時刻,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是需要全黨高度重視的一個關系大局的重大問題。強調,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看,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盡管我們的“三農”工作取得了顯著成就,但農業基礎還不穩固,城鄉區域發展和居民收入差距仍然較大,城鄉發展不平衡、農村發展不充分仍是社會主要矛盾的集中體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依然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依然在農村。從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看,穩住農業基本盤、守好“三農”基礎是應變局、開新局的“壓艙石”。當前,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日益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要辦好自己的事,其中很重要的一個任務就是始終立足自身抓好農業生產,以國內穩產保供的確定性來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強調,應對風險挑戰,不僅要穩住農業這一塊,還要穩住農村這一頭。“三農”向好,全局主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三農”工作在新征程上仍然極端重要,須臾不可放鬆,務必抓緊抓實。我們有黨的領導的政治優勢,有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有億萬農民的創造精神,有強大的經濟實力支撐,完全可以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這件大事辦好。

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落地見效

建設什麼樣的鄉村、怎麼建設鄉村,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面對的一個歷史性課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出發、著眼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順應億萬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重大決策。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后,我們的使命就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必須加強頂層設計,以更有力的舉措、匯聚更強大的力量來推進。習近平總書記圍繞鄉村振興戰略作出的重大理論創新和實踐突破,是這部專題文集反映的重點內容。

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鄉村振興的前提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要持續抓緊抓好,讓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脫貧攻堅的偉大成績,深刻總結脫貧攻堅的光輝歷程和寶貴經驗,深刻闡述了脫貧攻堅偉大斗爭鍛造形成的脫貧攻堅精神。強調,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要切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要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逐步實現由集中資源支持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平穩過渡,切實維護和鞏固脫貧攻堅戰的偉大成就。《堅決守住防止規模性返貧底線,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節錄了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3月至2022年1月期間文稿中的有關內容,指出,要健全完善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制度機制,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確保脫貧后能發展、可持續。要加快完善低保、醫保、醫療救助等相關扶持和保障措施,用制度體系保障貧困群眾真脫貧、穩脫貧。要延伸產業鏈條,提高抗風險能力,建立更加穩定的利益聯結機制,確保貧困群眾持續穩定增收。要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幫扶,讓易地搬遷的群眾留得住、能就業、有收入,日子越過越好。

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鄉村振興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項重大任務。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等文稿中,習近平總書記對這個問題作了系統闡述,指出,要把黨中央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戰略意圖領會好、領會透。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鄉村振興是包括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的全面振興。要緊緊圍繞發展現代農業,構建鄉村產業體系,調整優化農業結構,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實現產業興旺,推動鄉村生活富裕﹔要把人力資本開發放在首要位置,強化鄉村振興人才支撐,打造一支強大的鄉村振興人才隊伍﹔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既要塑形,也要鑄魂,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提高鄉村社會文明程度,煥發鄉村文明新氣象﹔要堅持綠色發展,完善農村生活設施,打造農民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讓良好生態成為鄉村振興支撐點﹔要建立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現代鄉村社會治理體制,確保鄉村社會充滿活力、安定有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中央已經明確了鄉村振興的頂層設計,各地要解決好落地問題,制定出符合自身實際的實施方案。要發揮億萬農民的主體作用和首創精神,調動他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注意處理好長期目標和短期目標、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充分發揮市場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增強群眾獲得感和適應發展階段這幾對關系,把廣大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化為推動鄉村振興的動力,統籌推進農村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

開啟城鄉融合發展和現代化建設新局面。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是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要求,是國家現代化的重要標志。我國發展最大的不平衡是城鄉發展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是農村發展不充分。要讓鄉村盡快跟上國家發展步伐。在《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努力形成城鄉發展一體化新格局》等文稿中,習近平總書記從全局和戰略高度來把握和處理工農關系、城鄉關系,指出,城鎮和鄉村是互促互進、共生共存的。能否處理好城鄉關系,關乎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要把鄉村振興戰略這篇大文章做好,必須走城鄉融合發展之路。要把工業和農業、城市和鄉村作為一個整體統籌謀劃。著力點是通過建立城鄉融合的體制機制,加快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逐步實現城鄉居民基本權益平等化、城鄉公共服務均等化、城鄉居民收入均衡化、城鄉要素配置合理化,以及城鄉產業發展融合化。要把縣域作為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切入點,把鄉鎮建設成為服務農民的區域中心,把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的重點放在農村,加快形成縣鄉村功能銜接互補的建管格局,推動公共資源在縣域內實現優化配置,努力形成城鄉發展一體化新格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現代化進程中,我國即使城鎮化率達到了70%,也還有幾億人生活在農村。如果隻顧一頭、不顧另一頭,一邊是越來越現代化的城市,一邊卻是越來越蕭條的鄉村,那也不能算是實現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不符合我們黨的執政宗旨,也不符合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這樣的現代化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過去,我們通過農村改革拉開了改革開放大幕。今天,我們應該通過振興鄉村,開啟城鄉融合發展和現代化建設新局面。

三、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

一個國家隻有立足糧食基本自給,才能掌握糧食安全主動權,進而才能掌控經濟社會發展這個大局。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我國是人口眾多的大國,解決好吃飯問題始終是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們的飯碗應該主要裝中國糧。保障糧食安全,關鍵在於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要害是種子和耕地。這部專題文集,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從戰略高度對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的深邃思考。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手中有糧,心中不慌。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是實現經濟發展、社會穩定、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決不能在吃飯這一基本生存問題上讓別人卡住我們的脖子。在《實施國家糧食安全戰略,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等文稿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立足國內基本解決我國人民吃飯問題,是由我們的基本國情決定的,也是我們一以貫之的大政方針。糧食多一點少一點是戰術問題,糧食安全是戰略問題。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全球糧食產業鏈供應鏈不確定風險增加,我國糧食供求緊平衡的格局長期不會改變,要始終繃緊糧食安全這根弦,始終堅持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產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做到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抓農業農村工作,首先要抓好糧食生產。要把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真正落實到位。要實行黨政同責,“米袋子”省長要負責,書記也要負責。要調動和保護好“兩個積極性”,讓農民種糧有利可圖、讓主產區抓糧有積極性。要堅持不懈制止餐飲浪費,推動建設節約型社會。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現在,城鄉居民食物消費結構在不斷升級,今后農產品保供,既要保數量,也要保多樣、保質量。要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准化生產。要樹立大食物觀,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費需求。

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基。對這個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在《耕地紅線一定要守住》《像保護大熊貓一樣保護耕地》等文稿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人多地少的基本國情,決定了我們必須把關系十幾億人吃飯大事的耕地保護好,絕不能有閃失。要像保護文物、甚至要像保護大熊貓那樣保護耕地,嚴防死守18億畝耕地紅線。強調,耕地紅線不僅是數量上的,而且是質量上的。農田就是農田,要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依法依規做好耕地佔補平衡,規范有序推進農村土地流轉,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農田必須是良田,要建設國家糧食安全產業帶,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加強農田水利建設,實施黑土地保護工程,加強農業面源污染治理。

解決吃飯問題,根本出路在科技。穩產增產要堅持農業科技自立自強,加快推進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習近平總書記在《給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藏糧於地,藏糧於技》《保障糧食安全,要害是種子和耕地》等文稿中指出,我們必須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視和依靠農業科技進步,化解耕地資源不足、水資源約束、環境壓力、氣候變化影響、應對農業勞動力老齡化等突出矛盾。強調,我國農業科技的最大的短板就是種子。農業現代化,種子是基礎,必須把民族種業搞上去,把種源安全提升到關系國家安全的戰略高度。要發揮我國制度優勢,科學調配優勢資源,深化農業科技體制改革,加強種質資源保護和利用,有序推進生物育種產業化應用,開展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用中國種子保障中國糧食安全。要用物聯網、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發展智慧農業,加快補上烘干倉儲、冷鏈保鮮、農業機械等現代農業物質裝備短板,特別是要加大農業重要裝備自主研制力度,加強動植物防疫檢疫體系、防災減災體系等建設。

四、增加農民收入是關鍵

農業農村工作,說一千、道一萬,增加農民收入是關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農民小康不小康,關鍵看收入。檢驗農村工作成效的一個重要尺度,就是看農民的錢袋子鼓起來沒有。這部專題文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從黨的初心使命出發對促進農民增收、實現農民農村共同富裕的系統謀劃。

增加農民收入是“三農”工作的中心任務。2012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到位於太行山深處的河北省阜平縣,深入考察扶貧開發工作。指出,要繼續在促進農民增加收入上下功夫,在解決農民生產生活中的問題上下功夫,讓農村生產不斷發展起來,讓農民腰包盡快鼓起來。《農業農村工作,增加農民收入是關鍵》是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11月至2021年8月期間講話中有關內容的節錄,強調,促進農民收入持續較快增長,要綜合發力,廣辟途徑,建立促進農民增收的長效機制。產業興旺,鄉親們收入才能穩定增長,要堅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宜種則種、宜養則養、宜林則林,把產業發展落到促進農民增收上來。現代高效農業是農民致富的好路子,要沿著這個路子走下去,讓農業經營有效益,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要提高農業生產效益,促進家庭經營收入穩定增長,使經營農業有錢賺﹔引導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促進農民打工有錢掙﹔加大對農業的補貼力度,國家力所能及地給農民一些錢﹔穩步推進農村改革,提高農民財產收益。

促進農民農村共同富裕。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標志著我們黨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實現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的一大步。但是也必須看到,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促進共同富裕,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農村共同富裕工作要抓緊。我們沒有任何理由驕傲自滿、鬆勁歇腳,要在新起點上接續奮斗,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產業化,盤活農村資產,增加農民財產性收入,使更多農村居民勤勞致富,讓低收入人口和欠發達地區共享發展成果,在現代化進程中不掉隊、趕上來。

共產黨就要把讓鄉親們過好光景這件事情干好。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堅持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使命,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為創造自己的美好生活進行了長期艱辛奮斗。在《讓鄉親們過好光景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初心使命》等文稿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就是江山,共產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為的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黨的一切工作都是為老百姓利益著想,讓老百姓幸福就是黨的事業。這是中國共產黨性質宗旨的生動寫照,也是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三農”工作領域的具體體現。隻有這樣,我們黨才能長期執政,國家才能長治久安,老百姓才能生活更加幸福。共產黨說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夠做到。

五、堅定不移深化農村改革

解決農業農村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根本要靠深化改革,充分調動億萬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這部專題文集,集中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新形勢下深化農村改革的系統思考。

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是黨的農村政策的基石。我國農村改革是從調整農民和土地的關系開啟的。新形勢下深化農村改革,主線仍然是處理好農民和土地的關系。最大的政策就是必須堅持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決不能動搖。習近平總書記在2013年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等講話中指出,堅持農村基本經營制度,不是一句空口號,而是有實實在在的政策要求,必須堅持農村土地農民集體所有,堅持家庭經營基礎性地位,堅持穩定土地承包關系。要運用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証成果,扎實推進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30年工作,讓農民吃上長效“定心丸”。同時,根據實踐發展要求,完善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這一重大制度創新和理論創新,在尊重農民意願和維護農民權益基礎上,豐富集體所有權、農戶承包權、土地經營權的有效實現形式,促進農村土地資源優化配置。要創新農業經營體系,積極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健全農村要素市場化配置機制,發展壯大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鼓勵和支持廣大小農戶走同現代農業相結合的發展之路,使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始終充滿活力。

用好深化改革這個法寶。要解放思想,加快推進農村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激發農村資源要素活力,不斷解放和發展農村社會生產力。習近平總書記在農村改革座談會、2017年和2020年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等講話中指出,深化農村改革要“擴面”、“提速”、“集成”,已經部署的要全面發力,打出“組合拳”,形成整體“打法套路”。要堅持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質量興農、綠色興農,加快推進農業由增產導向轉向提質導向,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不斷提高我國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要完善農業支持保護制度,繼續把農業農村作為一般公共預算優先保障領域,加快形成覆蓋全面、指向明確、重點突出、措施配套、操作簡便的農業支撐保護制度。要深化農村產權制度改革,明晰農村集體產權歸屬,統籌推進農村土地征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賦予農民更加充分的財產權利,建立符合市場經濟要求的集體經濟運行新機制,發展壯大新型農村集體經濟。要加快推進戶籍制度改革,促進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和生活的農業轉移人口有序實現市民化,推動城鄉勞動者平等就業、同工同酬。要深化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努力成為服務農民生產生活的生力軍和綜合平台。要尊重基層和群眾創造,鼓勵地方積極地試、大膽地闖,用好試點試驗手段,推動改革不斷取得新突破。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農村改革不論怎麼改,不能把農村土地集體所有制改垮了,不能把耕地改少了,不能把糧食生產能力改弱了,不能把農民利益損害了,這些底線必須堅守,決不能犯顛覆性錯誤。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思想深刻、內涵豐富,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上,我們要結合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匯聚起全黨上下、社會各方的強大力量,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奮力開創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新局面,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2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