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紅旗要擎緊——中國共產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百年宣傳

作者:孫迪    發布時間:2022-07-12   
分享到 :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鮮明特色和突出政治優勢,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線。一百年來,黨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發揮著引領社會建設、促進思想動員、加強社會治理等重要作用。歷史和實踐告訴我們: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治黨治國的重要方式,必須須臾不可鬆懈地開展下去。

一、“掌握思想教育是我們第一等的業務”

我們黨成立初期,便開始了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探索。黨的一大通過的黨的第一個決議,把發展工人組織和工人運動作為黨的基本任務,提出“黨應在工會裡灌輸階級斗爭的精神”,“教育工人,使他們在實踐中去實現共產黨的思想”。1925年2月,中央制定的《宣傳部工作之進行計劃》規定:中央宣傳部的根本責任是,“對內應利用種種方法給與全體黨員以馬克思列寧主義之理論的和實際的教育,對外應利用各種機會使我們的思想能切實深入一切廣大的被壓迫群眾之中”。

我們黨一貫注重對廣大人民群眾進行思想政治教育。早在黨成立之前,各地共產黨早期組織就創辦了《工人周刊》《勞動界》等刊物,並“提倡平民教育”,創辦工人夜校、補習學校、識字班等,在提高工人文化水平的同時普及馬克思主義。為培養農民運動骨干,自1924年7月起,在中國共產黨的推動下,孫中山領導的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在廣州開辦六屆農民運動講習所,先后由共產黨人彭湃、毛澤東等主持。農講所引導廣大農民運用階級分析的方法看待農村、看待自身,有力地促進了全國農民運動的開展。在中央蘇區,我們黨提出文化教育的總方針——“在於以共產主義的精神來教育廣大的勞苦民眾,在於使文化教育為革命戰爭與階級斗爭服務,在於使教育與勞動聯系起來”,並廣泛開展小學、夜學、識字運動與俱樂部運動,建立馬克思共產主義大學、蘇維埃大學、紅軍大學,喚起了民眾的階級意識,激發起了大家的革命斗志,為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打下了堅實的群眾基礎。

古田會議決議對紅軍宣傳工作作出具體規定。

軍隊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對於提升部隊戰斗力、取得革命勝利至關重要。在井岡山革命根據地,毛澤東和朱德領導的工農紅軍第四軍設立政治部,堅持對紅軍士兵進行思想政治教育,使他們提高階級覺悟,“在艱苦的斗爭中不出怨言”。1929年12月召開的古田會議,確立了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原則。會議指出,要教育黨員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方法去作政治形勢的分析和階級勢力的估量,強調要加強紅軍政治工作,特別是政治教育工作。解放戰爭后期,針對一部分干部和戰士對戰略決戰后的形勢任務缺乏正確認識的情況,解放軍部隊開展了以將革命進行到底為中心內容的思想政治教育,各野戰軍也傳達學習了毛澤東題為《將革命進行到底》的新年獻詞等文件,在全軍掀起了政治學習和思想教育的熱潮,並為向全國進軍打下了堅實的思想基礎。

黨內思想是否統一、路線是否正確,是革命成敗的關鍵。中國共產黨高度重視對黨員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毛澤東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我們第一等的業務”。抗日戰爭時期,我們黨在延安創辦大批學校,積極發展干部教育,並開展了一場深刻的馬克思主義思想教育運動,即整風運動。整風運動使實事求是的馬克思主義思想路線在全黨范圍內深入人心,實現了全黨新的團結與統一。

1949年1月1日,《人民日報》發表毛澤東寫的新年獻詞《將革命進行到底》。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主要圍繞革命斗爭開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它作為啟發覺悟、動員群眾的重要方式,作為與敵對勢力、錯誤思想斗爭的重要手段,為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奠定了強大的思想政治基礎。

二、“全黨都要加強政治思想工作”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為鞏固新生的人民政權,我們黨進一步加強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領導,在全社會開展關於馬克思主義的宣傳教育。

黨從制度和體制上著手,加強和改進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1949年11月1日,陸定一在《關於宣傳部工作情況及機構設置問題給毛澤東的報告》中提到,把中宣部重新健全起來,成為今后的重要工作。后經過開會討論,在擬定的方案中,“政治教育處”成為中宣部下設部門之一,“掌管關於黨內外思想斗爭與教育的問題”。1951年3月,中共中央下發《關於加強理論教育的決定》,對理論教育、理論學習的步驟、方法、內容和理論教員隊伍建設提出要求,對黨內理論教育和學習從制度上進行規定。

1951年5月,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宣傳工作會議召開,整頓黨內外的政治教育工作、加強黨對思想工作的領導成為會議重點討論的問題之一。會上,劉少奇作題為《黨在宣傳戰線上的任務》的總結報告,強調,“必須發動與指導全黨一切干部、黨員、黨外積極分子去進行他們所能夠做、又需要做的宣傳教育工作”,“今天,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更加提高了,更加需要加強黨的思想領導”。同時,本次會議形成了《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宣傳工作會議關於加強黨的宣傳教育工作的決議》《關於加強工農讀物的出版工作的決定》兩個文件,以法規形式推動了各級黨的領導機關把馬列主義的宣傳教育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並與黨的中心工作有力地結合起來進行。

1957年2月,為應對國內外復雜局勢,毛澤東在最高國務會議上發表題為《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的講話。他強調:“思想政治工作,各個部門都要負責任。共產黨應該管,青年團應該管,政府主管部門應該管,學校的校長教師更應該管。”3月6日至13日,毛澤東在同宣傳、普通教育、文藝等方面的幾十位黨內外代表人士座談時指出,省委要抓好思想工作﹔要加強學校政治思想教育,每省要有一位宣傳部長、一位教育廳長親自抓這項工作。3月中旬,毛澤東在基層調研時進一步強調,“全黨都要加強政治思想工作”。他認為,黨內出現了缺乏革命熱情、缺乏艱苦奮斗精神的現象,並指出:“這種現象不好,應當對這些同志進行教育。”11月,中共中央批轉中央宣傳部《關於設立社會主義教育課程的報告》,要求高等學校和中級以上的黨校要以毛澤東《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為中心教材,設立社會主義教育課程。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在全國范圍內開展了一系列豐富而生動的宣傳思想工作,領導人民積極改造舊思想、舊觀念,使社會各階層普遍受到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逐步樹立起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佔主導地位的新的文化意識形態,凝聚形成了在黨的領導下共同建設新中國的統一意志。

三、“需要在人民內部廣泛地加強思想政治教育”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后,原先在“文化大革命”期間偏離正確軌道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逐漸走向正軌,實現撥亂反正。在改革開放的偉大歷史進程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斷在改革中前進、在創新中發展,規范化、科學化水平進一步提高。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把黨的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在此基礎上,思想政治教育的重心也需作出相應轉變。1979年6月,鄧小平明確提出,“需要在人民內部廣泛地加強思想政治教育”。1980年9月19日,中共中央印發批轉中央宣傳部《關於三中全會以來的宣傳工作向中央的匯報提綱》的通知。通知指出,我們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也必須有黨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堅強保証。為了更好引導農村改革和城市經濟體制改革,我們黨分別召開全國農村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和全國職工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並出台《關於加強農村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促進思想政治教育為經濟服務。在全面改革的推動下,我國經濟經歷了一個加速發展的階段,國家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邁上了一個新台階。

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后,黨中央發揚優良傳統,採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江澤民多次指出,要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對青年學生加強思想政治教育。他強調,在新的形勢下加強黨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黨的基本路線的要求,是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要求。1990年至1991年,黨在廣大黨員干部中開展了關於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說和中共黨史的學習教育,在廣大人民群眾中開展了社會主義思想教育。中共中央還印發了《關於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見》等文件,對新形勢下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進入新世紀,國際國內形勢發生深刻變化,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成為全黨全社會一項極為緊迫的重要任務。2005年1月,胡錦濤在全國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會議上指出,切實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對於確保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而實現現代化的宏偉目標,確保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戰略意義。此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見》,中央宣傳部等部門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高等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意見》和實施方案等文件,各地各部門各高校也緊緊圍繞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抓住關鍵環節,創新途徑方法,完善體制機制,推動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呈現出良好發展局面。

改革開放新時期,黨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探索逐步走上了一條科學化、專業化、制度化的新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內容、方式和機制上不斷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強大的思想保証和精神動力。

四、“掌握思想教育,是團結全黨進行偉大政治斗爭的中心環節”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領導黨和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過程中,從戰略高度提出了許多關於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論斷和新思想,極大豐富和發展了黨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內涵,為新時代全面推動思想政治教育創新發展提供了基本遵循。

2019年3月18日,習近平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黨的思想政治教育,圍繞新時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先后主持召開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全國黨校工作會議、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全國教育大會和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等,並發表重要講話,為新時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廣泛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他尤其重視對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教育,重視人的全面發展,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關系高校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要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實現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開創我國高等教育事業發展新局面。”“思想政治工作從根本上說是做人的工作,必須圍繞學生、關照學生、服務學生,不斷提高學生思想水平、政治覺悟、道德品質、文化素養,讓學生成為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人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論述從全局和戰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關高等教育事業發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針對性。同時,黨中央和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等重要文件,對深入開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進一步推動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到實處。

2019年10月,“我和我的祖國:上海市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教學觀摩活動”舉行。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抓好黨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並曾引用毛澤東的話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團結全黨進行偉大政治斗爭的中心環節。”在這一時期,黨內開展了一系列集中學習教育。2013年6月,全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2015年4月,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2016年2月,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2017年對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作出安排和部署,持續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2019年,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2021年2月,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通過歷次集中學習教育,廣大黨員干部的馬克思主義立場進一步堅定,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大眾化、時代化水平進一步提高,並為加強黨的建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作出了重要貢獻。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已經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號角已經吹響。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論述,用好“傳家寶”、守好“生命線”,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匯聚新的強大力量!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2022年第7期《黨建》雜志。文中圖片選自《中國共產黨宣傳工作簡史》,人民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