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說百年——黨史學習教育優秀新媒體作品選》出版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7-13   
分享到 :

在全黨全國人民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喜迎黨的二十大之際,《“融”說百年——黨史學習教育優秀新媒體作品選》一書近日由學習出版社出版,並在全國發行。該書遴選了100件黨史宣傳新媒體作品匯編成冊,展示優秀案例,進行專業解讀,提供借鑒參考。

《“融”說百年——黨史學習教育優秀新媒體作品選》遴選100件黨史宣傳新媒體作品匯編成冊。學習出版社供圖

2021年,在建黨百年重要歷史節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戰略決策。在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的背景下,黨史宣傳奏響時代強音。媒體及平台、機構等精心策劃制作推出特色鮮明、亮點紛呈的融媒產品,將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生動呈現在受眾面前。一大批具有紅色調、時代感、青春態的新媒體作品成為“爆款”,突破“圈層”刷屏熱傳,極大地增強了廣大黨員群眾特別是青少年學習黨史的熱情與自覺。

為總結黨史學習教育宣傳經驗做法,探索新時代開展主題宣傳的創新路徑,探討推動媒體深度融合相關理論與實踐問題,《“融”說百年——黨史學習教育優秀新媒體作品選》編輯出版。

該書入選的100件作品均來自中央和地方媒體、網站平台於2021年公開發表、刊播的黨史學習教育宣傳的相關作品。創作單位覆蓋廣泛,作品主題鮮明、導向正確,種類多樣、題材新穎,創意豐富、制作精良,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示范性。作品展示圖文並茂,並配有二維碼鏈接,掃描可立體呈現相關內容。

在編輯方面,該書堅持問題導向,梳理提煉關於主題宣傳的10個問題,每個問題下介紹10件左右作品,並約請專家結合作品撰寫評析文章。以問題帶出案例、以案例回答問題,力求紅色資源與融合傳播相結合、採編實務與理論研究相貫通,呈現黨史學習教育新媒體宣傳的特色亮點,觸及主題宣傳的共同性、規律性問題,期待對守正創新做好黨史宣傳有所裨益。

新聞業界以及相關高校、黨史研究機構、共青團系統、網站平台等方面的專家,對該書的主題策劃、編輯質量、創新性和學術價值給予較高評價。

專家認為,編輯出版《“融”說百年——黨史學習教育優秀新媒體作品選》意義重大。該書案例遴選標准嚴格,兼顧代表性、影響力和平衡性﹔評析文章知識點系統全面,直面前沿話題,分析深入,學理性強。該書理論聯系實際,不僅是一部權威的黨史學習教育新媒體案例選編,也是新技術新媒體在黨的歷史和理論宣傳中創新應用的成果展示和經驗總結,對於利用新媒體做好新時代主旋律宣傳具有重要的借鑒價值。

以問題帶出案例、案例簡介和專家評析相結合、作品配有二維碼鏈接等探索,是該書的亮點和創新。專家指出,10個問題和專家的解讀評析,恰如其分地介紹了黨史學習教育新媒體宣傳的特點特色。二維碼的運用將平面的圖文介紹拓展為線上立體生動的新媒體作品展示,凸顯了“融”的主旨。

與此同時,該書注重針對青少年群體的閱讀和接受習慣,編排上突出黨史宣傳新媒體作品的影響力、感染力,將嚴肅主題做到“有意思也有意義”,適合新聞專業院校學生和廣大青少年學習參考。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網 尹 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