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文化自信 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

作者:陳志剛    發布時間:2022-07-13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營造傳承中華文明的濃厚社會氛圍,廣泛宣傳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等研究成果,教育引導群眾特別是青少年更好認識和認同中華文明,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文明認同、文化自信對於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以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意義。

“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志之所趨,無遠弗屆”。中華民族是一個有志氣的民族。中國人幾千年前就提出了小康社會和大同社會的美好夢想,倡導天下為公的情懷,並有為之奮斗的遠大志向。從“王侯將相寧有種乎”的吶喊,到“等貴賤、均貧富”的追求,再到“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擔當,中國人民為了民族統一,為了美好生活,不懈追求、不斷奮斗、不斷革新。在偉大夢想精神的激勵下,中國人民創造了璀璨的文明。

近代以來,西方列強的入侵使得我們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不僅實現了“民亦勞止,汔可小康”的千年夙願,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而且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豐富養分,以博大的胸懷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治理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人不可有傲氣,但不可無傲骨”。中國人民是崇尚正義、不畏強暴的人民,中華民族是具有強烈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民族。“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氣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一脈相承的文化基因,鑄就了中國人民的錚錚骨氣,形成了中華民族百折不撓、堅韌不拔的偉大民族品格。魯迅說:“我們自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為民請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這就是中國的脊梁。”從蘇武牧羊十九載的民族氣節,到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的高風亮節,再到李白“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的傲骨情懷﹔從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浩然正氣,到林則徐“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無畏精神,再到譚嗣同“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昆侖”的視死如歸,中華民族的錚錚鐵骨代代相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幾千年的歷史流變中,中華民族從來不是一帆風順的,遇到了無數艱難困苦,但我們都挺過來、走過來了,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華兒女培育和發展了獨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為中華民族克服困難、生生不息提供了強大精神支撐。”

中國共產黨在艱苦奮斗的偉大實踐中鍛造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煥發出前所未有的骨氣和勇氣。面對反革命的屠刀,革命烈士發出了“頭可斷、血可流,革命意志不能丟”的豪邁誓言﹔為了甩掉我國“貧油落后”的帽子,鐵人王進喜“寧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面對“中國人搞導彈行不行”的懷疑,以錢學森為代表的科學家堅信“外國人能搞的,難道中國人不能搞”﹔今天面對一些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又有眾多科技工作者自覺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使命擔當……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們在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基礎上,僅用幾十年時間就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大踏步趕上了時代。

底氣是自信的表現。深厚的文化底蘊、文化自信鑄就了強大的中國精神、中國價值和中國力量,是中華民族幾千年來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強大底氣。“中華文明探源工程等重大工程的研究成果,實証了我國百萬年的人類史、一萬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我們為中華文明的悠久歷史感到驕傲和自豪,為做一個中國人感到驕傲和自豪。“為什麼中華民族能夠在幾千年的歷史長河中生生不息、薪火相傳、頑強發展呢?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中華民族有一脈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質、精神脈絡。”中華文明不僅倡導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等人文精神,而且以開放包容聞名於世,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鑒中不斷煥發新的生命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文化既堅守本根又不斷與時俱進,使中華民族保持了堅定的民族自信和強大的修復能力,培育了共同的情感和價值、共同的理想和精神。”

心中裝著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腳踏人間正道,中國共產黨人志氣更堅、骨氣更硬、底氣更足。一百多年來,中國共產黨人用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華民族歷經幾千年創造的偉大文明,使中華文明再次迸發出強大精神力量,在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基礎上實現了中華文明從傳統形態向現代形態的轉變,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今天,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植根於中國獨特文化傳承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表現出了顯著優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充分爆發出來,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書寫著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

文化興則國運興,文化強則民族強。“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今天所走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與五千年中華文明分不開的”。中華文明不僅是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當代中國文化的根基,是維系全世界華人的精神紐帶,也是中國文化創新的寶藏。我們必須堅定文化自信,增強對中華文明的認同,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尋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源頭活水,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激活其生命力,讓中華文明同各國人民創造的多彩文明一道,為人類提供正確精神指引。

當前,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隻要我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增強歷史自覺,堅定文化自信,不斷增強14億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就一定能夠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中國精神與中國力量,就一定能夠創造出更多的人間奇跡,再創中華文明的新輝煌。

(作者:陳志剛,系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部主任、研究員)

(來源:《光明日報》2022年07月13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