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嘉興市積極構建“大黨史”工作格局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7-13   
分享到 :

近年來,浙江省嘉興市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和黨史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錨定黨史工作強市目標定位,圍繞存史立言、固本培元、資政育人等維度,初步構建起黨委統一領導、黨史部門牽頭抓總、相關部門協同配合、全社會廣泛參與的“大黨史”工作格局。

一是構建高效有力的組織領導體系。堅持“黨史姓黨”政治原則,把黨史事業發展納入市委工作的整體布局,市委常委會每年聽取黨史工作重大事項匯報,市委主要領導先后20多次對黨史工作作出批示。調整優化體制機制,獨立設置市委黨史研究室,同步推進縣(市、區)黨史部門人員配備。

二是構建系統聯動的征編挖掘體系。深化市縣協同、部門聯動,一體推進黨史資源征編挖掘。出台《紅色資源分類、調查、評價方案》,挖掘確定全市紅色資源陣地214處,全力推進“紅色資源在線”省級重大應用試點,南湖革命紀念館入選全國首批紅色基因庫試點單位。全面征集各類黨史資料,共收集梳理中共創建史資料650余種,習近平總書記26次到嘉興考察調研的一系列資料。

三是構建開放合作的研究闡述體系。2015年起每年召開紅船精神研討會,2018年起聯合光明日報社、省委宣傳部連續舉辦四屆“紅船論壇”。與中國人民大學聯建紅船精神嘉興研究中心,統籌市委黨史研究室、南湖革命紀念館、嘉興學院紅船精神研究中心等黨史科研力量,對重大黨史課題進行聯合攻關。

四是構建多元立體的宣傳教育體系。創新搭建平台載體,推出“紅船旁的空中黨校”、南湖·初心講堂“365天天講”“百年黨史微黨課”等,組建350多支特色宣講團隊,生動闡釋黨史故事。高標准集中推出《紅船起航》等120余個主題展,從不同角度唱響黨的奮斗歷程、輝煌偉業。

下一步,嘉興將深入貫徹全省第十次黨史工作會議特別是袁家軍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總結經驗,鞏固成果,開拓創新,加快構建“大黨史+大黨建”工作格局,為全省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多嘉興智慧和力量。

7月4日,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主任劉芸曾在嘉興《關於構建“大黨史”工作格局打造黨史工作強市標志性成果》的工作專報上批示,希望嘉興為全省提供更多更有益借鑒。

(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