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個歷史決議與中共黨史研究的視域拓展

作者:陳金龍    發布時間:2022-07-15   
分享到 :

摘 要: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第三個歷史決議,為中共黨史研究的視域拓展提出了系列問題。四個時期歷史任務的具體內涵、歷史成就的具體表現,新時代在黨的百年奮斗歷程的獨特地位,黨的百年奮斗五個方面歷史意義的深刻意蘊,黨的百年奮斗十條歷史經驗概括的依據、蘊含其中的歷史智慧、內在邏輯和實踐要求,第三個歷史決議的敘史方法、情感意蘊、歷史自信、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以及與前兩個歷史決議的比較,這些問題既有深化研究的空間,也有拓展研究的必要。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對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歷史意義、歷史經驗進行了科學總結和概括,為中共黨史研究的視域拓展提出了系列問題。在中共黨史黨建升格為一級學科的背景下,依據《決議》提出的問題深化拓展中共黨史研究,既有利於中共黨史黨建學科的建設和發展,也有利於深化對《決議》的認識和理解。本文擬就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歷史意義、歷史經驗的研究和第三個歷史決議的總體研究提出一些思路,以拓展中共黨史研究的視域。

一、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研究的視域拓展

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主題的確立,為總體把握中國共產黨歷史提供了重要指引。《決議》依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主題,分別闡釋了四個時期的歷史任務、歷史進程、偉大成就和歷史地位,不少問題有待進一步厘定和闡釋。

就歷史任務而言,依據《決議》的論斷,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根本社會條件”、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這裡所說的“根本社會條件”“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所指分別是什麼,需要更為清晰的界定。從實踐結果來看,“根本社會條件”包括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結束和新民主主義社會的建立、封建專制制度的終結和新生政權的建立、人民擺脫被奴役的地位和主體地位的確立、中國共產黨從局部執政走向全國執政。“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包括黨領導一切、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等根本制度的建構,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生產資料公有制度等基本制度的建構。“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是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各領域體制機制的改革和完善、經濟快速發展等。

就歷史成就而言,《決議》用三次理論飛躍、四大實踐飛躍概括了黨的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三次理論飛躍之中,為什麼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得出這一重要判斷的依據是什麼,需要具體說明。從《決議》的闡釋來看,理論形成機制的突破、理論主題的拓展、理論體系的完善、理論地位的提升,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的內在依據。其中,“兩個結合”及其關系如何理解,三大理論主題分別對應的理論內容是什麼,“十個明確”的內在邏輯是什麼,“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的論斷如何把握,需要展開更為深入的研究。四大實踐飛躍是指“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些實踐飛躍的具體內涵、主要表現和歷史影響是什麼,有待進一步論証。比如,“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是隨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巨大成就而實現的,主要表現為:我國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這一偉大飛躍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基礎,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步驟。

《決議》在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時,重點突出了新時代。如何看待新時代在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的地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原因是什麼,需要進一步說明。新時代是中國共產黨成為百年大黨的時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代,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現新飛躍的時代。同時,新時代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時代,是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也是中國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新時代在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具有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特點,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具有標志性意義。《決議》從十三個方面總結新時代的成就時,實際上詮釋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原因。比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從嚴治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既是新時代的成就,也是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原因,而其根本原因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具有的偉大歷史主動精神、巨大政治勇氣、強烈責任擔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原創性貢獻,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根本保証。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圍到系統集成、全面深化的轉變,人民主體作用和首創精神的發揮,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給中國帶來的挑戰,促成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

二、黨的百年奮斗歷史意義研究的視域拓展

在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的基礎上,《決議》從五個方面概括了黨的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揭示了黨的百年奮斗對中國人民、中華民族、馬克思主義、世界歷史發展和黨的自身建設產生的深遠影響,由此提出了需要深入研究的諸多問題。

從黨和人民的關系而言,黨的百年奮斗“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這一抽象表達需要歷史事實支撐,通過中國共產黨成立前后,特別是新中國成立前后人民生存境遇的對比,從人民政治地位、參與能力、文化水平、生活狀況、精神狀態、健康水平等方面的變化,可感知中國人民前途命運的改變。

從黨和中華民族的關系來看,黨的百年奮斗“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正確道路”所指是什麼,需要進一步詮釋和明晰。黨的百年奮斗實踐,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開辟了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改造道路、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四條道路的具體內涵各不相同。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以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為目標,以農民為主力、農村為依托、武力為手段,以統一戰線為策略、黨的建設為保障。依靠這條道路,贏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實現民族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社會主義改造道路以公有制的建立為目標、解放生產力為目的,以和平為方式、漸進為策略,將所有制變革與社會變革、人的改造結合起來。依靠這條道路,取得了社會主義改造的成功,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為實現民族復興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以建設具有現代農業、現代工業、現代國防和現代科學技術的社會主義強國為目標,通過建設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關注速度、協調和公平,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依據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既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又協調推進“五位一體”建設﹔既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又堅持改革開放﹔既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又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式現代化之路、中國市場經濟之路,也是人類文明發展之路。

從黨和馬克思主義的關系而言,黨的百年奮斗“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強大生命力”的具體表現是什麼,黨的百年奮斗實踐通過何種方式展示馬克思主義強大生命力,展示馬克思主義強大生命力的意義何在,這些問題有較大解釋空間。“強大生命力”是指馬克思主義超越時空的理論魅力和影響力,具體表現為馬克思主義的當代適應性、當代實踐性、當代發展性。黨的百年奮斗實踐,通過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指導中國實踐,解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面臨的問題﹔通過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機﹔通過實現中國經驗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這是展示馬克思主義強大生命力的路徑。展示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既有利於維護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詮釋馬克思主義的當代價值,促進馬克思主義的當代發展,也有利於彰顯黨的百年奮斗實踐對於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歷史性貢獻。

從黨和世界歷史發展的關系來說,黨的百年奮斗“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黨的百年奮斗為何能夠影響世界歷史進程,黨的百年奮斗影響世界歷史進程的表現是什麼,需要進一步說明。黨的百年奮斗都是在一定世界背景下發生的,既是世界歷史的重要組成部分,又對世界產生了深遠影響,《決議》之中四個“向世界庄嚴宣告”的表達,詮釋了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的世界意義。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極大改變了世界政治格局,對於世界殖民體系的瓦解、社會主義陣營的壯大、被壓迫民族和被壓迫人民解放斗爭的興起,產生了重要影響。改革開放的成功特別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對於世界歷史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比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實現,在使中國消除絕對貧困的同時,使全世界人均GDP超過一萬美元的人口數量翻了將近一番,達到28億,這是對人類減貧事業、人類發展事業的重要貢獻。在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種意識形態、兩種社會制度較量的背景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生命力和優越性,是對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的重要貢獻。中國式現代化的成功,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路徑。中國共產黨在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的同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解決人類重大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從黨的百年奮斗實踐與黨的自身建設來看,黨的百年奮斗“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走在時代前列”的標志是什麼,黨的奮斗實踐與黨的自身發展、黨的內在品質形成的關系是什麼,需要具體說明。中國共產黨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過程中,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准確把握時代特征,這是“走在時代前列”的理論基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使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不斷增強,這是“走在時代前列”的能力基礎﹔中國共產黨代表最廣大人民的利益,贏得了人民的擁護和支持,這是“走在時代前列”的群眾基礎。黨的百年奮斗實踐與黨的自身建設相伴隨,實踐發展推動黨的各方面建設。1951年2月,毛澤東起草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決議要點時,提出“我們的黨是偉大的,光榮的,正確的”,成為定義政黨品質的經典表達。黨的百年奮斗實踐,彰顯了黨偉大、光榮、正確的內在品質。

三、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研究的視域拓展

回顧歷史的旨趣,在於系統總結歷史經驗。習近平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決議》從十個方面總結了黨的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具有高度綜合性和概括性,是對黨的百年奮斗規律性的認識,其中包含不少需要深入研究的問題。

概括十條歷史經驗的依據。黨的百年奮斗積累了豐富經驗,從何入手進行總結和概括?從現有十條歷史經驗來看,具備如下一些特點:一是貫穿黨的百年實踐過程,有百年的歷史縱深和歷史實踐﹔二是具有較強的統攝性和輻射面﹔三是經過實踐証明是正確的,也是黨的歷史發展、歷史實踐不可缺少的。成為歷史經驗的十個方面都具有這些特質,不具備這些特質就難以上升為歷史經驗。比如,堅持人民至上貫穿黨的百年歷史,為中國人民謀幸福是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黨的一大通過的綱領提出,“推翻資本家階級的政權”,“消滅資本家私有制,沒收機器、土地、廠房和半成品等生產資料,歸社會公有”,“承認無產階級專政”。確立這些目標的旨趣在於實現人民解放和人民幸福。習近平一再強調,“我們必須始終堅持人民立場,堅持人民主體地位”,這是人民至上的實踐要求。堅持人民至上作為價值取向,統攝黨的領導、理論創新、中國道路、統一戰線、自我革命等方面,也經受了黨的百年奮斗實踐的驗証。正因為如此,堅持人民至上能升華為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之一。又如,改革開放是中國共產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的一次偉大革命,也是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裡程碑之一。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歷史意義舉世公認,但由於改革開放的歷史縱深不到一百年,在總結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時,沒有將其列入其中。

十條歷史經驗蘊含的歷史智慧。對於每條歷史經驗蘊含的歷史智慧,《決議》進行了基本的闡釋,但需要基於黨的百年奮斗實踐進一步發掘和說明。比如,堅持中國道路蘊含的歷史智慧,可從如下方面來概括:從國情出發探索中國道路﹔以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為取向探索中國道路﹔以開拓創新的勇氣探索中國道路﹔奉行獨立自主原則開辟中國道路﹔以世界眼光探索中國道路。如此,歷史經驗蘊含的歷史智慧才能展示出來。又如,堅持人民至上蘊含的歷史智慧,也需要進一步闡釋:人民價值至上,充分肯定人民創造歷史的主體地位﹔人民地位至上,確立人民國家、社會主人的地位﹔人民利益至上,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經過類似梳理之后,歷史經驗的啟迪意義才能得到充分體現。

十條歷史經驗的內在邏輯。習近平在對《決議》起草的有關情況作說明時指出:“十條歷史經驗是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的有機整體。”十條歷史經驗之所以是“有機整體”,在於它們相互支撐。比如,堅持中國道路需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等九個方面來支撐。每條歷史經驗不是孤立的,其形成和作用的發揮需要其他方面支撐。十條歷史經驗的內在邏輯如何把握,需要深入思考。

十條歷史經驗的實踐要求。總結歷史經驗的目的在於映照現實、遠觀未來。習近平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要把黨的歷史經驗作為正確判斷形勢、科學預見未來、把握歷史主動的重要思想武器,作為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重要遵循,作為判斷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據,作為加強黨性修養的重要指引。這是歷史經驗功能的定位,也是發揮歷史經驗作用的路徑。對於歷史經驗的實踐要求,《決議》借助“隻要……就一定能夠”的表述進行了基本闡釋。每一歷史經驗的實踐要求是什麼,有待進一步說明。比如,堅持黨的領導這一歷史經驗的實踐要求,可概括為如下幾個方面:黨的領導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堅決維護黨中央核心和黨中央權威﹔不斷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不斷提高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和社會號召力。這是堅持黨的領導歷史經驗的現實啟迪,也是堅持黨的領導歷史經驗的實踐要求。

四、第三個歷史決議總體研究的視域拓展

對第三個歷史決議除依據內容從重大成就、歷史意義、歷史經驗分別進行拓展研究之外,還應強化總體研究,拓展總體研究的視域。

第三個歷史決議敘史方法的研究。歷史是一種客觀存在,如何敘述和評價歷史取決於敘史方法。《決議》的敘史方法可概括為如下幾個方面:一是以唯物史觀、辯証法為指導來敘史。在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時,既關注生產力、經濟基礎的發展,也重視生產關系、上層建筑的變革﹔在敘述和評價中國共產黨歷史時,充分肯定人民主體地位,將“堅持人民至上”作為黨的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之一﹔通過展示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昭示人類社會發展規律,這是唯物史觀的體現。在進行歷史敘事時,就歷史主體而言,既強調黨的領導地位,又強調人民的主體地位﹔就歷史成就而言,既重視總結理論成就,又重視總結實踐成就﹔就歷史過程而言,既注重歷史發展的階段性與過程性,又注重歷史發展的連續性與整體性﹔就歷史意義而言,既高度評價黨的百年奮斗對於從根本上改變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開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道路的貢獻,又高度評價黨的百年奮斗對於展示馬克思主義強大生命力、深刻影響世界歷史進程的貢獻。這些是歷史辯証法的具體體現。二是緊扣黨史的主題主線來敘史。依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主題,分別闡釋四個時期的歷史任務、歷史進程、歷史成就和歷史地位,並呈現了不懈奮斗史、不怕犧牲史、理論探索史、為民造福史、自身建設史的歷史主線。三是基於大歷史觀來敘史。將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置於中華民族發展史、中國近現代發展史、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人類文明發展史的長河來評價。四是將歷史、現實與未來有機結合。總結重大成就側重新時代,總結歷史經驗注意闡釋其當代價值。《決議》的敘史方法為科學敘述、評價黨的歷史提供了樣本,也詮釋了正確黨史觀的內涵。

與前兩個歷史決議的比較研究。1945年4月,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1981年6月,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三個歷史決議制定的背景不同,敘史重點、敘史方法存在較大差異。對於具體問題的評價,既基本保持了一致,隨著時代和歷史認識的發展,也有一些調整和變化。如對陳獨秀的右傾錯誤,前兩個歷史決議定性為右傾投降主義,第三個歷史決議定性為右傾機會主義,更符合歷史的事實。對遵義會議歷史地位的評價,前兩個歷史決議較為簡略,強調確立毛澤東領導地位、歷史轉折兩方面的意義。第三個歷史決議的評價則更為全面,強調遵義會議對於事實上確立毛澤東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開始確立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黨的第一代領導集體、開啟獨立自主解決中國革命實際問題、黨的歷史轉折的意義。將三個歷史決議進行比較研究,既有利於體察黨對歷史認識的深化,也有助於拓展歷史決議研究的視野。

第三個歷史決議的情感意蘊。中國共產黨既是使命型政黨,也是情感型政黨。中國共產黨表達情感的方式是多元的,《決議》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的情感面相,對歷史的敬畏、對人民的尊重、對民族的擔當、對世界的奉獻,這些情感在《決議》中得到了充分釋放。《決議》充分肯定前兩個歷史決議的作用,認為二者“在重大歷史關頭統一了全黨思想和行動,對推進黨和人民事業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其基本論述和結論至今仍然適用”。對前兩個歷史決議的尊重,表達了中國共產黨對歷史的敬畏。從根本上改變中國人民前途命運的歷史意義,堅持人民至上的歷史經驗,表達了中國共產黨對人民的尊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主題,開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確道路的歷史意義,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表達了中國共產黨對中華民族的擔當。深刻影響世界歷史進程的歷史意義,堅持胸懷天下的歷史經驗,表明了中國共產黨對世界的奉獻。詮釋《決議》的情感意蘊,有利於從情感的維度理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

第三個歷史決議的歷史自信。歷史自信是歷史主體對民族、國家、政黨歷史的信心和信念,《決議》向黨內外、國內外展示了一個百年大黨的歷史自信。習近平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堅定歷史自信,自覺堅守理想信念”。中國共產黨歷史自信主要是對黨的自身歷史的自信,是對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歷史意義和歷史經驗的自信,也是對黨的百年奮斗精神的自信。中國共產黨歷史自信,來源於黨的初心使命和人民的擁護支持,來源於對黨的歷史的認知和評價歷史的大歷史觀,來源於對歷史發展規律的深刻洞察,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中國共產黨歷史自信是政黨自信與國家、民族自信的交織,是歷史自信與現實、未來自信的統一,也是歷史自信與歷史憂慮、歷史反思的結合。

第三個歷史決議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決議》對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的敘述和評價,蘊含豐富的思想政治教育素材,是開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文本。《決議》總結歷史、評價歷史的科學、理性態度,有利於引導全黨全社會涵養正確的歷史觀和黨史觀,感悟歷史敘事、歷史評價的方法。《決議》對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的總結,有利於增進全黨全社會對中國共產黨執政能力、執政水平、執政方略的認同,對國家發展道路、制度優勢、發展成就的認同,對中華民族歷史地位、發展現狀、未來前景的認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特別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為全黨全社會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供了歷史支撐。黨的百年奮斗的世界意義和堅持胸懷天下的歷史經驗,有利於引導全黨全社會涵養國際主義情懷。

總之,第三個歷史決議為中共黨史研究的視域拓展提供了難得的機遇,學術界對於其中提出的系列重要判斷、重要結論,不要簡單作為歷史結論來接受,而要作為深化拓展中共黨史研究的指引。圍繞第三個歷史決議提出的系列問題深化拓展中共黨史研究,回答歷史之問、時代之問,也是當前學術界面臨的重要任務。

(作者系教育部“長江學者獎勵計劃”特聘教授,華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來源:《求索》2022年第2期,注釋從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