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作者: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發布時間:2022-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作出的庄嚴宣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這一奮斗目標全面融入國家發展戰略和具體行動,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國民生保障事業發展實現歷史性跨越和全方位躍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變為現實。

原創性思想引領社會建設領域變革性實踐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社會建設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會建設的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引領我國社會建設領域的變革性實踐深入推進。

明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緊扣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推進社會建設。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既反映了我國社會發展的巨大進步,又集中體現了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的全面升級。正是基於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當下、著眼長遠,出台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戰略決策和科學舉措,將社會建設領域的變革性實踐全面引向深入。

明確“共享理念實質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社會建設。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其中,共享理念實質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的是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要求,構成新時代社會建設的理念基石。習近平總書記將共享發展理念的內涵概括為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漸進共享,充分體現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深刻體現人民是推動發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觀。在新發展理念引領下,我國社會建設全面加強,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發展了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

明確“要始終把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著力補齊民生保障短板,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以扎實的行動回應人民對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的期盼,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明確“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明了共同富裕的科學內涵:共同富裕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眾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數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齊劃一的平均主義﹔明確促進共同富裕要把握好的原則:鼓勵勤勞創新致富,堅持基本經濟制度,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堅持循序漸進﹔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正確處理效率和公平的關系,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這些重要論述,大大深化了對共同富裕的理論認識,明確了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的實踐路徑。

明確提出一系列具體民生領域的新理念新思路,為各方面民生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精准扶貧理念,指導我國脫貧攻堅的成功實踐﹔提出“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為新時代更好地實現住有所居指明了方向﹔提出把教育公平作為國家基本教育政策,指導新時代教育事業全面發展﹔提出就業優先戰略,推動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提出社會保障的科學定位和全面建成中國特色社會保障體系的目標任務,推動社會保障事業步入全面發展快車道﹔提出“生命至上”“健康優先”等理念和健康中國戰略,為醫療衛生事業改革發展指明了方向﹔等等。

社會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和標志性成果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國社會建設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和標志性成果,在收入分配、就業、教育、社會保障、醫療衛生、住房保障等方面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關於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見》《“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國家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中長期規劃》《關於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意見》等一系列頂層設計紛紛出台,為新時代進一步深化社會建設與民生保障事業發展提供了清晰的目標指向和行動方案,民生保障事業實現全方位躍升。

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持續奮斗,我國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其中,原來生存環境極其惡劣的960多萬貧困人口的貧困問題通過易地搬遷得到根治。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使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認同和高度贊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評價道:“過去10年,中國是為全球減貧作出最大貢獻的國家”。

人民生活水平實現歷史性跨越。2021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3.5萬元﹔每百戶家庭擁有汽車超過37輛﹔城鎮化率達64.72%,比2012年提高約12.1個百分點。文化旅游、健身休閑已經成為大眾消費、時尚消費,城鄉居民精神生活越來越豐富。2017年,我國居民恩格爾系數為29.3%,根據聯合國的劃分標准,跨入富足區間。2018年至2021年我國居民恩格爾系數基本保持在富足區間,人民生活水平實現歷史性跨越。

教育事業全方位躍升。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佔GDP之比在2012年首次突破4%后,連續保持在4%以上,奠定了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堅實基礎。從2012年到2021年,全國幼兒入園率、義務教育鞏固率、高中階段毛入學率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其中,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從30%提高到57.8%,進入世界公認的高等教育普及化階段。目前,我國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達2.4億,新增勞動力平均受教育年限達13.8年。這些數據反映了我國教育事業的全方位躍升和國民素質的快速提高。

就業發展全方位躍升。就業是民生之本、財富之源。黨中央高度重視就業工作,堅持就業優先戰略,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2012年以來,我國城鎮新增就業年均1300萬人以上,失業率穩定保持在較低水平﹔就業結構不斷優化,第三產業就業人數佔比從36.1%提高到2021年的48%﹔就業質量不斷提升,就業人員工資大幅增加,城鎮非私營單位、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均工資分別從46769元、28752元增長到106837元、62884元,外出農民工人均月收入從2290元增長到2021年的4432元。就業歧視和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等突出問題的解決取得積極進展。

社會保障事業全方位躍升。新時代我國社會保障事業步入全面發展快車道,建立了世界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呈現出與國民經濟相得益彰的發展局面。從2012年到2021年,全國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由7.9億增加到10.3億﹔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由5.4億增加到13.6億,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的比例從2015年的29.27%降至2020年的27.7%,全民醫保目標基本實現﹔社會救助實現應救盡救,全國城市和農村低保平均標准分別從2012年的每人每月330元、172元,增長到2021年的每人每月711元、530元﹔面向老年人、兒童及殘疾人的福利事業也在不斷發展。

醫療衛生事業全方位躍升。從2012年到2021年,我國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明顯增強,全國醫療衛生機構床位、衛生技術人員、每千人口執業(助理)醫師、注冊護士和每萬人口全科醫生等主要醫療衛生指標均大幅提升,城鄉居民看病難問題得到有效緩解,人民群眾醫療負擔持續減輕,被世界衛生組織評為全球十個婦幼健康高績效國家之一。面對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我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數、住院病例數遠低於全球平均值,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價值取向和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

住房保障全方位躍升。從2012年到2019年,城鎮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積從32.9平方米增加到39.8平方米﹔農村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積從37.1平方米增加到48.9平方米﹔新建住房質量不斷提高,人居環境不斷優化。特別是在保障低收入家庭住房方面成效巨大,全國城鎮棚戶區改造惠及9000多萬居民,老舊小區改造惠及2000多萬戶,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條件得到有效改善。堅持“房住不炒”理念,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賃住房和共有產權住房為主體的住房保障體系,城鄉居民住房保障得到全方位加強。

10年來,我國社會建設領域取得的輝煌成就和民生保障實現的顯著躍升,充分証明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性和真理性,進一步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和我國國家治理體系的巨大優勢。面向未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中國人民必將穩健走向共同富裕,在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上不斷取得更大進展。

(執筆:鄭功成)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5日 1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