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闡釋黨的自我革命理論的一部力作

——讀《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

作者:沈傳寶    發布時間:2022-07-15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最鮮明的品格和最大的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全面從嚴治黨尤其是黨的自我革命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引領管黨治黨取得歷史性成就,成為國內學界關注的熱點、研究的重點,相關論著佳作不斷涌現。近日,由甄佔民等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聚焦黨的自我革命理論,圍繞自我革命與跳出歷史周期率之間的關系,進行了深入思考與理論探究,集系統性、學理性、實踐性、創新性研究闡釋於一體,是研究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自我革命的重要論述的一部上乘之作。

注重系統性。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一系列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論述。學界闡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自我革命的重要論述的論文數量不少,但主要是就其個別論斷展開分析,全面性理解、整體性關照、系統性分析的論著較少。該書在深入探討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論述基礎上,沿著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自我革命的重要論述的內在脈絡,遵循自我革命的整體邏輯,從自我革命的科學內涵、理論依據、成功實踐、歷史經驗、主要挑戰,以及倫理自覺、體系構架、戰略遵循八個方面展開系統闡釋研究,搭建起一個較為完整的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理論的分析框架,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自我革命的戰略思想的整體性、系統性、全面性。這避免了學術研究中的碎片化問題,體現了學界研究該問題的新進展。

注重學理性。該書闡釋黨的自我革命理論,從分析概念入手,比如,探究自我革命的深刻內涵就是在剖析何謂革命的基礎上,比較學界關於自我革命內涵的界定,然后從四個維度來理解和把握何謂自我革命。從“精神”方面理解,自我革命指向的是主動徹底改變自身的精神氣質與心理狀態﹔從“實踐”方面理解,自我革命指向的是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從“理論”方面理解,自我革命指向的是社會革命在黨的建設領域的推演與映射﹔從“政治”方面理解,自我革命指向的是長期執政條件下的精神振奮與規律探尋。這樣令人信服的比較分析在本書中俯拾即是。比如分析自我革命的理論依據,不僅從哲學角度分析,還從政治學、文化學角度提供理論支持。以政治學角度為例,該書從始終代表人民根本利益的無產階級政黨性質、肩負實現人類解放和共產主義的歷史使命、馬克思主義的自覺信仰等視角論証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自我革命。這種論述方式和角度,凸顯了理論的力量、學術的支撐。

注重實踐性。理論的價值說到底在於運用。自我革命不僅是精神的、理論的,更是實踐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勇於自我革命,使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強大。本書在從理論上深化對自我革命的理解的同時,也對黨的十八大以來自我革命的成功實踐進行了專章分析。在此部分,本書不僅從自我革命的重要性、必要性、可能性、規律性、系統性、實踐性六個方面梳理歸納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自我革命的重要論述的主要內容,給人以啟發,而且還從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作風建設、干部隊伍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以及反腐敗斗爭等方面敘述了自我革命的生動實踐和顯著成效。自我革命的實踐不僅需要科學理論的指導,更需要制度提供堅強保障。本書專門從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過程入手,分析了黨的自我革命的制度支撐,進而指出要堅持知行合一,實現自我革命理論自覺、行動自覺和制度自覺的協調聯動,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的自我革命,不僅是提高理論修養和黨性修養而實現的理論自覺,也是切切實實落實到實踐中的不折不扣的行動自覺,還是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制度自覺,可謂固本培元、標本兼治、內聖外王的“復方藥”和“組合拳”,體現了思想、實踐、制度的系統工程,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極高的政治智慧給出了跳出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這樣的論述,既有溫度也有深度,使我們對自我革命的實踐維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注重創新性。該書以自我革命為主題,著眼於回答如何跳出歷史周期率,選題富有新意。在論述過程中,該書講究表述要新、論據要新、角度要新、架構要新,讀下來使人有耳目一新之感。從表述上看,本書標題不拘一格,長短結合,追求表達准確而新穎﹔在歸納自我革命的歷史經驗時用了六個“相統一”,彰顯了經驗總結之新。從論據上看,該書注重用最新數據、最新材料,比如自我革命的成功實踐部分的數據多來自2022年初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的工作報告。從角度上看,該書不僅闡釋了自我革命的成功實踐,還談到了自我革命面臨的主要挑戰和戰略遵循,並從目標、動力、行為、評價等四個維度進行了體系構建。在論述自我革命如何才能長期堅持下去時,該書從倫理自覺的角度提出主張,認為隻有持續涵養黨員干部無私無畏的崇高境界,常破“心中賊”,才能始終保持旺盛的自我革命意志。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