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好方寸之地的百年黨史

——小切口折射大主題,小郵票揭示大歷史,《郵票上的中國共產黨百年歷程》

作者:左志紅    發布時間:2022-07-18    來源:中共黨史出版社
分享到 :

以“郵”為媒話黨史,方寸天地見初心。經過黨史工作者與郵政工作者歷時3年的精心打磨,《郵票上的中國共產黨百年歷程》今年面世了。書中的千余枚郵票,如同一顆顆珍珠,串起了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崢嶸﹔就像一張張畫卷,敘說著黨的百年歷程的苦難與輝煌。

《郵票上的中國共產黨百年歷程》入選中宣部2021年主題出版重點出版物,由中華全國集郵聯合會編著,中共黨史出版社出版。該書出版后得到了各界的高度評價。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委員、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副院長魏海生說:“這本書的編輯出版,是創新黨史宣傳教育形式,以小切口折射大主題、以小郵票揭示大歷史,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的有益探索。”

“黨史混搭線”再出新品

《郵票上的中國共產黨百年歷程》以郵話史、史中說郵。該書責任編輯、中共黨史出版社第二編輯部主任王兵告訴《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在我社的產品線規劃中,這類選題被歸為‘黨史混搭線’。角度雖小,但趣味性和可讀性強,適合大眾口味。”

《郵票上的中國共產黨百年歷程》主編是中央電視台原高級編導李近朱,這是中共黨史社和李近朱的第二次合作。王兵回憶說:“2013年是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當時我們策劃出版了一系列主題圖書,其中就有李近朱老師編寫的《郵票上的毛澤東》。”

那是中共黨史社第一次做郵票和黨史相結合的選題。作為責任編輯,王兵現在還記得當時報這個選題時,心裡一開始是沒底的,不知道領導同不同意。“出乎我意料的是,領導非常認可,在設計、印制、發行等方面都給予很大支持。”這本書出版后,為廣大讀者進一步了解毛澤東提供了一個新的視角,社會反響很好。

與這個選題類似,中共黨史社還策劃出版了《中國共產黨歷史畫典》,通過不同時期的美術經典作品反映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和社會風貌﹔和人民音樂出版社合作出版《中國共產黨歷史歌典——歌聲中的百年風華》,通過音樂藝術形式回顧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

《郵票上的中國共產黨百年歷程》選擇“郵說”黨史這個特殊角度,王兵用“無巧不成書”來形容,“因為這個選題是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華全國集郵聯合會等單位的領導一起碰撞出來的思想火花”。王兵回憶,2019年,領導們都在思考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工作,見面時都會探討這個話題,最后決定聯合推出一本從郵票的角度敘說黨的百年歷史的圖書。

兩個國家隊強強聯合

這本書的出版項目在2019年10月就有了初步意向,12月正式立項。2020年1月12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華全國集郵聯合會共同召開編撰座談會,項目正式啟動。

這個選題得到雙方領導高度重視,一直堅持高標准、嚴要求,達到了強強聯合的效果。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是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的專門機構,是黨史界的國家隊。中華全國集郵聯合會是全國各地集郵協會和全國行業性集郵組織結成的全國性社會組織,是郵票界的國家隊。“由兩個國家隊組織權威專家,確保此書能夠把權威翔實的史料和珍藏已久的郵票完美結合起來,把豐富內容和圖文並茂的形式完美結合起來。”王兵說。

項目啟動后,首先確定了編纂組和郵票資料保障組。經過幾個月的深入討論,兩個小組的10多名工作人員完成框架搭建,確定寫作大綱。目錄經過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專家審定后,撰寫人員開始寫作初稿。

值得一提的是,參與本書寫作的人員,既是集郵界權威,文筆又十分出色,在各自領域有相當知名度。比如主編李近朱是中央電視台原高級編導、中華全國集郵聯合會原副會長,多次獲“五個一工程”獎等國家級獎項﹔劉格文是《解放軍報》原副總編輯、評論部主任,曾5次獲中國新聞獎一等獎。王兵說:“這些專家老師的傾心投入,讓我們對完成這項任務充滿信心,對做好這個選題充滿期待。”

如何處理郵票和黨史的關系,是這本書的一個核心問題。王兵說:“李近朱老師將其概括為以史為本,以郵為媒。就是說,撰寫這本書,出發點是‘史’,要准確規范簡明地講清黨的百年歷程,郵票則作為敘說黨史的又一‘語匯’。”

集中骨干力量打造精品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將這個選題安排在中共黨史出版社出版后,出版社就將其定位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重點圖書,之后,這本書入選中宣部2021年主題出版重點出版物。

在選題策劃階段,中共黨史社領導就要求責任編輯提前全面介入,就書稿的目錄、樣章提出編輯意見和建議。書稿初稿完成后,社領導對部分章節特別是書稿第四編提出修改意見,對整個框架結構的設置提出了建設性意見和建議。針對初稿中的一些問題,責編和作者不斷進行溝通和交流。作者對出版社的意見也很重視,雙方共同努力,書稿經過反復修改終於定稿。

為確保政治導向正確、歷史史實准確、語言表述精確,參與編輯、出版的同志對標對表《中國共產黨簡史》、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等中央最新精神和黨史權威著作,數易其稿、字斟句酌。

“社領導對本書的編校質量極為重視,參與書稿三審的同志,均為編審,書稿除去三校外,還安排了兩次通讀。”王兵說,總編室、出版部等各部門在版式設計、校對通讀安排、制作送審樣書、印廠加班、宣傳營銷等方面給予全力支持和配合。

這本書的版式和裝幀設計,也是中共黨史社領導非常關注的問題,最終確定由德浩工作室負責封面設計,由北京雅昌藝術印刷有限公司進行版式設計和印制,最大程度確保圖書各方面的質量。封面設計方案幾易其稿,中華全國集郵聯合會也拿出了自己的設計方案,這個方案就是目前書稿的封面方案。

由於郵票的特殊性,為保証設計的准確性,中華全國集郵聯合會請專人負責郵票圖片的掃描、修圖等工作,並先后幾次到雅昌盯版,逐一確定郵票的大小,並對郵票底色進行處理。“同時,為了照顧讀者的閱讀興趣,我們還將書稿中黨史內容和郵票內容用不同字體進行區分。”王兵說。

2022年7月4日《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編著者:中華全國集郵聯合會

責任編輯:王兵

書號:978-7-5098-5992-6

定價:158.00元

出版時間:2021年1月

(來源:中共黨史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