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集中展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加深了我們對中國之路、中國之治、中國之理的理解——

為讀懂讀透中國打開“思想之窗”

作者:辛鳴    發布時間:2022-07-1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到 :

作為全面系統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著作,《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不僅是國際社會也是中國社會真正了解中國、讀懂讀透中國的重要“思想之窗”。特別是剛剛出版發行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生動記錄和反映了2020年以來中國共產黨人偉大的實踐創造和理論創造,集中展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對於我們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加深對中國之路、中國之治、中國之理的理解,具有重要意義。

掌握中國之路的歷史主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中國之路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而是中國共產黨從我國國情出發,艱辛探索走出的一條來自自己、屬於自己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需要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需要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需要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需要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要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就要自覺順應歷史大勢,真正掌握歷史主動。《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把“掌握歷史主動,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第一專題開篇,正是表明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以更加主動的精神狀態、更加昂揚的奮斗姿態讓中國之路越走越寬廣的歷史自覺。

2020年以來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呈現出更為明顯的階段性特征,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面對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的風險挑戰,如何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更加穩健地走好中國之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通過“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等專題分門別類作出科學的戰略指引。

隨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漸次展開,“中國式現代化”越來越凸顯為中國之路的重要內容,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中,習近平總書記專門系統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豐富內涵,明確指出,“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

中國之路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不僅有信心更有行動,通過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人類社會走出一條更加和平、更加公平、更有活力、更加進步的發展新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通過“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完善全球治理,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高質量發展”3個專題,進一步全面系統深入闡述了中國之路展現出來的胸懷天下的高遠境界與崇高抱負。新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堅持開放、不搞封閉,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堅持主持公道、伸張正義,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從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到“一帶一路”的百花園、順風車,再到文明多樣性的美人之美、美美與共,以及全球治理體系的並育而不相害、並行而不相悖,等等,這些理念與作為越來越為世界所接納、所認同、所追捧,中國也當之無愧成為“為人類文明作貢獻的中國”。

理解中國之治的成功密碼

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大幅的時空壓縮意味著深刻劇烈的社會結構轉型,大量社會問題在短時間內集中釋放,意味著國家治理、社會治理的巨大挑戰。但是中國創造了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人民安居樂業,成為國際社會公認的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實現了風景這邊獨好的“中國之治”。從來沒有隨隨便便的成功,奇跡的背后是中國共產黨人做正確的事、正確做事的結果。《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在前三卷的基礎上進一步重申、展現了中國之治的成功密碼。我們從中選取黨的領導、人民至上、自我革命三個方面來管中窺豹理解中國之治的成功密碼。

中國共產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扭轉近代以后的歷史命運、取得今天的偉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專題中,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了心懷“國之大者”、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等政治要求,強調要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進一步加強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全面領導。歷史和現實都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治理好我們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和人口最多的國家,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民主集中制,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第三專題“始終堅持人民至上”,對中國共產黨人的人民立場、人民情懷做了更為堅定的宣示、更為飽滿的表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共產黨就是給人民辦事的”,這些飽含情感的話語是中國共產黨最真切的認知、最深刻的自覺。為什麼中國共產黨有力量?因為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任何想把中國共產黨同中國人民分割開來、對立起來的企圖永遠不會得逞。為什麼中國之治行穩致遠?因為我們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堅持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把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現實的政治運行中,以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以“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專題收篇,突出強調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要求通過自我革命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是繼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窯洞給出第一個答案后,我們黨又給出的第二個答案。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隻要我們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就一定能夠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成為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定海神針。

感悟中國之理的思想精髓

毛澤東同志曾講過這樣一句話,“實踐當中是要出道理的,這就是理論。”新時代走中國之路,創中國之治,當然要也當然會創立出中國之理,這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以“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為題收錄了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講話要點。在這篇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我們要准確把握時代大勢,勇於站在人類發展前沿,聆聽人民心聲,回應現實需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守正創新,更好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這一重要論述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發展邏輯,也進一步豐富了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思想理論精髓的內涵。

精髓是思想理論立場觀點方法最本質的提煉、最精華的凝結,也是思想理論時代特征與理論品格最鮮明的呈現、最凝練的表達。守正創新與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相貫通,集中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要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守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之正,守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之正,把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指導下揭示的自然、社會和思維認識各方面的客觀規律,得出的人類社會由低級向高級發展的客觀規律,得出的資本主義必然滅亡,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必然勝利的歷史結論貫穿理論創造始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說了很多馬克思老祖宗沒有說過的新話,作出了許多老祖宗沒有提出的原創性的貢獻,但被大家公認是真正的馬克思主義,就在於這一思想在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上真實而純粹,自覺而堅定。能否“守正”是馬克思主義與非馬克思主義的分水嶺和試金石,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是“教條式的馬克思主義”,更不能是改旗易幟的馬克思主義。

中國化馬克思主義能不能成為“創造性的馬克思主義”並且在實踐中發揮作用,關鍵在於能否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面對快速變化的世界和中國,如果墨守成規、思想僵化,沒有理論創新的勇氣,不能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不僅黨和國家事業無法繼續前進,馬克思主義也會失去生命力、說服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洞察時代風雲,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來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為應對當今世界面臨的全球性挑戰、解決人類面臨的共性問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正是堅持守正創新,取得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深化和理論創新的重大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也正是堅持守正創新,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成就,中國之路越走越寬廣,中國之治越來越強盛。通過認真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我們更加深刻地感悟到守正創新思想精髓所體現出來的理論魅力與思想偉力。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來源:《北京日報》2022年7月18日第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