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經濟發展偉大實踐的思想結晶和行動指南

作者:馬建堂    發布時間:2022-07-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經濟思想學習綱要》(以下簡稱《綱要》),由中央宣傳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編寫,是系統闡述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重要理論讀物。《綱要》全面展示了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嚴整體系、豐富內涵、博大精深,深刻反映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中國化時代化的理論高度、思想深度、實踐厚度、情感溫度,充分展現了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深刻洞察力、理論創造力、實踐引導力。習近平經濟思想必將以其理論的光輝、真理的力量,進一步凝聚全黨意志、激揚磅礡偉力,不斷推動新時代經濟工作開創新局面、譜寫新篇章。

一、深刻認識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重大理論價值和實踐意義

習近平經濟思想是中國共產黨不懈探索社會主義經濟發展道路形成的寶貴思想結晶,書寫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發展的嶄新篇章。我們黨自成立以來,始終牢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團結帶領全國人民推動經濟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銳判斷力、理論創造力,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赤子情懷,應時代之變遷、立時代之潮頭、發時代之先聲,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我國經濟發展的成功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習近平經濟思想。這一偉大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凝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來的偉大經濟實踐,指引我們適應發展階段、環境和條件的變化,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性成就,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習近平經濟思想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在當代中國、21世紀世界的最新理論成果,開拓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新境界。習近平經濟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在適應新形勢、解決新問題、應對新挑戰中,形成了一系列具有鮮明時代性和創造性的理論成果,深刻回答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沒有講過、我們的前人從未遇到過、西方經濟理論始終無法解決的許多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推動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等,這一系列重要論斷和思想,植根於中國的偉大實踐,同時又上升為系統化的科學理論,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關於經濟和政治關系、社會主義經濟本質、經濟發展原則、經濟發展階段、市場經濟、生產和需要關系、社會再生產以及世界經濟等方面的理論,集中體現了我們黨對經濟發展規律特別是社會主義經濟建設規律的深刻洞見。習近平經濟思想,為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作出了重要原創性貢獻。

習近平經濟思想是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科學行動指南,擘畫了新時代中國經濟蓬勃發展的新藍圖。習近平經濟思想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新變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變的歷史條件下形成的,具有鮮明的科學性、人民性、時代性、實踐性和開放性。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觀察解決中國問題,為准確把握經濟社會發展邏輯、推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提供了正確指引﹔堅持把人民利益作為黨領導經濟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彰顯了以人為本、人民至上的根本價值取向﹔立足新的歷史方位,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為新時代經濟工作確立了戰略坐標,提供了戰略指引﹔聚焦現實矛盾和環境變化提出一系列重大發展戰略,為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行動指南﹔堅持以我為主、為我所用、博採眾長、去粗取精,展現出強大的理論創新活力。習近平經濟思想彰顯了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認識論和方法論相統一的鮮明特點,為我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了科學指引。

二、准確把握習近平經濟思想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

習近平經濟思想蘊含了一系列富有創見的重大觀點、前瞻性戰略部署和關鍵舉措,可以從方向論、主體論、認識論、主題論、方略論、底線論等層面,對這一科學思想體系進行重點理解和把握。

把握習近平經濟思想的方向論,理解這一科學思想體系的時代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這條道路是黨領導人民經過長期探索實踐開辟的,隻有在黨的領導下才能不斷向前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時代脈搏,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帶領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並對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后的30年作出了新的戰略安排,凝聚起新時代踔厲前行的磅礡力量。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方位謀篇布局中國經濟發展,科學確定經濟工作大政方針,推動我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切實把黨領導經濟工作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確保了中國經濟這艘巨輪在風雲變幻的世界經濟大潮中行穩致遠。

把握習近平經濟思想的主體論,理解這一科學思想體系的人民性。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是習近平經濟思想的亮眼底色。習近平經濟思想堅持人民立場,堅持人民主體地位,體現了我國經濟發展的根本立場,體現了人民是推動發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觀,體現了人民性這個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習近平經濟思想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體現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同時,這也是對“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為政之道,以順民心為本,以厚民生為本”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發揚,是真正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把握習近平經濟思想的認識論,理解這一科學思想體系的創新性。做好經濟工作,必須深刻認識經濟發展所發生的階段性變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洞察時代風雲,把握時代脈搏,作出“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我國進入了一個新發展階段”“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等重大判斷,對國內國際發展大局有了更清醒的認識,為做好准備、謀定后動奠定堅實基礎。隻有立足新發展階段,正確認識黨和人民事業所處的歷史方位,才能科學合理確定階段性中心任務、制定路線方針政策,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隻有深刻認識適應、把握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這個大邏輯,才能既保持戰略定力,又積極作為、主動施策,穩住經濟、轉型升級。隻有對重要戰略機遇期有更加清醒的認識和判斷,才能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堅定必勝信心,發揮制度優勢,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把握習近平經濟思想的主題論,理解這一科學思想體系的實踐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關系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隻有把握住推動高質量發展這一鮮明主題,才能正視我國發展的短板和問題,把發展質量問題擺在更為突出的位置,著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習近平經濟思想突出強調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推進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強調把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主線,著力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率,使供給體系更好適應需求結構變化。這為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並最終實現社會生產力水平的整體躍升,提供了科學的理論指導和堅實的行動依據。

把握習近平經濟思想的方略論,理解這一科學思想體系的科學性。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需要與時俱進的偉大方略。習近平經濟思想創造性提出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闡明了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要觀點,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經濟發展規律的新認識,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指導原則。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創造性地提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動事關全局的系統性深層次變革,為我國經濟發展提供了最佳路徑選擇。習近平經濟思想強調要強化戰略思維,提出鞏固經濟發展的制度基礎、堅持和完善我國基本經濟制度,部署實施鄉村振興、區域協調發展、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等重大發展戰略,堅持將創新作為驅動我國經濟發展的第一動力,大力發展制造業和實體經濟,實施高水平對外開放等一系列重大戰略方針,為高質量推進新時代經濟建設提供了科學精准指導。

把握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底線論,理解這一科學思想體系的先進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前進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習近平經濟思想著眼客觀實際,聚焦深層次矛盾和重大風險挑戰,注重增強底線思維、統籌發展和安全。強調在發展中更多考慮安全因素,堅持發展和安全並重,有效保障糧食安全、能源安全、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安全、水安全、金融安全、網絡和信息安全、生態環境安全,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動﹔強調增強憂患意識,全面認識和有力應對重大風險挑戰,既包括國內的經濟、政治、意識形態的風險,也包括國際經濟、政治、軍事的風險,力爭不出現重大風險,一旦出現也能及時有效化解。底線論體現了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先進性、預見性,為我們未雨綢繆謀劃和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三、切實把習近平經濟思想貫徹落實到新時代經濟發展實踐全過程各領域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要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當前經濟形勢的科學判斷和決策部署上來,推動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壯麗新篇章。

持續深入學習、加強理論武裝,自覺做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踐行者、積極傳播者,不斷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創新發展。我們要真正做到自覺主動學、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全面准確把握習近平經濟思想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要在學習中持續積累和深化對做好經濟工作規律性認識,圍繞當前經濟發展重大問題深入研究、探索創新,努力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創新發展作出新的積極貢獻。

理論聯系實際、強化使命擔當,堅決把習近平經濟思想作為經濟發展實踐的行動指南,不斷推動經濟工作取得新成果新突破。我們要真正把習近平經濟思想作為做好經濟工作的科學行動指南,自覺貫徹到現代化建設的各領域和全過程。要牢記初心使命,緊密結合新時代經濟工作任務要求,真正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努力提高做好經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敢於擔當、奮發有為的實際行動,推動我國經濟建設不斷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努力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貢獻應有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為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8日 1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