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系列活動在上海中共一大紀念館舉辦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7-18   
分享到 :

2022年7月15日,“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奮進新時代新征程”學術研討會、上海市中國共產黨偉大建黨精神研究中心年度工作總結會、“偉大精神鑄就偉大時代——中國共產黨偉大建黨精神專題展全國巡回展車”發車儀式在中共一大紀念館舉行。本次活動由上海市委宣傳部指導,上海市中國共產黨偉大建黨精神研究中心、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上海市委黨校、中共一大紀念館共同主辦。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上海市中國共產黨偉大建黨精神研究中心副主任嚴愛雲出席系列活動並作主題發言。

嚴愛雲在發言中指出,讓舊址遺跡成為“教室”、讓文物史料成為“教材”、讓英烈模范成為“教師”。紅色資源見証著偉大建黨精神在上海的孕育和發展,也為我們領會、傳承、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提供了鮮活教材和紅色課堂。近年來,上海持續推進“黨的誕生地”發掘宣傳工程,精心守護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2021年公布了全市600多處紅色遺址、舊址及紀念場館,出台了全國首部紅色資源地方性法規《上海市紅色資源傳承弘揚和保護條例》。今年將進一步梳理紅色資源,把“紅色文化”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前不久召開的上海市第十二次黨代會以“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踐行人民城市理念,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作為開啟新征程的動員令、集結號,彰顯了上海勇當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的豪邁氣概。

開幕式上,黨史專家邵維正等通過視頻形式進行主旨發言。徐建剛、忻平、朱鴻召、齊衛平等專家學者也先后做主題發言。

本次研討會共收到來自全國相關領域專家學者的投稿140余篇,涉及偉大建黨精神的生成邏輯與科學內涵、偉大建黨精神與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偉大建黨精神與中國共產黨百年歷程、偉大建黨精神與重要黨史人物、偉大建黨精神與黨的建設等論題。70余位專家學者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參與本次研討活動。學者們一致認為,偉大建黨精神是建黨先驅們在上海創建中國共產黨的斗爭實踐中形成的,上海成為黨的誕生地、共產黨人初心始發地和偉大建黨精神的孕育地,是歷史合力的必然結果。偉大建黨精神蘊含中國共產黨成功的密鑰,是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一切奮斗、一切創造的精神動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深化建黨精神的立體研究、建黨精神的實証研究和建黨思想的轉化研究,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是當代學者義不容辭的責任。

當天,中共一大紀念館在“一大廣場”上舉行了“偉大精神鑄就偉大時代——中國共產黨偉大建黨精神專題展全國巡回展車”發車儀式,該車也是全國首輛以“偉大建黨精神”為主題的紅色展覽宣傳車。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