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的實踐要求

作者:胡長栓    發布時間:2022-07-1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分享到 :

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包含著理論與實踐的雙重內涵和維度。新時代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也必須在具體實踐中把握整個人類社會發展的時代前沿,超越狹隘的民族區域和文化優越論限制,以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寬闊胸懷,吸收借鑒世界各國迄今在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等方面的文明新創造。

回顧20世紀馬克思主義在全世界的多樣化發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無疑是其中最成功最重要的實踐范式,它先后兩次實現了馬克思主義的飛躍,成功指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取得偉大歷史成就。進入21世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繼續創新發展,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新的飛躍。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成為新時代最重要的歷史任務和中國人民必須承擔的重大歷史使命。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中以“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為題,收錄了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講話要點,指出“我們要准確把握時代大勢,勇於站在人類發展前沿,聆聽人民心聲,回應現實需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守正創新,更好把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這不僅為我們提出了新時代的偉大歷史任務,也進一步明確了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的實踐要求。

在歷史規律中認清時代大勢

正如有機界的發展有其自然規律一樣,人類社會的發展也有其歷史規律。但是,自然界的發展充滿著大量不確定的非線性突變,即突然的變化和大幅的躍遷。人類社會的發展亦是如此,如馬克思主義關於人類社會發展一般規律的發現,揭示了人類社會從原始社會依次經歷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最后達到共產主義社會的一般過程,這是關於整個世界歷史的發展規律,體現著規律的普遍性,但在一些特殊國家和地區,完全可以因為杰出的領導階級和人民對時代特殊大勢的深刻認識而跨躍發展階段,實現歷史躍遷。比如,中國就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在歷史主動中成功跨躍了資本主義充分發展階段而直接走上了社會主義發展道路。

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的偉大實踐,正是在宏闊的世界歷史中進行的,也是在具體的時代大勢中進行的,既要遵循世界歷史發展的一般規律,善於以系統宏大的歷史觀掌握歷史主動,更要洞悉具有特殊性的時代大勢,善於以實事求是的具體思維,深刻把握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時代特征,看到各種不確定性的風險和挑戰,看到各種逆全球化和具有戰爭風險的歷史回流,充分認識新時代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大歷史使命,著眼當前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立足現時代中國的具體實際,結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牢固確立具體的問題意識,避免陷入一般歷史規律的抽象化教條,在現實的歷史中抓住特殊的時代機遇,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及其實踐的大發展。

在人類利益中聆聽人民心聲

“在選擇職業時,我們應該遵守的主要指針是人類的幸福和我們自身的完美。”馬克思恩格斯在對人類未來美好社會的追求中,超越階級限制,為了實現整個人類利益,創立了關於人類解放的學說。但是自人類進入階級社會后,利益從來都是一定階級的利益,每個階級都隻維護自己階級的利益,隻有當人類利益與階級的利益相一致時,人類的利益才會被關照。馬克思主義的創立使整個人類利益成為凝聚人類社會前進力量的普照光,使最廣大的無產階級超越了自身的階級局限,實現了階級利益與整個人類利益的有機統一,並在對整個人類利益的終極追求中,在實現人類解放的歷史中,成為最能代表人類前行方向的先進階級。這一方面是因為廣大無產階級佔人類的最大多數,具有無比的廣泛性﹔另一方面是因為在整個人類的解放中,無產階級作為最廣泛的階級,隻有解放全人類,才能最后解放自己,其他一切階級的解放和自由,則必須以剝削和壓迫同時代另外一個階級並剝奪他們的自由為前提。當然,這也就決定了為什麼在無產階級的革命中,無產階級“失去的只是鎖鏈,他獲得的將是整個世界”。

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新時代追求人類解放、實現人類利益,引領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必然的實踐要求。無產階級利益與整個人類利益相一致的實際,以及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的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決定了我們黨作為無產階級政黨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形成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並使群眾路線成為我們黨根本的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成為不斷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創新發展,推動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的傳家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堅持人民至上、以人民為中心成為群眾路線最深刻的新表達。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理論和實踐的新篇章,就必須堅持人民立場,聆聽人民心聲,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政於民。

在理論追求中回應現實需要

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包含著理論與實踐的雙重內涵和維度。在理論上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就是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理論本質,確立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認清我們引領和推動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的歷史使命,以馬克思主義的終極追求為追求,以馬克思主義的最高理想為理想,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方法,在具體化的時代進展中不斷實現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創新發展,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在實踐上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就是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在回應新時代的現實需要中,用馬克思主義理論之“矢”,去射新時代實踐之“的”,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時代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實踐,按照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的要求,持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新的偉大工程,在堅持社會主義的共同富裕本質中,推動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社會主要矛盾的解決,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理論在一個國家實現的程度,總是取決於理論滿足這個國家的需要的程度。”在馬克思主義看來,理論總是來源於實踐而又最后歸於實踐,這種統一最重要的就體現為現實需要的共同基礎、體現為對現實需要的自覺回應。總結我們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成就,立足現實需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是成功譜寫馬克思主義理論和實踐輝煌篇章的寶貴經驗。新時代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的理論和實踐,也必須自覺回應新時代的現實需要,即自覺回應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新征程中完成民族復興時代任務的現實需要,在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的歷史基礎上實現社會主義共同富裕本質的現實需要,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書寫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新文化的現實需要等。

在具體實踐中把握時代前沿

馬克思指出:“人應該在實踐中証明自己思維的真理性,即自己思維的現實性和力量,自己思維的此岸性。”理論隻有與實踐相結合,轉化為具體的實踐,才能確証自身真理性的意義與力量。中國化馬克思主義之所以閃耀著最燦爛的真理光芒,中國人民之所以成為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最重要的引領者和推動者,根本上就在於同實踐緊密結合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成功實踐,這種成功實踐既包括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實現不斷飛躍,從毛澤東思想的創立,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形成、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等,也包括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踐取得巨大成功,從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到社會主義制度的確立和鞏固,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的奇跡,再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等,都充分証明了馬克思主義行的理論邏輯和實踐要求。中國沒有辜負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具體實踐中煥發了生機,彰顯了真理的力量,實現了不斷飛躍。馬克思主義沒有辜負中國,中國的具體實踐在不斷發展的馬克思主義指導中取得了成功,創造了輝煌,實現了接續跨躍。

馬克思主義作為整個人類文明的結晶,是在人類實踐的時代前沿中產生的,它吸收了當時哲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以及社會發展等方面的最新成果,比如細胞學說、能量守恆和轉化定律、生物進化論等為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產生提供了自然科學基礎,法國裡昂工人起義、英國憲章運動、德國西裡西亞紡織工人起義等為馬克思主義的形成提供了社會政治基礎,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輝煌篇章,也是中國共產黨人站在中國具體實踐的時代前沿,在世界歷史發展的宏闊視野中譜寫的。新時代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也必須在具體實踐中把握整個人類社會發展的時代前沿,超越狹隘的民族區域和文化優越論限制,以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寬闊胸懷,吸收借鑒世界各國迄今在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等方面的文明新創造。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副主任、教授)

(來源:《中國青年報》2022年7月19日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