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為山:為歷史塑像 為時代鑄魂

作者:朱永新    發布時間:2022-07-20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吳為山 光明圖片

【走近文藝家】

他是一位卓越的雕塑藝術家,用一雙溫厚的雙手塑出一個個有溫度的靈魂,並以自己的雕塑作品為紐帶,架起了一座中外文化交流的橋梁。完成一尊雕塑作品,是求藝,更是問道。他說:“在我老去的時候,回望我的人生,再看看堆積成山的雕塑,那就是我的生命軌跡,是我的自塑像。”

他是一座山。積土為山,風雨興焉。幾十年在藝術領域的創作,早已讓他成為一座藝術的山峰。他就是享譽中外的雕塑藝術家吳為山。

作為中國“寫意雕塑”理論的提出者,吳為山的創作實踐和理論探索歷程非常豐富。他勤奮而自律,經常凌晨一兩點休息,早上五六點起床,幾十年如一日在雕塑藝術領域實踐著、探索著,先后創作出600多尊優秀雕塑作品。

吳為山的作品既有深厚的中國文化根基,又使用了世界雕塑藝術語言,受到國內外藝術界的高度評價,其中《天人合一——老子》《國家公祭紀念碑——南京大屠殺組雕》獲新中國城市雕塑建設成就獎,他也成為繼吳冠中之后當選為法蘭西藝術院通訊院士的第二位中國藝術家。

吳為山全面系統研究了中國雕塑史,總結出原始朴拙意象風格、商代詭魅抽象風格、秦俑裝飾寫實風格、漢代雄渾寫意風格、佛教理想造型風格、宋代俗情寫真風格、帝陵程式夸張風格、民間朴素表現風格等八大風格論。他也系統研究了國外雕塑理論,多次親臨現場考察西方著名雕塑作品。《異域留蹤》記錄了他在國外的藝術行走經歷,從中你能聽到他發出“可惜我知德加,德加不知我”的感嘆,感受到他聆聽雕塑家羅賓說“I know you , you know me”時的驚喜。

季羨林先生對吳為山雕塑藝術的評價十分中肯:“吳為山教授英年歧嶷,獨辟蹊徑,為時代塑像,為文化塑像,又為文化人系列造像。將文化精神融入歷史發展生生不息之長河中,揚中華之文化,開塑像之新天。”

吳為山以自己的雕塑作品為紐帶,架起了一座中外文化交流的橋梁。他的大型雕塑《問道》立於新加坡中國文化中心、白俄羅斯國家美術館等地,《微笑的顧拜旦》立於瑞士洛桑國際奧委會總部,《偉大的行者——馬克思》立於馬克思故鄉德國特裡爾,《超越時空的對話——達·芬奇與齊白石》立於意大利萊昂納多·達·芬奇博物館和圖書館,《神遇——孔子與蘇格拉底的對話》坐落在希臘雅典核心地帶的古市集遺址,紀念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留法勤工儉學運動100周年的雕塑《百年豐碑》屹立在法國,《隱元禪師像》落戶日本……一尊尊反映中國文化精神的雕塑屹立在不同國度的土地上,講述著一個個精彩的中國故事。古今中外名家在吳為山的雕塑作品中跨越時空“對話”,促進了文化交流與文明互鑒,詮釋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

2016年,吳為山被中宣部、國務院新聞辦聘任為“講好中國故事文化交流使者”。他表示,要以飽含生命力的雕塑,助力中國文化傳播,連接起愛好和平、熱愛藝術的人們,向世界展示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展現中華民族的偉大精神,以藝術之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吳為山還是位優秀的藝術教育家。1983年,他同時被中央工藝美術學院特藝系裝飾雕塑專業和南京師范大學美術學系錄取。因受父親影響,胸懷師范理想的他,最終選擇就讀南京師范大學,並在畢業后留校任教,成為一名人民教師。此后,他從來沒有忘記初心,沒有放棄過對於教育的追求和對美育的熱愛。

吳為山一直堅持以美育人,為藝術教育鼓與呼。他認為,美育無形卻重要,是根本性的教育,是心靈的教育。美育應當是超越功利的、不是為了升學和考試而設的一門課程。他提出,每一位藝術創作者,都要致力於讓國家文化精髓成為大眾美育的資源。

擔任中國美術館館長后,他把中國美術館作為重要的美育大課堂,通過“大師講大美”“中國美術館之夜”“中國美術館雲課堂”等公共教育項目以美化人。他先后邀請濮存昕、於海、海霞、廖昌永、吳碧霞等名人走進中國美術館,以他們的社會影響力和高超的藝術水平為廣大觀眾進行有聲有色的美育。他還與同事們一起,把殘障兒童、農民工子弟請進中國美術館,與他們一起作畫,讓他們接受美的熏陶。

吳為山的成就得益於他多年的學習與修行,也得益於他曾經雕塑的那些偉大人物精神的浸潤。吳為山曾在一本書中講述他雕塑孔子、老子、曹雪芹、魯迅、費孝通、季羨林、周巍峙、饒宗頤、陳永康、楊振寧、張明山、齊白石、林散之、蕭嫻、吳作人、顧景舟、熊秉明、蘇天賜等大師的心路歷程:一方面,他通過具體的材料塑造出形神兼具的大師形象﹔另一方面,大師們用各自的人格魅力幫助他成長。

吳為山曾經說過,他不會為自己塑像,因為每件作品都是他自己心靈的投射,“在我老去的時候,回望我的人生,再看看堆積成山的雕塑,那就是我的生命軌跡,是我的自塑像”。

吳為山的確不用為自己塑像,他自己已經是一座塑像——正是那些偉大的人物,雕塑出一個獨特的吳為山﹔正是在那些偉大人物精神的感召下,吳為山已經雕塑出一個最好的自己。

(作者:朱永新,系全國政協常委兼副秘書長、民進中央副主席)

(來源:《光明日報》2022年07月20日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