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

作者:歐陽淞    發布時間:2022-07-21    來源:百年潮
分享到 :

馬克思主義是隨著時代的進步而進步、隨著實踐的發展而發展的。21世紀是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產生偉大理論的世紀。

從21世紀的國內環境來看,我們需要把握的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從21世紀的國際環境來看,我們需要把握的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兩個大局同步交織、相互激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影響這一大變局前途和走向的關鍵因素之一。

“一切劃時代的體系的真正的內容都是由於產生這些體系的那個時期的需要而形成起來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之所以被稱為21世紀馬克思主義,首先因為這一思想科學回答了21世紀的“世紀之問”,是“由於產生這些體系的那個時期的需要而形成起來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其實踐成效深刻改變了中國與世界,其研究對象是21世紀的中國與世界,其理論成果具有巨大世界意義、深遠歷史意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在21世紀的時代表達。首先,這一思想深刻回答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向何處化”的重大問題,這就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不斷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共產主義遠大理想而奮進﹔同時,這一思想又深刻回答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如何化”的重大問題,這就是: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和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動搖,立足中國實際,依靠中國人民,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不斷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安排而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21世紀中葉,再奮斗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正是基於自身在21世紀的偉大歷史使命,踔厲奮發,開辟了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新境界。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為推動世界社會主義、人類文明向前發展而作出的重大貢獻。實踐一再証明:社會主義沒有辜負中國,中國也沒有辜負社會主義。21世紀是社會主義中國大踏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世紀,中國正在以中國之治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為人類社會通向現代化提供全新路徑選擇,以偉大的歷史性成就和世界性貢獻,極大提升世界人民對社會主義的信心。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實踐上破解了許多難題,辦成了許多大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在理論上取得了許多重大成果,特別是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外交領域的集中體現,構建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推動世界和平發展提出了中國方案,這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為人類思想寶庫貢獻的智慧瑰寶。它連同消除貧困、疫情防控、國家治理、執政黨自我革新等一系列中國方案、中國樣本的問世,共同彰顯著作為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對於世界社會主義、對於人類文明作出的重大貢獻。

每一科學的理論形態,都必然因其時代方位和理論貢獻等因素,而具有其特殊的歷史地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其寬廣深遠的世紀眼光使整個理論體系呈現出非凡的歷史穿透力、理論延伸度和戰略前瞻性,把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發展進一步投向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世界馬克思主義發展的廣闊時空,充分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十分重要的歷史地位。

本期目錄

訂購方式:

1.當地郵局訂閱,郵發代號:82-920

2.京東網站訂閱,中共黨史出版社官方旗艦店

3.讀者服務部聯系電話:010-83072533/35

(作者: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員)

(來源:《百年潮》2022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