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內蒙古歷史》第一卷(1921—1949)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2-21    來源:中共黨史出版社
分享到 :

中共內蒙古自治區委員會黨史和文獻研究室 著

責任編輯:姚建萍

書號:978-7-5098-5816-5平裝 978-7-5098-5979-7精裝

定價:平裝62.00元 精裝105.00元

出版時間:2022年1月

今年是內蒙古自治政府成立75周年,內蒙古自治區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成立的第一個省級少數民族自治區。1947年5月1日,內蒙古第一屆臨時參議會舉行了內蒙古自治政府主席、政府委員和參議會議長、駐會參議員的選舉。烏蘭夫當選為內蒙古自治政府主席,哈豐阿當選為副主席。內蒙古自治政府正式宣告成立。

《中國共產黨內蒙古歷史》第一卷(1921—1949)由中共內蒙古自治區委員會黨史和文獻研究室著,主要記述了內蒙古自治區黨組織帶領當地人民在大革命時期、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全民族抗日戰爭時期、全國解放戰爭時期進行革命的歷程。

本書的編撰工作啟動於2003年,在2010年形成初稿后,於2013年、2014年、2019年分別進行了三次修改。2021年,內蒙古自治區黨委高度重視,成立專班,專門推進一卷本的全面修改完善,終於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之際付梓出版。

本書由四編十七章組成,全面反映了內蒙古地區黨組織帶領當地人民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進行革命的偉大歷程。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初,李大釗就直接領導和參與在蒙古族群眾中傳播馬克思主義、培養共產主義先進分子的工作,內蒙古產生了包括烏蘭夫在內的第一批共產黨人。之后,黨領導內蒙古地區各族人民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最終內蒙古地區實現完全解放。

全書內容豐富,評述客觀,不僅有助於讀者了解和學習內蒙古自治區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歷史,而且會使讀者從內蒙古地區革命的歷史實踐中真正認識到,隻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才能找到解決中國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

本 書 目 錄

前言

第一編 共產黨組織在內蒙古地區的創建和大革命的開展(1921年7月—1927年7月)

第一章 五四運動對內蒙古地區的影響

第二章 內蒙古地區工人運動的興起和共產黨組織的創建

第三章 大革命時期內蒙古地區的革命斗爭

第二編 土地革命戰爭時期黨領導的內蒙古地區革命斗爭和抗日救亡運動(1927年8月—1937年7月)

第四章 大革命失敗后內蒙古地區黨組織的重建

第五章 開展兵運工作 組織革命武裝

第六章 組織領導工農革命斗爭

第七章 九一八事變和黨領導的內蒙古地區抗日救亡運動

第八章 瓦窯堡會議后中共中央、毛澤東對內蒙古地區民族工作的指導

第三編 黨領導的內蒙古地區抗日戰爭(1937年7月—1945年8月)

第九章 黨對內蒙古地區抗戰的重大決策及其貫徹執行

第十章 大青山抗日游擊根據地的建立和鞏固

第十一章 內蒙古各地抗日斗爭的廣泛開展

第十二章 加強黨的建設和根據地建設

第四編 黨領導實現內蒙古民族區域自治和支援全國解放戰爭(1945年8月—1949年9月)

第十三章 抗戰勝利后內蒙古地區的時局和黨的方針

第十四章 黨領導的民族區域自治實踐和內蒙古自治政府成立

第十五章 解放戰爭中內蒙古地區的自衛斗爭

第十六章 解放區的社會改革和各項事業的發展

第十七章 迎接新中國的誕生

后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