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黨史部門舉辦深入學習貫徹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精神專題培訓班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7-22   
分享到 :

近日,湖南省黨史部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精神專題培訓班在長沙舉行。國家檔案局原局長楊冬權,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劉榮剛、第三研究部副主任沈路濤等專家授課,各市(州)、縣(市)區黨史部門主要負責人參加培訓。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院長胡振榮,副院長王文珍、謝承新、王小平出席並授課。

此次專題培訓的主要內容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以及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進一步加深對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簡稱《決議》)及其精神的理解把握和實踐運用,引導黨史干部牢固樹立正確黨史觀,用黨的歷史決議指導黨史研究、黨史著作編修、黨史宣傳教育及黨史業務管理,進一步推動湖南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

培訓期間,楊冬權以“毛澤東與新中國成立”為題,用大歷史觀、正確的黨史觀和詳細的史料檔案,從建立新中國的政治理想和奮斗目標、把成立新中國提上日程並提出“路線圖”“總體圖”和時間表、提議召開政治協商會議籌建新中國等十四個方面,聲情並茂地講述了毛澤東對新中國成立的歷史性貢獻,如數家珍講解毛澤東檔案背后的故事。

胡振榮以“跟著《決議》學黨史”為題,從“為什麼作出決議”“怎樣作出決議”“如何學決議”“從決議中汲取前進力量”四個方面,緊密聯系黨的前兩個歷史決議,全面解讀了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精神。

劉榮剛線上授課《第三個歷史決議是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和主流本質的典范》,沈路濤授課《深入學習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牢固樹立和運用正確黨史觀》,系統梳理解讀第三個歷史決議,對於學員運用正確黨史觀和開展黨史業務工作很有幫助。

培訓班強調,要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在學好悟透《決議》精神上下功夫,深刻認識“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內在邏輯,做到融會貫通,真信篤行﹔要聚焦聚力主責主業,在深化黨史編研上多出成果,特別要深化對偉大建黨精神和《決議》中蘊含的系列原創性新理念新概括新論斷的研究﹔要筑牢紅色宣傳陣地,用好用活紅色資源,在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中彰顯作為,為建設現代化新湖南匯聚磅礡力量、提供不竭精神動力,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思想輿論氛圍。

(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