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章的重要論述,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常學常新篤信篤行 做黨章忠實踐行者

上海市紀念首部黨章通過100周年座談會舉行,讓初心薪火相傳、把使命永擔在肩 李強在會上強調更加自覺學黨章用黨章,曲青山講話,龔正主持,諸葛宇杰等出席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7-22   
分享到 :

忠誠之心 赤子之心 進取之心 責任之心

■要永葆對黨的忠誠之心,堅守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從百年黨史特別是新時代黨的非凡奮斗中,從黨和國家事業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中,更加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要永葆對人民的赤子之心,開創人民城市建設的新局面。秉持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以強烈的人民情懷踐行人民城市理念

■要永葆對事業發展的進取之心,勇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排頭兵。以敢為先鋒的姿態,堅定不移改革開放、創新發展,把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作為最集中的工作導向和最鮮明的奮斗指向

■要永葆對黨的建設的責任之心,創造無愧於黨的誕生地的黨建成果。堅決扛起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不斷增強各級黨組織和干部隊伍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

本報訊 上海市紀念首部黨章通過100周年座談會昨天舉行。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在會上強調,上海是黨的誕生地、初心始發地、偉大建黨精神孕育地,也是首部黨章誕生地,這是這座城市無上的榮光。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章的重要論述,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更加自覺地學黨章、用黨章,做學習貫徹黨章的忠實踐行者,讓初心薪火相傳、把使命永擔在肩,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出席並講話。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主持會議。

座談會由中共上海市委、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聯合舉辦,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行。上海市委副書記諸葛宇杰,市委常委劉學新、胡文容,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柴方國、黃一兵、王全春出席。

李強指出,黨章高度濃縮著黨的不懈奮斗,凝聚著黨的初心使命,彰顯著黨的性質宗旨,始終鮮明地宣示著黨的主張,展現著組織的力量,護衛著黨的肌體,傳承著偉大建黨精神,是需要常學常新、篤信篤行的根本大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學習貫徹黨章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更加自覺地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更加堅定地為黨的事業竭誠奮斗。

李強指出,要永葆對黨的忠誠之心,堅守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時刻牢記自己是黨的人,始終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把忠誠融入靈魂、融入血脈。從百年黨史特別是新時代黨的非凡奮斗中,從黨和國家事業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中,更加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李強指出,要永葆對人民的赤子之心,開創人民城市建設的新局面。秉持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以強烈的人民情懷踐行人民城市理念。更好地堅持黨性與人民性的統一,堅持一切為了人民與緊緊依靠人民的統一,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用優質的供給服務人民,積極開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實踐探索,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李強指出,要永葆對事業發展的進取之心,勇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排頭兵。以敢為先鋒的姿態,堅定不移改革開放、創新發展,把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作為最集中的工作導向和最鮮明的奮斗指向,先行探索現代化的路徑和規律,積極應對前進道路上的風險和挑戰,生動演繹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內涵和特征,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國式現代化的光明前景。

李強指出,要永葆對黨的建設的責任之心,創造無愧於黨的誕生地的黨建成果。堅決扛起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始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全面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和水平,不斷增強各級黨組織和干部隊伍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努力為黨的光輝史冊書寫新的篇章、增添新的榮光。

曲青山指出,100年前,黨的二大通過中國共產黨首部黨章。從此,我們黨有了自己的根本行為規范。舉辦紀念首部黨章通過100周年座談會,對於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章的重要論述精神,深刻認識黨章作為黨的根本大法的地位作用,自覺做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的模范,具有重要意義。黨章的百年發展史深刻表明:堅持黨的領導、完善黨的領導是中國共產黨不斷創造輝煌的根本保証﹔堅持理論創新、加強理論武裝是中國共產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不竭動力﹔牢記初心使命、堅持人民至上是中國共產黨不斷成長壯大的力量源泉﹔全面從嚴治黨、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以史為鑒、開創未來,100年前,黨的二大勝利召開,通過首部黨章,為中國革命指明了正確方向﹔100年后,我們奮進在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踐行初心使命,踔厲奮發、篤行不怠,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上,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嚴愛雲、上海市黨建研究會智庫首席專家馮小敏、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黨支部書記尤瑋分別作了交流發言。

(來源:《解放日報》2022年7月22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