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性工程

作者:張東明    發布時間:2022-07-25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我是中國共產黨,始終和你在一起”。2016年一則《我是誰》的宣傳片走紅網絡。堅守平凡、真誠付出的普通共產黨員形象,感染了無數人。2016年,也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這一年,黨中央決定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堅持全覆蓋、常態化、重創新、求實效,推動了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成為黨內教育的重要方式和有效載體,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性工程。
  (一)
  黨中央高度重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導推動,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審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方案,先后20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闡明了學習教育的重要意義、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務,為開展學習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需要。經濟發展迎來新常態,如何加快發展轉型的步伐?改革進入深水區,如何分析化解深層次的矛盾?如何持續補好理想信念之“鈣”?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最集中最生動的體現。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就是為黨員干部充電加油,幫助黨員干部系統領會系列講話的豐富內涵和核心要義、領悟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領悟講話蘊涵的堅定信仰追求和真摯為民情懷,提升思維層次和工作水平,更好地擔負時代賦予的新使命。這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政黨堅持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和高度的理論自覺。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需要。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落實黨章關於加強黨員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體黨員深化黨內教育的重要實踐,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性工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部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就是要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堅定廣大黨員的馬克思主義立場,保証全黨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們黨始終成為有理想、有信念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基層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隻有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黨員發揮應有作用,黨的根基才能牢固,黨才能有戰斗力。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就是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進一步夯實全面從嚴治黨的根基。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環環相扣、步步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和政治定力。
  鞏固拓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成果的需要。加強黨的建設,首要任務是加強思想政治建設。2013年至2014年,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自上而下在全黨深入開展。2015年,“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深入開展。以上都取得良好成效。同時還要看到,思想政治建設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需要持之以恆,砥礪筑基,接力前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之后,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部署,是全黨在思想、作風、黨性上進行的又一次集中“補鈣”和“加油”。這充分反映了我們黨對自身狀況和面臨形勢任務的清醒認識,體現了黨中央抓思想政治建設的一貫要求和堅定決心。
  (二)
  2016年初,“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啟動。習近平總書記在建黨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成為貫穿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正式確立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各級黨組織把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頭等大事。2017年初,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各級黨組織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落地見效。
  印發方案啟動學習教育。2016年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方案》,方案明確了開展“兩學一做”的總體要求、學習教育內容、主要措施和組織領導等。學習教育主要措施有6項:一是圍繞專題學習討論,二是創新方式講黨課,三是召開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四是開展民主評議黨員,五是立足崗位作貢獻,六是領導機關領導干部作表率。方案明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領導下進行,由中央組織部牽頭組織實施,中央紀委機關、中央宣傳部、中央黨校配合做好相關工作,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黨委(黨組)結合實際制定具體實施方案。
  召開座談會推動學習教育。2016年4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工作座談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對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出部署。同月,由中央組織部主辦、共產黨員網承辦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官方網站——“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網開通。此后,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黨委(黨組)認真領會中央精神,迅速傳達中央要求,聯系實際精心部署。到4月底,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128個中央國家機關部門單位、67家中管金融企業和中管企業、31所中管高校、258個省部級單位全部完成“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啟動部署,努力推動每個黨支部、每名黨員都學起來、做起來。
  學習“七一”講話貫穿學習教育全過程。2016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要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面向未來,面對挑戰,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對於正在進行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具有重要指導性和針對性,同時也是“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7月2日,中共中央辦公廳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學習講話貫穿“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全過程,增強學習效果。
  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2016年10月,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召開。全會通過《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全會明確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號召全黨同志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對於正在進行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具有重要指導意義。2016年11月,中央組織部印發《關於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通知》,要求各級黨組織把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作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頭等大事,迅速組織學,按照要求做,聚焦問題改,確保全會精神落到基層,推動學習教育取得實效。
  推進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2017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意見健全完善常態化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制度載體。把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作為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的主要內容。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納入黨支部“三會一課”等基本制度。4月16日,中央組織召開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工作座談會,要求各級黨委認真落實主體責任,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作為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任務,以學習教育的新成效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此后,“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轉入常態化制度化推進階段。
  (三)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以講黨課、參加支部組織生活等方式帶頭參加學習教育,以上率下,樹標立規,帶動全黨學習教育。中央有關部門通過強化組織督導等多種舉措推進。各級黨委(黨組)把開展學習教育作為黨建工作的重要任務,認真貫徹落實。各級黨組織帶著問題學、針對問題改,堅持思想問題和實際問題一起解決,黨員干部問題和黨組織問題一起整改,抓緊抓實各項工作,確保了學習教育取得實效。
  理論武裝全黨取得重大進展。據統計,僅“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一年多來,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把系列講話納入主體班次課程安排,約48萬名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參加了集中輪訓,全國共培訓黨支部書記等基層黨務骨干360多萬人次。各級黨委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普遍把重溫毛澤東《黨委會的工作方法》作為專題內容,努力查找領導班子存在的問題。主要負責同志帶頭聯系實際談認識談體會,為黨員干部講黨課。領導干部普遍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支部的組織生活,開展討論交流。有的部門組織學習系列講話堅持規定篇目通讀一遍、重要章節精讀一遍、基本觀點摘抄一遍、難點疑點輔導一遍。通過系統學、深入學、及時跟進學,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廣大黨員干部更加增強了對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實踐認同,“四個意識”明顯提升,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的思想根基更加牢固。
  黨章黨規黨性觀念得到進一步強化。“‘兩學一做’,基礎在學,首先要學好黨章”。黨的十八大勝利閉幕后,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第一篇署名文章就是《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黨章是黨的根本大法,黨規是對黨章有關規定的具體化。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嚴格執行黨章,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制度權威性和執行力不斷增強。“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當一名合格黨員,最基礎、最根本的要求,就是樹立黨章黨規意識、學習貫徹黨章,自覺用黨章黨規規范自己的一言一行。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以來,許多黨員干部靜下心來一字不落讀黨章、抄黨章,學《准則》、學《條例》,對照入黨誓詞、對照入黨志願書、對照榜樣楷模,回顧入黨的心路歷程,反思現實表現,找回了黨員這個第一身份,喚起了共產黨人的初心,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意識明顯增強,思想政治覺悟顯著提高。
  組織生活更加嚴格、規范。“兩學一做”突出經常性教育特點,注重發揮黨支部主體作用,注重發揮“三會一課”制度功效,創新方式方法,組織和引導黨員真學深學,做到學有所得、學有所悟。有的依托紅色教育基地、運用先進典型深化學習教育﹔有的策劃制作微動漫和微視頻﹔有的建立黨員活動日制度、開展互動式情景式黨課﹔有的車間班組利用午休、班前班后開展“微黨課”﹔有的變大水“漫灌”為精准“滴灌”,運用鮮活事例把黨課講生動、講精彩﹔有的運用“黨員小書包”手機軟件,發揮在線學習測試、學時考核功能,開展學習競賽,激發黨員學習動力,把學習教育開展得有聲有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一年多來,全國390多萬個黨支部普遍開展專題學習討論4次以上,黨小組普遍做到1至2個月進行1次集中學習。《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進一步激活了制度功效,給組織生活賦予了實質內容,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進一步增強。
  基層黨建薄弱環節普遍加強。許多地方建立黨員不合格表現負面清單,制定黨員日常行為規范。“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一年多來,各省區市倒排整頓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7.7萬個。同時,各級黨組織普遍以基層黨委或黨支部為單位,以黨員組織關系集中排查為抓手,通過集中摸排、聯系查找、登記造冊等方式,摸清流動黨員、失聯黨員、“口袋”黨員、年老體弱黨員底數,理順黨員組織關系,健全黨員檔案,基層黨建整體工作水平有力提升。有關調查問卷顯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明顯促進組織工作尤其是基層黨建工作”,“有效解決基層黨組織薄弱渙散的問題”,“提升了黨組織服務群眾的能力”。
  新時代合格黨員的標准鮮明確立。“兩學一做”,關鍵在做。“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著眼點和落腳點,就是要引導廣大黨員做合格共產黨員。“四講四有”“四個合格”為新時代黨員畫了像、立了規,廣大黨員在履職盡責中展現先鋒形象。有的地方聚焦打贏脫貧攻堅戰,開展農村黨員戶“挂牌”、“我向群眾承一諾”等活動,讓黨員亮出身份、當好表率﹔窗口服務單位設立黨員示范崗,改進服務群眾質量﹔有的地方以“保障峰會爭先鋒、擔當有為謀新篇”為主題,在黨員干部中開展攻堅克難“大比武大督查大考核”﹔有關省區在應對洪澇風雹重大災害中,把抗災救災一線作為“兩學一做”的現場和考場,動員廣大黨員沖鋒在第一線、堅守在最險處,鮮紅的黨徽、黨旗在攻堅克難的戰斗一線迎風飄揚。“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通過不斷強化黨員的身份意識,增強黨員的榮譽感、責任感,主動接受監督,讓廣大群眾感到,身邊黨員行為更規范了,辦事更公正了,服務更到位了,更有黨員的樣子了。
  (四)
  實踐証明,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堅持思想建黨、組織建黨、制度治黨緊密結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斷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有效途徑,為新形勢下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積累了成功經驗。持續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兩學一做”,基礎在學。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在新征程上,踐行“兩學一做”,就要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以新氣象新作為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不懈向縱深推進,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必須長期堅持、不斷推進。實踐証明,“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性工程,要堅持不懈抓下去,融入日常,抓在經常。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嚴格遵守黨規黨紀,對照“四講四有”“四個合格”標准,堅持自我革命,堅決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落細,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投入各項工作中。
  黨員領導干部要把“兩學一做”作為錘煉黨性的基本功、必修課。要自覺加強政治能力訓練,加強政治歷練,把講政治貫穿於日常工作生活全過程、貫穿於黨性鍛煉全過程,時刻牢記自己第一身份是黨員,無論職務高低,都要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黨的組織生活。要帶頭學習,始終堅定理想信念,真正做到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實踐認同。要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密切聯系群眾,切實改進作風,始終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要帶頭履職盡責,重實干、務實功、辦實事、求實效,努力創造經得起檢驗的實績。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學習時報》2022年7月25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