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一次集中“補鈣”

作者:陳堅    發布時間:2022-07-25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努力把黨建設好、建設強。把黨建設好、建設強,不僅要通過嚴肅黨的紀律和反腐敗斗爭來淨化黨內政治生態,而且要在革命性的鍛造中通過加強黨內教育凝聚統一全黨的思想。“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就是全面從嚴治黨又一次成功的探索與實踐,在黨的建設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一)
  中國人歷來崇尚氣節、崇尚嚴謹、崇尚務實,講良知、守信用,嚴和實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基本內容,是傳承民族品性、倡導社會新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嚴與實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基本原則和本質要求,是一個政黨從弱小到強大、從幼稚到成熟的重要條件。作為一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中國共產黨有著從嚴從實的優良政治品格和作風傳統,這是黨的事業從一個勝利走向又一個勝利的重要保証。
  黨要管黨,首先是管好干部﹔從嚴治黨,關鍵是從嚴治吏。針對干部作風上存在的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以高度的歷史主動精神,弘揚“嚴”與“實”的優良傳統,前所未有地重視領導干部的作風建設。2014年3月,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安徽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首次對各級領導干部提出“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的要求。這幾項要求,后來在黨內被稱為“三嚴三實”。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三嚴三實”,內涵十分豐富深刻,是對黨的作風建設的進一步升華與提煉,更是黨員領導干部做人、做事、為官的警世箴言和言行准則。
  嚴以修身、做人要實,關系到黨的領導干部做什麼樣的人、怎樣做人的根本問題。嚴以修身,就是要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做人要實,就是要對黨、對組織、對人民、對同志忠誠老實,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襟懷坦白,公道正派。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做官先做人,做人先修德。黨員領導干部自身的道德修養不僅關系個人的口碑和政治生命,而且直接關系到黨的形象,影響整個社會風氣。因而,領導干部必須把“嚴以修身”始終放在第一位,把“做人要實”作為人生必修課。
  謀事要實、創業要實,關系到黨的領導干部怎樣做事、以什麼態度做事的原則問題。謀事要實,就是要從實際出發謀劃事業和工作,使點子、政策、方案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不好高騖遠,不脫離實際。創業要實,就是要腳踏實地、真抓實干,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我們共產黨人也是最講究實干的。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實干興邦”,不僅是黨員領導干部踐行“謀事要實、創業要實”的體現,更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然要求。
  嚴以用權、嚴以律己,關系到黨的領導干部做官是為了誰、如何為官的重大立場問題。嚴以用權,就是要堅持用權為民,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嚴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遵守黨紀國法,做到為政清廉。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我們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為黨和人民做事用的,隻能用來為黨分憂、為國干事、為民謀利。要做到這一點,不僅要靠外部制度的監督,更要靠領導干部的自省自律與自我約束。作為黨員領導干部,必須時時刻刻牢記“嚴以用權、嚴以律己”的要求,這樣才能經得起各種各樣的考驗,抵制住各種各樣的誘惑,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由此可見,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是領導干部的修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更是衡量新時代領導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標准,關系到黨和人民事業的成敗。
  (二)
  黨的十八大召開后不久,黨中央以雷霆之勢頒布實施了中央八項規定,並在全黨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全體黨員上了一堂生動的作風之課,有效保持了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加強和改進了黨的作風建設,黨在群眾中的威信和形象進一步樹立,黨心民心進一步凝聚。
  盡管作風建設取得了成效,但遠未到放馬南山的時候。從歷史經驗來看,作風建設是一項長期性工作,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作風建設必須永遠在路上。向各級領導干部提出“三嚴三實”新要求,目的就在於“決不能讓‘四風’問題反彈回潮”,要趁熱打鐵,發揚釘釘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韌勁,確保黨的作風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三嚴三實”是對廣大黨員干部作風的新要求,也是新時代黨的作風建設的新方向。
  根據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精神,2015年4月10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方案》,對2015年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作出安排。一場以“嚴”和“實”為主要內容,推動中國共產黨作風建設繼續前行的教育活動拉開了序幕。
  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各級黨委主要抓了集中學習、專題黨課、專題研討、查擺整改等方面的重點工作,推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有序開展。
  第一步是開展形式多樣的專題學習活動。在專題教育過程中,縣級以上黨委(黨組)書記帶頭講“三嚴三實”專題黨課﹔各級黨委(黨組)中心組和內設機構黨組織都開展“三嚴三實”專題學習研討﹔全國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及其內設機構都舉行以“三嚴三實”為主題的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年度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
  第二步是縣處級以上黨員干部查擺問題。專題教育直面一些黨員干部中存在的一系列問題,如理想信念動搖、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識淡薄、忽視群眾利益、漠視群眾疾苦,黨性修養缺失、不講黨的原則等問題,著力解決濫用權力、設租尋租,官商勾結、利益輸送,回避矛盾、不負責任、不敢擔當,頂風違紀還在搞“四風”、不收斂不收手,無視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黨不忠誠、做人不老實,陽奉陰違、自行其是,心中無黨紀、眼裡無國法等問題。
  第三步是針對問題進行整改落實。理論學習與查擺問題的目的,最終在於整改落實。各級黨組織把整改落實和立規執紀視為頭等大事,堅持邊學邊查邊改,主要領導干部帶頭,列出問題清單,一項一項整改,進行專項整治,嚴格正風肅紀﹔針對“不嚴不實”問題,各地建制度、立規矩,強化剛性執行。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中,中央政治局以上率下,以身作則,為全黨做了好的示范。中央政治局專門對“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開展以來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落實加強作風建設措施的情況進行了梳理﹔就中央政治局踐行“三嚴三實”、加強自身建設,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國務院黨組、全國政協黨組、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省區市黨委、中央各部委、國家機關各部委黨組(黨委)、各人民團體、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代表以及曾經擔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等職務的老同志的意見﹔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都在一定范圍講了黨課,同有關負責同志談心談話,重點圍繞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的團結、服從和維護大局、遵守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秉公用權和廉潔自律等方面進行查擺,並撰寫民主生活會發言材料﹔召開“三嚴三實”專題民主生活會,聯系中央政治局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抓作風建設的實際、自身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的實際、嚴格教育管理家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的實際,進行深刻的黨性分析,開展嚴肅的批評和自我批評。
  經過全黨上下的共同努力,尤其是中央政治局的帶頭示范,這次專題教育聚焦“三嚴三實”,突出問題導向,對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在思想、作風、黨性上進行了又一次集中“補鈣”和“加油”,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作風明顯好轉,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根弦繃得更緊。
  (三)
  縱觀黨的百年歷史,我們不難發現,每當一個大的歷史階段開啟,一個大的歷史使命到來時,黨總是通過大規模的、深入的黨內教育來統一全黨思想,武裝全黨頭腦。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不僅充分反映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黨的性質、黨的宗旨、黨的理想信念的自覺堅守,而且也為新時代加強黨員干部作風建設留下了寶貴的歷史經驗和深刻的歷史啟示。
  必須把“三嚴三實”要求體現到堅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上。政治方向是黨生存發展第一位的問題,事關黨的前途命運和事業興衰成敗。各級領導干部必須堅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有堅定的馬克思主義信仰、堅定的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信念,並為這種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奮斗,無論遇到什麼困難和挫折都不動搖或背離理想信念﹔必須有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公仆情懷,心中時刻裝著國家和人民,自覺為黨的事業和人民幸福鞠躬盡瘁、死而后已﹔必須有較高的思想理論水平和領導藝術,堅持真理,開闊視野,熟悉國情,了解世界,模范執行民主集中制,善於駕馭和處理各種復雜矛盾,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分析、解決問題,善於組織帶領人民群眾一道前進﹔必須對黨忠誠,知行合一,言行一致,表裡如一,政治品質優秀,道德情操高尚,脫離一切低級趣味,時時處處以榜樣力量感召干部群眾。這些要求的核心,是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政治能力要強,思想定力、戰略定力、道德定力要特別過硬,經得起大風大浪考驗。
  必須把“三嚴三實”要求體現到領導干部嚴格的自我修養中。加強黨性修養,是黨員干部一生的必修課。一個黨員的黨性,不是隨著黨齡增長和職務提升而自然提高的,不加強修養和錘煉,黨性不僅不會提高,反而會降低,甚至可能完全喪失。每個同志都有改造自己、提高自己的職責,都應該自覺打掃思想灰塵,祛除不良習氣,糾正錯誤言行。因而,每位領導干部要把“三嚴三實”貫穿於自己的工作生活方方面面,時時刻刻堅守正道、弘揚正氣,堅持以信念、人格、實干立身﹔襟懷坦白、光明磊落,對上對下講真話、實話﹔堅持原則、恪守規矩,嚴格按黨紀國法辦事﹔嚴肅綱紀、疾惡如仇,對一切不正之風敢於亮劍﹔艱苦奮斗、清正廉潔,正確行使權力,在各種誘惑面前經得起考驗。同時,領導干部不能有權力上、地位上的優越感。無論公事私事,都要堅持黨性原則,都要加強自我約束,不折不扣執行黨的紀律和規矩。對親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進行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發現問題及時提醒、堅決糾正,從而在引領社會風尚上當好旗幟和標杆,發揮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
  必須把“三嚴三實”要求體現到領導干部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領導干部踐行“三嚴三實”要求,不是看表態和喊口號,而是看在落實推動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的具體表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經常、主動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制定各方面決策部署,首先要有正確大局觀,站在黨和國家大局上想問題、看問題。因而,領導干部要善於把地方工作與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銜接起來、統一起來,無論綜合性決策還是專項性決策,都要找准在全局中的合理定位,做到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在把握客觀規律的基礎上確定工作目標和舉措。同時,領導干部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時,要善於統籌謀劃,通盤考慮各方面因素,兼顧各方面利益,協調各方面關系,明確輕重緩急,使各方面資源發揮最大效用,把黨中央定下來的事情抓好、落實好,為黨和人民事業大局添磚加瓦。
  必須把“三嚴三實”要求體現到常態化、長效化的管黨治黨工作中。全面從嚴治黨,不僅需要深入開展集中式整治,通過“三嚴三實”這種專題教育集中解決黨內存在的顯性問題和突出問題,而且更需要常態化治理,通過經常性的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使黨員干部警鐘長鳴、常躬自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三嚴三實”是我們天天要面對的要求,大家要時時銘記、事事堅持、處處上心,隨時准備堅持真理、隨時准備修正錯誤,凡是有利於黨和人民事業的,就堅決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於黨和人民事業的,就堅決改、徹底改、一刻不耽誤地改。因而,要把“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中積累的好經驗好做法轉化為黨紀,把對領導干部“修身、用權、律己,謀事、創業、做人”的要求上升為硬性制度約束,進一步明確黨員領導干部應該做什麼、應該怎麼去做,推動領導干部踐行“三嚴三實”制度化、常態化、長效化,從而更好地釋放制度在管黨治黨上的巨大效能。同時,繼續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健全體制機制,使日常監督更加規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
  世間事,做於細,成於嚴。從嚴從實是領導干部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黨員領導干部應該自覺把“三嚴三實”要求體現到堅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上,體現到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體現到嚴格要求自己上,在全面從嚴治黨中做表率,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偉大征程中建功立業。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學習時報》2022年7月18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