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黨的奮斗史中汲取牢記初心使命的力量源泉

作者:郭國祥 楚管迪    發布時間:2022-07-25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回望百年來的奮斗歷程,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一代代共產黨人忠誠踐行初心使命的歷史。明鏡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我們要從黨的奮斗史中汲取牢記初心使命的力量源泉,要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牢記初心使命,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

始終堅定崇高的理想信念

恩格斯曾說:“一個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樣達到這個目的的政黨,一個真正想達到這個目的並且具有達到這個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頑強精神的政黨——這樣的政黨將是不可戰勝的。”中國共產黨正是這樣一個有著崇高理想信念並能夠在接續奮斗中始終牢記理想信念、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政黨。

百年來,無數共產黨人不忘初心、不移其志,披荊斬棘、流血犧牲,為黨的事業勇往直前、頑強奮斗。“英雄血染湘江渡,江底盡埋英烈骨。”在關系著中央紅軍生死存亡的湘江戰役中,數萬名戰士慷慨赴國難,英勇捐軀﹔鐵血師長陳樹湘,在掩護紅軍34師剩余部隊突圍時,因腹部受傷不幸被俘,年僅29歲的他為了保持共產黨員的氣節,以超乎常人的毅力,扯出腸子,咬牙絞斷,壯烈犧牲。紅軍將士們不怕犧牲、視死如歸、一往無前的背后,是對馬克思主義信仰和無產階級革命事業的無限忠誠。“隻要我有一口氣,我就會站在講台上,九死亦無悔”的“燃燈校長”張桂梅,在以教育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路上,自覺堅定地把黨員的理想信念轉化為推進邊疆地區教育事業發展的責任與擔當,燃燒自己去照亮萬千大山女孩的人生之路,造就了大山裡的“教育奇跡”。

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崇高的理想信念都是立黨興黨強黨之基,都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之本,都是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不懈奮斗的根本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在2022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年輕干部接好班,最重要的是接好堅持馬克思主義信仰、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的班。”心中有信仰,腳下才能有力量。黨員干部要高舉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堅定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家園,進一步夯實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鑄牢忠誠之魂,真正成為忠誠干淨擔當的共產黨人,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矢志不渝地為新時代黨和國家的新使命而不懈奮斗。

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的價值理念

“作始也簡,將畢也鉅。”中國共產黨從小到大,由弱到強,成為世界第一大執政黨,創造出“當驚世界殊”的偉大成就,奧秘何在?答案是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秉持人民至上的執政立場和價值理念。“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人民是我們執政的最大底氣。”人民至上,是馬克思主義群眾史觀的集中體現,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價值立場。這一執政理念深刻反映了我們黨的根本宗旨、初心使命、理想信念以及工作作風,是中國共產黨百年來發展的價值導向,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輝煌的核心密碼。一切以人民為中心,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是共產黨人至死不渝的初心,是共產黨人永恆不變的情懷。

人民至上,是擲地有聲的誓言,更是在茲念茲的行動。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廣泛發動人民參與救亡圖存的革命斗爭,經過28年浴血奮戰,最終推翻三座大山,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逐步確立起一系列確保人民當家作主的基本政治制度,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奠定了堅實的制度基礎﹔並建立了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國民經濟體系和工業體系,為人民享受獨立自主和幸福安康的生活奠定了堅實的物質基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聚焦經濟發展,解放與發展社會生產力,在為國家求富強的過程中始終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黨致力於全面小康和共同富裕。“不讓一人掉隊”的精准扶貧,不負碧水藍天、綠水青山的生態文明建設……我們黨始終胸懷“讓人民幸福”的“國之大者”,始終堅持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奮斗目標,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書寫出人民至上的光輝篇章。

堅持人民至上,堅守人民情懷,是我們黨永葆初心本色,不忘使命擔當的力量源泉,是我們黨長期執政的根本所在。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懷與價值取向,使得中國共產黨人任何時候都能恪守初心使命,任何時候都能把人民置於最高位置,緊緊團結與依靠群眾,匯聚成勇戰各種艱難險阻、勇擔民富國強歷史重任的強大力量。今天,時代大潮涌動,發展藍圖繪就,我們要接好歷史的接力棒,站穩人民立場,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以人民呼聲為導向,以人民需求為目標,以人民利益為根本出發點,以更為主動的歷史創造精神,齊心協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持續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扎實推動共同富裕,努力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

始終堅持與時俱進的理論自覺

一個民族要站在科學的最高峰,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個政黨要走到時代的前列,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自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考驗磨難無往而不勝,關鍵就在於不斷進行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黨的奮斗史,就是一部不斷增強理論自覺,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武裝的歷史。始終堅持與時俱進的理論自覺,高度重視黨的理論創新與思想武裝,是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帶領人民群眾砥礪前行的不竭動力,是中國共產黨永葆先進性的內在源泉。

理論創新與理論武裝貫穿於黨的奮斗的偉大歷史實踐。民主革命時期,毛澤東同志指出:“指導一個偉大的革命運動的政黨,如果沒有革命理論……要取得勝利是不可能的。”他號召全黨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通過多種方式開展馬克思主義普遍教育活動,提升黨的理論水平。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同志強調我們黨要不斷總結經驗,繼續“創造新的理論,寫出新的著作”,鮮明體現了堅持理論創新與理論武裝的思想自覺。改革開放以后,以鄧小平同志、江澤民同志、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不僅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創新發展,還在黨內成功開展了全面整黨、“三講”黨性黨風教育、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等一系列黨內教育活動,進一步豐富了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生動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新情況新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實踐上大膽探索,在理論上不斷突破,並用黨的最新理論武裝全黨,隨之產生的一系列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著黨的理論創新與思想武裝進入新境界。總之,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我們黨持之以恆推進理論創新,以科學理論建黨強黨,使得廣大黨員的黨性修養得以淬煉,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得以加強,不斷創造出一個個“中國奇跡”。

今天,作為一個擁有9600多萬黨員的大黨,要在一個有著14億多人口的大國繼續長期執政,必須有高度的理論自覺。沒有高度的理論自覺,就難以培養出信仰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就難以在新的歷史實踐中創造出無愧於人民的時代業績。因此,我們要繼續推進“兩個結合”,以高度的理論自信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堅定不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在改造黨員主觀、客觀世界的過程中,不斷提高廣大黨員干部的宗旨意識、思想覺悟和理論水平,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切實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以高度的歷史主動精神、高度的歷史責任擔當,使黨的政策決策真正落地生效,推動黨的偉大事業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夢想的實現奮勇前行。

始終自覺賡續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

事業從哪裡開始,精神就從哪裡產生。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在偉大建黨精神的引領下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偉大建黨精神與黨的精神譜系,集中彰顯黨的性質宗旨,生動詮釋黨的初心使命,是中國共產黨人強大動員力、戰斗力以及凝聚力的精神之“源”。偉大建黨精神催生中國共產黨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強大精神力量,在這一力量的感召下,黨與人民風雨同舟,劈波斬浪,不斷從勝利走向更大的勝利。

我們黨的每一段歷史,都是一部革命精神譜系不斷延展的生動教材。戰火紛飛的革命年代,無數革命先烈為了民族獨立與人民解放,拋頭顱、洒熱血,用生命與鮮血鑄就了偉大建黨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戰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精神成果,並在這些精神的引領下,與人民群眾一道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國。激情燃燒的建設時代,無數中華兒女在建設祖國、振興中華的偉大進程中用滿腔的熱情和辛勤的汗水澆筑形成了兩彈一星精神、大慶精神、紅旗渠精神、北大荒精神等精神成果,並在這些精神的感召下,全國各族人民發奮圖強,開拓進取,經過二十余年的艱苦奮斗,真正改變了東方大國一窮二白的落后面貌,實現了興國大業。波瀾壯闊的改革年代,全國各地在如火如荼地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歷史進程中,形成了特區精神、女排精神、勞模精神、抗震救災精神等精神成果,在這些催人奮進的時代精神引領下,中國大踏步地趕上了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和人民以昂揚的精神風貌直面挑戰、奮發作為,形成了脫貧攻堅精神、偉大抗疫精神等精神成果,開創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局面。

越是長期執政,越是需要滋養為民初心﹔越是向前進步,越是需要弘揚偉大精神。偉大建黨精神與黨的精神譜系,是中華民族的“同心結”,是屹立時代潮頭的“壓艙石”。當前,身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偉大精神來引領偉大事業。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要不斷賡續發展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不斷豐富其精神內涵,拓展其時代特色,激勵全黨同志始終初心如磐、踔厲奮發,以堅定的信仰、堅強的信念、無畏的氣概、勇敢的姿態,去跨越與征服前行道路上新的“臘子口”“婁山關”,努力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新勝利!

(作者:郭國祥 楚管迪,均系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武漢理工大學基地特約研究員)

來源:《光明日報》2022年7月25日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