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召開中共二大與統一戰線百年發展研討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7-25   
分享到 :

7月23日,由中國統一戰線理論研究會指導,上海市委統戰部、市委黨史研究室和靜安區委聯合主辦的中共二大與統一戰線百年發展研討會召開。來自全國各地的12位專家學者,圍繞中共二大與統一戰線百年發展,深入研討交流統一戰線政策發端的偉大意義,深刻學習領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論述。上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陳通出席會議並講話。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嚴愛雲出席會議並作主旨發言。

陳通提出,100年來,統一戰線在各個歷史階段都發揮著重要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統一戰線作為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法寶,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發表了很多重要論述。上海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團結帶領全市統一戰線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凝聚共識、匯聚力量,做到“五個始終堅持”。希望上海的專家加強統一戰線歷史和重大理論問題研究,新時代統戰工作方式方法研究,特別是要重點研究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論述,為上海做好統戰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共二大在上海召開,審議通過的《關於“民主的聯合戰線”的議決案》是黨關於統一戰線第一個專門文件,中共二大在黨的統一戰線發展史上具有開創性的重要地位和意義。會上,中央統戰部原副秘書長張獻生,上海市政協副主席、市社會主義學院院長周漢民,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嚴愛雲等專家學者,從不同的角度圍繞黨的統一戰線為何開端於二大、百年的發展與啟示、邁向偉大復興新征程中的法寶作用等觀點,進行了深入交流,激蕩思想,傳承初心。

嚴愛雲在發言中指出,統一戰線是中國革命取得勝利的三大法寶之一。追根溯源,有著光榮革命傳統的上海是黨的統一戰線政策的確立地和重要實踐地。這在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史中有著重要的開創性意義:一是凝聚共識,統一黨內統戰政策思想﹔二是貫徹綱領,提出民主的聯合戰線政治主張﹔三是匯聚力量,開啟統一戰線的歷史進程。百年來,建立、鞏固和發展統一戰線,始終是我們黨戰勝困難、奪取勝利的重要法寶。奮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我們重溫黨的統戰工作的發端起源,就是為了傳承弘揚黨的這一寶貴歷史經驗和優良傳統,廣泛凝聚共識,廣聚天下英才,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努力形成海內外中華兒女萬眾一心、共襄民族復興偉業的生動局面,譜寫新時代新的發展奇跡。  

各民主黨派上海市委、市工商聯主要負責同志和無黨派人士代表,上海市統戰系統各單位、各區委統戰部的主要負責同志和上海市部分黨史、統戰史專家學者出席會議。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