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委黨史研究院、省檔案館簽訂創新發展合作協議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7-25   
分享到 :

7月22日,山東省委黨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山東省檔案館舉行合作協議簽字儀式,共同推動黨史、檔案和地方史志工作創新發展。山東省委黨史研究院(山東省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長趙國卿、山東省檔案館館長李世華,兩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及相關處室負責同志參加活動。

在座談交流中,大家一致表示,山東省委黨史研究院(山東省地方史志研究院)作為我省重要的黨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專門機構,在組織開展黨史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研究、黨的理論和黨史資政研究、地方史志研究等方面具有專業優勢、取得顯著成績﹔山東省檔案館集中統一管理全省重要檔案資料,在檔案資政參考、專題展覽、史料編研以及信息化建設等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取得新的成效。雙方都肩負著保護開發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的職責和使命,長期以來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傳統,推出了紅色專題文獻、紀錄片等一系列優秀合作成果,具備廣泛深入開展合作的堅實基礎與巨大潛力。

雙方表示,將以此次合作簽約為契機,在資源共建共享、編研合作開發、黨史教育基地共建、檔案現代化管理、黨建聯學聯建等方面進一步加強合作,把紅色檔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時代山東黨組織團結帶領全省人民推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歷史記錄好、留存好,扎實推動黨史、檔案和地方史志工作創新發展、高質量發展,為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貢獻黨史史志、檔案力量。

山東省委黨史研究院一級巡視員林杰、山東省檔案館副館長王憲東代表雙方在合作協議上簽字。根據協議,山東省委黨史研究院(山東省地方史志研究院)、山東省檔案館將重點圍繞六個方面開展深度合作。一是建立協同工作機制,形成創新發展合力。發揮雙方專業和資源優勢,積極尋找結合點,及時溝通協調,落實相關舉措,推動全省黨史、檔案系統協同發展。二是加強數字資源建設,推進資源共建共享。聯合編纂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文件匯編,山東抗日根據地、解放區等文獻匯編,共同建設“山東紅色檔案資源數據庫”等專題數據庫,聯合開展專題檔案、史料征集工作。三是協同黨史檔案研究,深化編研開發合作。聯合開展《山東抗日戰爭史》等重點專題編纂,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重大事件等專題檔案研究,山東紅色書信、紅色圖片等專題匯編,出版沂蒙精神專題叢書。四是創新協同工作平台,共建黨史教育基地。協同加強業務指導,在全省各級綜合檔案館建設全省黨史教育基地,整合共享全省紅色資源,講好黨的故事、革命英烈故事。五是加強黨史系統檔案工作,推進檔案現代化管理。省檔案館對省委黨史研究院在檔案數字化轉型業務服務方面給予重點支持,共同推進全省黨史系統檔案管理和服務信息化水平。六是開展黨建聯學聯建,營造良好協作環境。突出黨史、檔案特色,聯合開展主題黨日,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開展“聯學聯建”,強化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共同推進機關黨建工作創新發展。

簽約儀式前,山東省委黨史研究院(山東省地方史志研究院)一行參觀了山東省檔案館查檔大廳、檔案庫房、特藏檔案室、黨建文化長廊、蘭台書苑、職工之家等,聽取了山東省檔案館在加強檔案管理、深化為民服務、推動文明創建和模范機關建設等方面的工作情況介紹。

(山東省委黨史研究院 省地方史志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