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召開建室40周年座談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7-25   
分享到 :

為進一步鞏固提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把推進作風革命、加強機關效能建設貫穿到新時代黨史工作中,激勵全省黨史干部奮進新時代、展現新作為,不斷開創黨史事業新局面,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7月22日下午,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在昆明召開建室40周年座談會。

會議全面回顧了省委黨史研究室建室40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工作。40年來,省委黨史研究室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全省各級黨史部門聚焦主責主業,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全省黨史工作者淡泊名利、求是修史、團結奮斗、開拓創新,不斷取得集成性成果、階段性成就、突出性進展,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提供了歷史支撐、資政成果和育人教材。這些成績主要體現在以下七個方面:一是強化黨史資料體系建設,著力構建黨史學科新體系。二是以大歷史觀推進黨的歷史研究,著力構建黨史研究新高地。三是強化黨史資政服務功能,著力提供黨史資政新成果。四是大力宣傳百年黨史,著力構建黨史宣傳教育新平台。五是充分發揮黨史事務管理職能,著力構建黨史服務新窗口。六是規范革命遺址保護利用,著力發掘紅色資源新面貌。七是強化黨史工作科學化水平,著力提升黨史工作新境界。

會議展望了新時代的雲南黨史工作,深入分析形勢與任務。會議強調,中國共產黨走過了百年光輝歷程,新時代雲南黨史工作要深刻把握前所未有的新機遇,充分發揮好黨委負責黨史工作的研究部門和管理黨史事務的工作部門的地位和作用,著力建設雲南省紅色歷史文化資源數據庫、黨史資政育人紅色智庫、黨史專業人才庫。全省黨史部門和黨史工作者要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堅持“黨史姓黨”的正確政治方向。要胸懷“國之大者”,進一步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努力擔當新時代黨史工作的歷史使命。要牢牢把握黨史資政育人的根本任務,突出研究闡釋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時強調的“五個紅色故事”,以全省黨史系統聯動開展黨史宣講“七進”活動為抓手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始終做到“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構建大黨史工作格局,上下聯動、左右互動,進一步發揮黨史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影響力。要以深入開展作風革命和效能革命為突破口,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扎實開展“對標先進、爭創一流”主題實踐活動,大力推進“兩個革命”,通過開展“崗位練兵爭先進”活動,培養提筆能寫、開口能講的黨史專業化隊伍,建設模范政治機關。新時代雲南黨史工作使命在肩,大有可為。全省黨史部門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斷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推動新時代雲南黨史事業高質量發展,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全體干部職工,參加雲南中共黨史學會八屆三次理事會的部分代表,各州(市)黨史部門負責人,以及退休老同志代表等參加了座談會。

(雲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寸新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