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的形成和發展 

作者:楊笑山    發布時間:2022-07-2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雜志
分享到 :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非凡理論勇氣、卓越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深邃思考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創造性提出“黨的自我革命”重大命題,深刻闡述新時代管黨治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的形成和發展,把握蘊涵其中的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理論邏輯、繼承和發揚我們黨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的歷史邏輯、源於新實踐引領新實踐的實踐邏輯,有助於深入領悟和准確把握這一戰略思想的重大意義、科學內涵、實踐要求,增強完整准確貫徹這一戰略思想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

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的形成和發展源於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中國化、時代化的標志性成果

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宣告,“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在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斗爭所經歷的各個發展階段上,共產黨人始終代表整個運動的利益”“他們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並明確指出,“共產黨人是各國工人政黨中最堅決的、始終起推動作用的部分”。馬克思、恩格斯還在《德意志意識形態》中指出,“革命之所以必需,不僅是因為沒有任何其他的辦法能夠推翻統治階級,而且還因為推翻統治階級的那個階級,隻有在革命中才能拋掉自己身上的一切陳舊的骯臟東西,才能勝任重建社會的工作。”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深刻揭示出,無產階級政黨要肩負起領導和推動人類社會有史以來最雄偉、最壯麗事業的崇高使命,成為“代表整個運動的利益”“最堅決的、始終起推動作用的部分”,就本質規定、內在要求著以最堅決、最徹底的革命“拋掉自己身上一切陳舊的骯臟東西”。

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中指出,《共產黨宣言》為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奠定了理論基礎。黨要領導人民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實現民族偉大復興,就必須發揚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決心不能動搖、要求不能降低、力度不能減弱。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把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思想作為學習馬克思九個方面的重要內容之一。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中指出,我們黨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形成了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豐富思想成果。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的形成和發展,正是以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為理論基點,堅持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基本原理、根本原則,聚焦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本色、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這個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以“自我革命”的重大命題,深刻揭示、鮮明彰顯了馬克思主義政黨加強自身建設、從嚴管黨治黨的高度自覺、歷史主動和堅定徹底,科學系統回答了黨的自我革命是什麼、為什麼、怎麼做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將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規律、長期執政規律的認識提升到新的高度,為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理論作出了原創性貢獻。

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的形成和發展源於我們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是對我們黨百年歷程、寶貴經驗的深刻揭示和科學總結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我們黨歷史經驗的研究總結和學習運用,反復強調“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最好的老師”“最好的營養劑”,反復強調“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強調“更好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明確將“黨加強自身建設、推進自我革命的百年歷程”作為總結黨的百年奮斗歷程需要深入研究的六個重大問題之一,將“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提高全黨斗爭本領和應對風險挑戰能力、永葆黨的生機活力、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作為總結黨的百年歷史重大意義“三個需要”之一加以深刻闡述。

我們黨在團結帶領人民開天辟地、改天換地、翻天覆地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百年征程上,高度自覺並一以貫之加強黨的自身建設。從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創造性地實施和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到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著重提出執政條件下黨的建設的重大課題,再到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開創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從八七會議、古田會議到遵義會議,從延安整風運動到十一屆三中全會,我們黨不斷革除弱化、損害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和作風,不斷革除同偉大社會革命進程不匹配、不適應的思想和作風,堅決同形形色色削弱黨的領導、破壞黨的團結統一的錯誤傾向作斗爭,堅決同各種各樣消極腐敗現象作斗爭,始終保持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毛澤東同志在總結我們黨領導中國人民奪取中國革命勝利的經驗時,把黨的建設作為戰勝敵人的“三個主要的法寶”之一,把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概括為黨的三大作風,並強調這是我們共產黨人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

習近平總書記以深邃歷史洞察、卓越政治智慧,以我們黨百年奮斗長過程的大歷史觀和致力千秋偉業、建設長期執政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戰略考量,對我們黨的奮斗歷程、對黨的歷史經驗作出一系列精辟科學的重大論斷。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講話中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講話中指出,在百年奮斗歷程中,黨領導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成就、戰勝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歷經千錘百煉仍朝氣蓬勃,得到人民群眾支持和擁護,原因就在於黨敢於直面自身存在的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中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黨百年奮斗培育的鮮明品格。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的形成和發展,正是以我們黨百年風霜雪雨、大浪淘沙、淬火鍛造的非凡歷程為歷史基點,在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豐富經驗的基礎上,以“自我革命”重大命題,鮮明標識、深刻揭示百年來我們黨為了人民利益堅持真理、修正錯誤、除弊去疴的歷史真諦,深化拓展我們黨的優良傳統、紅色基因、精神血脈的基本內涵,以一系列新的重大論斷、重要思想,豐富了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思想寶庫。堅持自我革命作為我們黨百年奮斗的十條重要經驗之一,寫入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成為全黨的高度共識和在新征程上加強黨的自身建設、從嚴管黨治黨的根本路徑。

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的形成和發展源於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偉大實踐,是新時代黨的自身建設的重大理論創新和鮮明思想旗幟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長期復雜的“四大考驗”和尖銳嚴峻的“四種危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執著從嚴管黨治黨,將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明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著力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以刮骨療毒的堅定徹底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以堅如磐石、馳而不息的意志品質正風肅紀,以零容忍的態度力度推進反腐敗斗爭,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清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

在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偉大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創立並逐步形成、不斷發展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黨的十八大到黨的十九大的五年間,習近平總書記提出黨的自我革命的重大命題,深刻揭示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的勇氣所在、底氣所在。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二次會議上的講話中圍繞全面深化改革,首次提出“勇於自我革命”這個命題。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全黨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著力解決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講話中強調,要興黨強黨,就必須以勇於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錘煉自己。指出我們黨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氣,是因為我們黨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

黨的十九大以來,隨著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推進,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論述不斷深化、不斷拓展,更加系統、更為完善。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將勇於自我革命納入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在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的講話中,首次將黨的自我革命與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並列提出,鄭重宣示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堅定意志和決心,並指出,中國共產黨能夠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也能夠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

2018年,著眼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習近平總書記圍繞黨的自我革命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突出強調共產黨人的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講話中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產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全黨同志必須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深化“兩個革命”辯証關系的認識,強調黨的自我革命的推動作用。指出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在新時代,我們黨必須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這既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客觀要求,也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和發展的內在需要。

2019年,結合總結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管黨治黨經驗、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習近平總書記圍繞黨的自我革命又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講話中,進一步深化“兩個革命”辯証關系的認識,深刻揭示二者的內在一致性、實踐中的協同性,指出在進行社會革命的同時不斷進行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最顯著的標志,也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關鍵所在。明確黨的自我革命的目標任務,深刻論述“四個自我”的內涵要求,指出四十年管黨治黨的經驗深刻昭示我們:必須不斷進行自我革命,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鮮明提出黨的自我革命必須長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指出腐敗是黨面臨的最大威脅,堅決防治腐敗是黨自我革命必須長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中,明確進行黨的自我革命的強大思想武器,指出我們黨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先后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推進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總結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經驗,指出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從嚴管黨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堅持經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結合,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加強黨內監督,接受人民監督,不斷純潔黨的思想、純潔黨的組織、純潔黨的作風、純潔黨的肌體,等等。這些都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經驗。深刻論述推進黨的自我革命需要把握好的重要原則方法,指出牢記初心和使命,推進黨的自我革命,要堅持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解決黨內問題相統一,堅持守正和創新相統一,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統一,堅持組織推動和個人主動相統一。深刻闡述黨的自我革命與人民監督的關系,指出我們不能關起門來搞自我革命,而要多聽聽人民群眾意見,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監督。

2020年以來,結合新時代新階段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習近平總書記圍繞黨的自我革命進一步作出一系列深刻系統論述。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講話中深刻論述黨的自我革命的引領作用,指出堅定不移從嚴管黨治黨,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等重要會議、重要場合深刻闡述黨的自我革命是跳出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指出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的窯洞裡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指出一百年來,黨外靠發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內靠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保証了黨長盛不衰、不斷發展壯大。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講話中科學總結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實踐和重要經驗,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必須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必須堅持把思想建設作為黨的基礎性建設,淬煉自我革命銳利思想武器﹔必須堅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以嚴明紀律整飭作風,豐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徑﹔必須堅持以雷霆之勢反腐懲惡,打好自我革命攻堅戰、持久戰﹔必須堅持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凝聚力,鍛造敢於善於斗爭、勇於自我革命的干部隊伍﹔必須堅持構建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規范體系,為推進偉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明確提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這一重大概念。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的形成和發展,正是以我們黨在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偉大實踐為認識基點、實踐基點,著眼於新時代管黨治黨的現實需要,凝結著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新認識、新實踐,作用於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持續、深化、拓展。“勇於自我革命”鮮明標識、深刻塑造著我們黨在新時代加強自身建設的精神氣質和實踐特色,標識和塑造著我們黨在新時代治國理政的鮮明特征。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指導和引領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全方位、深層次影響,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是黨在新征程上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

作者:楊笑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國社會科學院紀檢監察組組長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2022年第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