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作者:馬建堂    發布時間:2022-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全黨全國人民同心協力、奮斗進取,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十年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科學指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十年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改革正確方向,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對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國防和軍隊改革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作出部署,確定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戰略重點、優先順序、主攻方向、工作機制、推進方式和時間表、路線圖,科學回答了在新時代為什麼要全面深化改革、怎樣全面深化改革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我們黨提出一系列創新理論、採取一系列重大舉措,不斷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向廣度和深度進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不斷提高,開創了以改革開放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新局面,黨和國家事業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

十年間,經濟社會發展實現新的突破。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分析機遇和挑戰出現的新的發展變化,不斷提升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的能力,牢牢掌握發展主動權,推動我國經濟社會各個領域實現新的突破。我們保持經濟長期平穩健康發展,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10萬億元,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2萬美元,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我們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我們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抗疫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我國經濟邁上了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創造了廣闊的回旋余地和發展空間。

十年間,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成為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前進方向的鮮明旗幟。習近平總書記以深邃的歷史眼光和博大的天下情懷,深入思考“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等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課題,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順應世界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的強烈期待,著眼人類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為世界發展和人類未來指明了方向,成為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前進方向的鮮明旗幟。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堅持對話協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交流互鑒、綠色低碳,同各國人民同心協力,努力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不斷為破解人類社會面臨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發展赤字、和平赤字注入強大動力。我們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連續多年保持在30%左右,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器和動力源。

十年間,以中國式現代化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在長期奮斗的基礎上,我們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破解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諸多難題,摒棄了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兩極分化的現代化、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老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深刻影響人類歷史進程,展現了人類社會現代化的光明前景。

(作者為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6日 1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