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上海歷史第一卷(1921—1949)》出版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7-26   
分享到 :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1周年之際,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編寫的《中國共產黨上海歷史第一卷(1921—1949)》一書,由中共黨史出版社修訂出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上海黨的一大會址、嘉興南湖紅船是我們黨夢想起航的地方。我們黨從這裡誕生,從這裡出征,從這裡走向全國執政。這裡是我們黨的根脈。”《中國共產黨上海歷史第一卷(1921—1949)》一書的出版,為我們學習黨的創建歷史、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提供了重要教材。

《中國共產黨上海歷史第一卷(1921—1949)》是對 1999 年版《中國共產黨上海史(1920—1949)》的修訂和完善。時隔20多年,作者在修訂過程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的重要論述以及關於黨史和文獻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對書稿的內容結構和重要表述參照最新精神進行了修改,並結合新的史料、新的黨史研究成果核准重要史實。修訂后,全書由原44章緊縮為31章,分黨的創建和大革命時期、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全民族抗日戰爭時期、全國解放戰爭時期4編,全面系統、翔實生動地記述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上海人民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的光輝歷程、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

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上海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地方特色和全國意義,在本書中得到了充分彰顯,這也使本書具有特殊重要價值。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