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東北抗聯精神的本質內涵

原標題:深刻把握東北抗聯精神的本質內涵
作者:何偉志    發布時間:2022-07-27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抗聯的歷史發掘好、研究好、宣傳好”“東北抗聯精神、北大荒精神、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激勵了幾代人。今天,我們仍然要用這些精神來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引導他們發揚優良傳統,在全社會帶頭弘揚新風正氣。”東北抗聯精神主要蘊含“忠誠於黨的堅定信念,勇赴國難的民族大義,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的核心內涵。在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行的進程中,立足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歷史方位,從更高層次和更廣視野深刻把握東北抗聯精神的本質內涵,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忠誠於黨的堅定信念
  對黨忠誠,是根植於內心、觸及靈魂的高尚情懷,是黨的性質宗旨的內在之義。東北抗聯將士用鮮血和生命詮釋了什麼是真正的忠誠,彰顯了共產黨人的政治品質和鮮明本色。一是忠誠於黨的初心使命,為拯救東北人民於水火而斗爭。九一八事變爆發后,東北的錦繡河山淪陷敵手,東北3000萬同胞陷入水深火熱的災難深淵。與堅持不抵抗政策的國民黨政府截然不同,中國共產黨堅守人民利益高於天的信念,不惜一切代價抗擊日本侵略者。作為黨領導下的抗日武裝,東北抗聯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戰,彰顯了黨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統一。東北抗聯將士正是為了拯救東北人民於水火,才毅然走上了抗日斗爭的道路,用決心和斗志體現了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二是忠誠於黨的理想信念,用熱血和生命踐行終身誓言。在日軍連續不斷的軍事侵略、各種手段的政治誘降、苛刻嚴密的經濟封鎖下,東北抗聯的旗幟始終不倒,就是因為東北抗聯將士胸懷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抗日民族英雄楊靖宇曾發出這樣的誓言:一個忠貞的共產黨員、民族革命的戰士,為了偉大的共產主義理想,為了中華民族的解放事業,頭顱不惜拋掉,鮮血可以噴洒,而忠貞不貳的意志是不會動搖的。東北抗聯將士明知抗日斗爭是長期和艱巨的,明知在有生之年可能看不到勝利的曙光,明知自己犧牲后可能默默無名,卻仍然堅信共產主義一定能夠實現,堅信抗日戰爭一定會取得勝利,用熱血和生命踐行了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的堅定誓言。三是忠誠於黨的方針政策,維護黨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東北抗聯從創建之日起,就堅信黨是抗日救國的指路明燈,把堅持黨的領導看得高於一切,忠誠於黨的方針政策。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革命斗爭中戰勝敵人的三大法寶之一,而東北地區是全國最早踐行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地區。特別是1936年初,中共駐共產國際代表團制定了《為建立全東北抗日聯軍總司令部決議草案》,楊靖宇、王德泰、趙尚志、李延祿、周保中等和湯原游擊隊、海倫游擊隊聯名發表《東北抗日聯軍統一軍隊建制宣言》,東北各地抗日武裝陸續改編成立了東北抗日聯軍11個軍。東北抗日聯軍的建立,正是貫徹黨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策的結果。四是忠誠於黨的神聖事業,捍衛中華民族的獨立與尊嚴。在漫長艱苦的戰爭歲月裡,東北抗聯將士時刻牢記黨交給的任務,以鮮血和生命頑強地抵御日本侵略,捍衛著中華民族的獨立與尊嚴,無論條件怎樣惡劣、形勢怎樣險惡,都沒有動搖他們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奮斗的決心。正是因為有中國共產黨這個堅強的領導核心,東北抗聯隊伍才能在敵我力量懸殊的情況下堅持抗戰的勇氣與動力,才能形成誓與山河同在、寧死不做亡國奴的鋼鐵意志。東北抗聯將士用鮮血和生命証明:忠誠於黨的事業,發自內心,落於行動,經受考驗,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毀其節。
  勇赴國難的民族大義
  東北抗聯將士始終將國家的利益、民族的利益放在首位,彰顯了保家衛國、忠貞報國、舍身為國的民族大義。一是東北抗聯精神昭示保家衛國、救亡圖存的堅定決心,喚醒了億萬軍民抗擊日本侵略者的抗爭意識。“保家衛國、救亡圖存”,貫穿東北抗聯斗爭歷史。驅除日寇、振興中華,是全體東北抗聯將士發自心底的吶喊,是支撐和鼓舞他們在艱苦卓絕的斗爭環境中同敵人血戰到底的力量源泉。民族危亡關頭,東北抗聯高舉抗日救國旗幟,喚醒軍民的抗爭意識,帶領東北各族人民掀起了波瀾壯闊的抗日救國斗爭,給日本侵略者以沉重打擊,為全國抗戰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立下了不可磨滅的功勛。二是東北抗聯精神厚植忠貞報國、竭盡赤誠的熾熱情懷,宣誓了中華兒女拳拳愛國的赤膽忠心。東北抗聯的許多指戰員,並不是在貧困潦倒中選擇參軍抗戰,而是為了祖國和人民毅然參加東北抗日武裝。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東北抗日隊伍中不僅有工農群眾、青年學生,還有放棄劫掠生涯的綠林草莽、原東北軍愛國官兵、一些毀家紓難的有產者和棄官不做的上層社會人士。雖然他們政治立場不同、經濟地位迥異,但在國家危亡之際都告別了親人,離開了家鄉,義無反顧地走上了抗日救國的道路,以一顆拳拳愛國的赤子之心,將滿腔熱血揮洒在白山黑水間。三是東北抗聯精神彰顯舍身為國、自覺擔當的優秀品格,凸顯了以天下為己任的歷史責任感。東北抗聯精神的核心是愛國主義,這種舍身為國、自覺擔當的愛國主義情懷在深度和廣度上都是空前的,彰顯了東北抗聯將士的歷史擔當。東北抗聯在長期與黨中央失去聯系,陷入孤軍苦斗境地的情況下,堅持打好抗擊日本侵略者這場信念之戰、舍身之戰、悲壯之戰、尊嚴之戰,譜寫了一曲曲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抗日史詩,成為全民族抗戰的中流砥柱,升華了為民族獨立與人民解放事業英勇斗爭的崇高境界。
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
  東北抗聯將士舍命疆場,英勇善戰、堅持抗戰、殊死決戰、並肩作戰,與武裝到牙齒的日本侵略者進行生死較量,譜寫了驚天地、泣鬼神的東北抗戰篇章,把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體現得淋漓盡致。一是英勇善戰、不屈不撓的斗爭精神。東北抗聯在敵后淪陷區,面對凶惡殘暴的敵人、極端惡劣的環境、難以想象的困難條件,以不屈不撓的鋼鐵意志,同日偽軍進行英勇頑強作戰。特別是積極開展山地游擊戰爭,制定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在戰術上講求“快”和“奇”,出其不意、攻其不備,在艱難處境中仍取得了重大戰果。楊靖宇、趙尚志、周保中、李兆麟等均總結了一套抗日游擊戰術,並在實戰中得到了充分運用。七七事變后,東北抗日聯軍作為東北抗戰的中堅力量,將東北抗日游擊戰爭推向了一個新的高潮。二是浴血奮戰、頑強苦斗的革命意志。戰爭從來都是意志、精神與信念的較量。東北抗日戰爭是一場實力極為懸殊的戰爭。東北抗聯雖然經歷了無數困難和挫折,但始終驍勇作戰,並取得了重大勝利,靠的就是堅持抗戰、頑強苦斗的革命意志。東北抗聯斗爭的長期性、艱苦性、殘酷性,主要體現為時間最久,自然條件十分惡劣,孤懸敵后,外無援軍,完全是獨斗苦戰。在極為惡劣的斗爭環境中,東北抗聯將士以頑強的意志堅持抗戰14年,終於迎來了抗日戰爭的勝利。三是殊死決戰、視死如歸的英雄壯舉。在武器簡陋、給養匱乏的艱難條件下,東北抗聯與十倍、數十倍於己的敵人苦斗周旋、孤軍奮戰,無數將士獻出了寶貴生命,涌現出許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跡。從1933年黨領導的東北抗日游擊隊陸續改編為東北人民革命軍開始,到1945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東北抗聯共犧牲師級以上指揮員100余人,其中軍級干部30余人。東北抗聯將士在戰場上英勇殺敵,在監獄中堅貞不屈,在刑場上大義凜然,面對敵人的酷刑殺戮,他們毫不動搖,以大無畏精神創造了千古流芳的英雄壯舉。四是攜手作戰、團結御侮的博大胸襟。東北抗聯的斗爭,從一開始就不僅具有救亡圖存的民族性質,還具有維護人類正義事業的國際意義。面對共同的敵人,東北抗聯以包容開放的姿態接納朝鮮、蘇聯人民的抗日斗爭,與他們同仇敵愾,攜手作戰,發揚了國際主義精神,不僅對日本法西斯的徹底覆滅起到重要作用,而且對各國人民奪取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維護世界正義與進步的事業也產生了深遠影響。
  (作者系中國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常務理事、黑龍江省委史志研究室主任)

來源:《學習時報》2022年7月27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