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

把黨章規定要求貫徹到實際工作中(治理之道)

作者:於  勇    發布時間:2022-07-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章就是黨的根本大法,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規矩。”一百年前,黨的二大在上海市靜安區輔德裡625號召開,制定通過了黨的歷史上第一部黨章。百年崢嶸歲月裡,黨章時刻規范約束著中國共產黨人的一言一行,鼓舞激勵著廣大黨員干部披荊斬棘、奮勇向前。現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切實把黨章的各項規定要求落實到行動上、體現在工作中,奮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的新業績。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通過的憲法修正案,鄭重地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反映了全國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和全社會共同意願。堅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首先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確保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保持高度一致。把堅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落實到各項工作、各個環節中,堅持勇立潮頭、走在前列,在新的趕考之路上交出更加優異的答卷。

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黨章集中體現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凝結著我們黨自身建設的寶貴經驗。堅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要把黨章中關於黨的建設的各項要求落實到黨的建設全過程各方面,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圍繞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創新方式方法,推動黨的各項事業實現新發展。新征程上,我們要加快探索符合超大城市中心城區特點的基層黨建新路,一以貫之地以高水平黨建保障賦能高質量發展,推動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等更好地轉化為區域發展優勢,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章誕生地的黨建成果。

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源頭,是黨和人民的寶貴精神財富。堅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要和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結合起來,從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讓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為擔當新時代新使命注入信仰的力量。靜安區不僅是黨的二大召開地、首部黨章誕生地,也是中共中央早期機關所在地和革命領袖活動地。我們要持續深入發掘紅色資源,堅持把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與厚植上海城市精神相結合,把賡續紅色血脈與傳承城市文脈相結合,在繼承紅色傳統、傳揚紅色精神、傳播紅色文化中擦亮城市底色、筑牢城市根脈、升華城市品格。

時刻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要遵從黨章確定的根本宗旨,始終站穩人民立場、厚植為民情懷,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靜安區堅持以共建為根本動力,以共治為重要方式,以共享為最終目的,充滿感情、滿懷真情地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不斷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新進展,著力建設屬於人民、服務人民、成就人民的美好城區。

(作者為中共上海市靜安區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7日 1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