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指引  奮力開創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新局面

作者:胡春華    發布時間:2022-07-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堅持用大歷史觀來看待農業農村農民問題,站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就做好“三農”工作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科學回答了農村改革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指引農業農村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習近平總書記《論“三農”工作》的出版發行,是“三農”領域的一件大事,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為我們完整、准確、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提供了理論指引和行動指南。要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學習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實,學好用好習近平總書記《論“三農”工作》,不斷強化做好“三農”工作的思想武裝。

一、充分認識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的重大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根植於習近平總書記“知之深、愛之切”的“三農”情懷,源自於習近平總書記深厚的實踐基礎、深邃的理論思考、深遠的戰略考量,是被實踐証明了的正確的理論結晶和經驗升華,為做好“三農”工作提供了總綱領、總依據、總遵循。

(一)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是黨的農村工作基本經驗的集大成。回顧黨的百年歷程,“三農”工作始終是貫穿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的一條重要主線。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關注農業、關心農村、關愛農民,不斷推進“三農”工作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既一脈相承,注重從歷史中汲取智慧精華,繼承和發揚黨的農村工作優良傳統、重大原則、基本經驗﹔又創新發展,不斷從實踐中總結原理規律,賦予其新的時代特點和長久制度活力。必須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的歷史邏輯,深刻領會堅持黨的農村工作基本立場、基本原則、基本方法、基本觀點的歷史必然,確保新時代“三農”工作始終保持正確方向。

(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具有深厚的理論淵源、科學的理論體系、創新的理論觀點,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三農”領域的具體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我國國情農情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農耕文化相結合,深化了對“三農”工作的規律性認識,取得一批重大原創性的創新成果,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新時代黨的農村工作理論,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三農”理論的新境界。必須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的理論邏輯,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高度,准確把握“三農”工作的認識論、方法論、價值論,進一步強化理論武裝。

(三)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是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的行動綱領和根本遵循。著眼我國發展階段和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刻洞察“三農”發展規律和趨勢的基礎上,深入分析了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明確了頂層設計和方向路徑,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舉旗定向、領航掌舵。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來源於農業農村發展深厚的實踐基礎,也必然在指導新的實踐中展現出強大真理力量和思想偉力。必須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的實踐邏輯,在實踐中深化認識,用認識更好指導實踐,始終把准方向,守住底線原則,確保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行穩致遠。

二、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的科學內涵和核心要義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涵蓋農村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方方面面,既有世界觀也有方法論,既有理論總結也有工作指導,既有戰略部署也有戰術安排,是一個全面系統、邏輯嚴密、博大精深、動態發展的思想寶庫和理論體系。

(一)堅持“三農”重中之重戰略定位,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立足全局、著眼大局,深刻闡明了新時代“三農”工作的歷史方位和戰略定位,強調“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看,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從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看,穩住農業基本盤、守好‘三農’基礎是應變局、開新局的‘壓艙石’”。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指明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極端重要性和歷史必然性,凝聚了全黨全社會合力推動鄉村振興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動。要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把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作為現代化建設的一項重大原則,把振興鄉村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個重大任務,牢牢把握農業農村現代化這個總目標,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使農業農村與國家同步實現現代化。

(二)堅持立足國內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確保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飯碗主要裝中國糧。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解決好吃飯問題作為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從政治和戰略的高度看待糧食安全,未雨綢繆、警鐘常敲,強調“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始終堅持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產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鮮明提出了保障我國糧食安全的基本方略、戰略重點、實現路徑和目標任務,充分體現了登高望遠的戰略思維和居安思危的底線思維。要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把確保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給作為首要任務,把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真正落實到位,集中力量解決種子和耕地兩個要害問題,保障種糧農民合理收益,立足自身抓好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生產,以國內穩產保供的確定性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樹立大食物觀,全方位、多途徑開發食物資源,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費需求。

(三)堅持精准扶貧方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讓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底線任務,親自挂帥、親自出征、親自督戰,指出“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關鍵在貧困的老鄉能不能脫貧”,強調“脫貧攻堅,貴在精准,重在精准”,承諾“決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地區、一個貧困群眾”。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體現了社會主義本質要求和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歷史性消除絕對貧困提供了科學理論和實踐指導,為人類減貧事業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要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把增加脫貧群眾收入作為根本措施,把促進脫貧縣加快發展作為主攻方向,不斷縮小收入差距、發展差距,確保兜底保障水平穩步提高,確保“三保障”和飲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續鞏固提升,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推動脫貧人口和脫貧地區加快轉到發展的軌道上來。

(四)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聚焦產業促進鄉村發展,讓農民在鄉村振興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習近平總書記當過農民,有著深厚的農民情結,始終把農民群眾安危冷暖記挂在心,強調“檢驗農村工作實效的一個重要尺度,就是看農民的錢袋子鼓起來沒有”,“產業興旺是解決農村一切問題的前提”,“支持和鼓勵農民就業創業,拓寬增收渠道”。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鮮明回答了發展為了誰、依靠誰、發展成果由誰共享的根本問題,集中體現了我們黨以人民為中心、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要把增加農民收入作為“三農”工作的中心任務,拓展農業多種功能,挖掘鄉村多元價值,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加快發展壯大縣域經濟,多渠道促進農民就地就近就業增收,把產業鏈延伸環節更多留在鄉村,把產業發展的增值收益更多留給農民,著力縮小城鄉差距、區域差距、收入差距。要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推動農業農村綠色發展,促進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

(五)堅持鄉村建設為農民而建,把鄉村建設擺在現代化建設的重要位置,逐步讓農村基本具備現代生活條件。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從現代化建設全局出發,從正確處理工農城鄉關系的角度,謀劃和部署鄉村建設,堅持按規律辦事,強調“要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為抓手,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宜居宜業美麗鄉村”,“堅持數量服從質量、進度服從實效,求好不求快”。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鄉村建設的基本規律和內在邏輯,明確提出了鄉村建設的原則要求、工作導向和目標任務。要緊緊圍繞讓農村基本具備現代生活條件,扎實穩妥實施好鄉村建設行動,繼續把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的重點放在農村,在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上持續發力,注重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建立自下而上、村民自治、農民參與的實施機制。充分體現農村特點,保留鄉村風貌,慎砍樹、不填湖、少拆房,盡可能在原有村庄形態上改善居民生活條件。決不能頭腦發熱,不顧農民意願搞大拆大建,強行撤並村庄,趕農民上樓。

(六)堅持健全黨組織領導的鄉村治理體系,讓農民得到更好的組織引領、社會服務、民主參與。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從夯實黨的執政基礎的高度,重視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強調鄉村是我們黨執政大廈的地基,治理有效是鄉村振興的重要保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推動禮儀之邦、優秀傳統文化和法治社會建設相輔相成。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指明了鄉村治理和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的主攻方向,體現了鮮明的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要以保障和改善農村民生為優先方向,樹立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的理念,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及其對各類組織的領導,健全縣鄉村三級治理體系功能,推動把矛盾糾紛解決在基層、化解在源頭,確保農民安居樂業、農村安定有序。創新開展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深入推進農村移風易俗,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

(七)堅持深化農村改革,鞏固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促進城鄉融合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力親為抓改革,部署推動了承包地“三權分置”改革、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任務,強調“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必須用好改革這一法寶”,“新形勢下深化農村改革,主線仍然是處理好農民和土地的關系”。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明確了農村改革的價值取向和根本方向,指明了鄉村振興的動力源泉,為新時代農村改革勾勒出清晰的頂層設計。要加快推進農村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加強改革系統集成,推動各項制度相互銜接、形成合力,激發農村資源要素活力。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適應形勢變化不斷完善“三權分置”制度,使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更加充滿持久活力。要把縣域作為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切入點,促進縣鄉村資源統籌配置、功能銜接互補。要牢牢守住改革的底線,決不能把農村土地集體所有制改垮了,不能把耕地改少了,不能把糧食生產能力改弱了,不能把農民利益損害了。

(八)堅持黨對農村工作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為“三農”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障。黨管農村工作是我們的傳統,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並切實加強黨對農村工作的領導,強調“辦好農村的事情,實現鄉村振興,關鍵在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必須健全黨領導農村工作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工作機制”。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繼承和發揚黨管農村工作的優良傳統,深刻闡述了黨在農業農村發展中的領導地位,為加強黨對農村工作的領導指明了前進方向、提出了明確要求。要健全黨委全面統一領導、政府負責、黨委農村工作部門統籌協調的農村工作領導體制,落實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要求,進一步健全黨領導農村工作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工作機制。要發揮好各級黨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牽頭抓總、統籌協調作用,把涉及多個部門、多個領域、多個環節的農村工作統籌起來,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三、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指導“三農”工作實踐

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最重要的是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把理論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三農”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和精神力量。

(一)切實把准“三農”工作基本規律。要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中,進一步認識規律、把握規律、遵循和運用規律,堅持一切從農村實際出發、從農民需要出發,把握好工作的時度效,不能照搬照抄抓城市、抓工業那套思路打法,防止違背“三農”規律想當然、亂作為,確保不犯顛覆性錯誤。要堅定維護農民物質利益和民主權利,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優良工作作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二)結合實際創造性抓好落實。要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蘊含的普遍性原理和客觀性規律,貫穿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全過程,融入到農村改革發展的各方面,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結合實際將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創造性地細化實化為具體工作舉措。要善於從生動鮮活的基層實踐中汲取智慧,善於到基層一線去、到群眾身邊去找到解決問題的有效辦法、推進工作的有力措施。

(三)不斷提升“三農”工作本領。進入新發展階段,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面臨許多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建設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過硬、作風過硬的鄉村振興干部隊伍”。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作為干部培訓教育的必修課,把習近平總書記《論“三農”工作》作為必學內容和規定讀本,學深悟透、學以致用,全面提高做好鄉村振興工作的政策水平和業務能力,真正成為“三農”工作的行家裡手。要進一步強化系統觀念,增強底線意識,對“國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數、行之有方。

(四)扎實推進重點任務落地見效。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同做好“三農”工作、推動“三農”發展結合起來,錨定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以釘釘子精神狠抓政策落實、工作落實、責任落實,明確系統成套的打法和路徑,一件接著一件抓,一年接著一年干,讓農民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要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扎實有序做好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確保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7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