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獨立自主,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始終掌握在自己手中

——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體會

作者:蔣永清 王楨    發布時間:2022-07-27    來源:經濟社會體制比較
分享到 :

內容提要:回首百年奮斗征程,中國共產黨歷來堅持獨立自主開拓前進道路,堅持中國的事情必須由中國人民自己作主張、自己來處理。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將“堅持獨立自主”作為黨的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之一,指出“獨立自主是中華民族精神之魂,是我們立黨立國的重要原則”。全面准確理解堅持獨立自主的深刻內涵,對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向前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關鍵詞:獨立自主 歷史決議 發展規律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深刻總結了我們黨百年奮斗積累的十條寶貴經驗,其中一條就是“堅持獨立自主”。《決議》指出:“獨立自主是中華民族精神之魂,是我們立黨立國的重要原則。走自己的路,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中共中央委員會,2021)歷史發展有其規律,科學把握歷史規律,按歷史規律辦事,就能無往而不勝。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我們更要深刻認識和理解“堅持獨立自主”的寶貴經驗,始終堅持獨立自主走自己的路,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交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合格答卷。

一、獨立自主是中華民族的精神之魂,是立黨立國的重要原則

習近平總書記(2017)指出:“回顧歷史,支撐我們這個古老民族走到今天的,支撐5000多年中華文明延綿至今的,是植根於中華民族血脈深處的文化基因。”中華民族以獨立自主的探索精神走出自己的發展道路,鑄就了人類歷史上唯一一個綿延了5000多年至今未曾中斷的中華文明。

一方面,自強不息、獨立自主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內容。獨立自主的精神已深深融入中華民族精神血脈之中,為中華文明數千年的延綿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從思想的層面看,古人很早就認識並闡發了這一道理。《周易》說:“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禮記》載:“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孟子》又曰:“我善養吾浩然之氣。”從中華民族的優秀子孫身上,我們也能感受到這種延續千年的民族文化。20世紀初,在內憂外患、社會危機空前深重的背景下,青年毛澤東堅持獨立思考,不盲從社會上如“過江之鯽”的“主義”和“思想”,自謂“性不好束縛”,“好獨辟蹊徑”(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2002)。他推崇孟子倡導的“大夫”的獨立人格,曾寫下批注:“吾之意與孟子所論浩然之氣及大丈夫兩章之意,大略相同。”(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等編,2008)經過反復比較和鑒別,毛澤東最終選擇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選擇了為實現共產主義而奮斗的崇高理想。

在具體革命實踐中,毛澤東也彰顯了中華民族一貫堅持的“獨立自主”精神。抗日戰爭時期,針對日本帝國主義妄圖將中國變為殖民地的野心,毛澤東在1935年12月召開的陝北瓦窯堡黨的活動分子會議上作了報告,他認為中華民族是古老而偉大的民族,“有同自己的敵人血戰到底的氣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光復舊物的決心,有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毛澤東,1991)。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獨立自主的精神之魂召喚無數仁人志士為人民之解放而奮起反抗、浴血奮斗。勝利的成果充分印証了毛澤東的觀點,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歷經千辛萬苦,最終奪取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實現了幾代中國人夢寐以求的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

另一方面,中國共產黨將繼承和發展包括獨立自主在內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為自身使命。《決議》指出:“黨歷來堅持獨立自主開拓前進道路,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中國的事情必須由中國人民自己作主張、自己來處理。”(中共中央委員會,2021)獨立自主作為共產黨人的革命精神,就是要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放在首位,相信和依靠自己的力量,開創屬於中國自己的未來。

在革命和建設中,黨實施和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創立了毛澤東思想。毛澤東之所以能夠開辟中國革命的成功道路,之所以能夠領導全黨全國人民取得社會主義建設的基礎性成就,最根本的就是靠實事求是、群眾路線和獨立自主。新中國成立以前和成立以后,在黨和毛澤東領導下,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中國都沒有動搖過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決心,沒有在任何外來的壓力面前屈服,中國共產黨、中國各族人民都表現出大無畏的英雄氣概。

改革開放新時期,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在中國這樣一個大國,必須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發展革命和建設事業。黨的第二個歷史決議明確指出:“獨立自主,自力更生,是從中國實際出發、依靠群眾進行革命和建設的必然結論。”(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1982)在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道路的偉大事業中,鄧小平(1993)在黨的十二大開幕詞中再次強調這一立黨立國的重要原則,他指出:“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是我們的立足點。”在倡導和推行對外開放的同時,中國共產黨結合新情況強調和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中找到了經濟文化落后的中國如何建設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中,獨立自主原則的重要性更加彰顯。習近平總書記(2021b)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我們積極學習借鑒人類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歡迎一切有益的建議和善意的批評,但我們絕不接受‘教師爺’般頤指氣使的說教!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將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昂首闊步走下去,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二、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堅持獨立自主奮斗的歷史

2020年9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長沙視察工作時深刻指出:“共產黨怎麼能成功呢?當年在石庫門,在南湖上那麼一條船,那麼十幾個人,到今天這一步。這裡面的道路一定要搞清楚。”(人民日報評論部,2022)中國共產黨在各個歷史時期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探索並形成了符合中國實際的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改造和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種獨立自主的探索精神,這種堅持走自己的路的堅定決心,是我們黨不斷從挫折中覺醒、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真諦。正因如此,習近平總書記(2021b)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中國共產黨在建黨之初就表現出了強烈的自主意識。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后,中國先進分子經過親身實踐、反復推求,通過慎重篩選比較之后,獨立自主地選擇了馬克思主義。中共一大召開后,絕大多數黨的領導人仍認為黨有權決定自己的方針政策,實行自己的主張。共產國際對中國共產黨的創建確乎起到了催產針和加速器的作用,但新生的中國共產黨毫無疑問是在中國大地上“茁壯成長”起來的。可以說,強烈的獨立自主意識是中國共產黨與生俱來的品質,並不因是否出現一個援助力量而發生改變。

中國共產黨在血淚洗禮中進一步意識到獨立自主的重要意義。黨的三大正確估計了孫中山的革命立場和國民黨進行改組的可能性,決定共產黨員以個人身份加入國民黨,但專門規定了一條:“共產黨員加入國民黨時,黨必須在政治上、思想上、組織上保持自己的獨立性”(本書編寫組,2021)。然而,共產國際基於對中國革命形勢的判斷和蘇俄對華政策總原則,採取了抑制共產黨、扶助國民黨的策略。這一時期,幾乎在一切重大問題上中共中央及其主要領導人都與共產國際代表發生過爭執,但幾乎都以中國共產黨照共產國際的意見執行而結束。中國共產黨獨立自主思想和權利遭到強力壓制而逐漸減弱。大革命失敗后,慘痛的經驗教訓使黨深刻認識到:改變中國人民的命運,必須依靠自己的力量,走自己的道路﹔必須建立起自己的武裝,以武裝的革命反對武裝的反革命。

遵義會議的召開標志著中國共產黨走上了一條獨立自主的道路。土地革命時期,在中共中央一次次犯下“左”傾錯誤的時候,遠離這些理論紛爭而埋頭於農村革命斗爭的毛澤東等一批中國共產黨人,卻用實際行動為中國革命帶來了新的希望。他們開始獨立自主地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經過創建、發展紅軍和農村革命根據地的實踐,成功實現了由大革命失敗到土地革命戰爭興起的重大歷史性轉變。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遵義召開擴大會議(即遵義會議)。會議與此前的中共中央歷次重要會議相比有本質的不同,它既沒有攜帶共產國際“尚方寶劍”的使者直接指導或主持,也沒有來自共產國際的精神作指導。這次會議開啟了黨獨立自主解決中國革命實際問題的新階段,其鮮明特點是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確立黨中央的正確領導,創造性地制定和實施符合中國革命特點的戰略策略。

事實証明,黨堅持獨立自主,領導人民徹底推翻三座大山,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勝利,恰恰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的社會條件,中華民族從此踏上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之旅。黨的第二個歷史決議總結指出:“中國革命在各個階段都曾得到各國革命力量的援助,這是中國人民永遠不會忘記的。但是中國革命的勝利,從根本上說是中國共產黨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原則,依靠中國各族人民自身的力量,經歷千辛萬苦,戰勝許多艱難險阻才取得的。”(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1982)

新中國成立后,黨一以貫之堅持獨立自主,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帶領人民獨立自主、守正創新,提出包括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征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中國社會主義的道路越走越寬,以不可阻擋之勢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項項彪炳史冊的發展成果,都是依靠獨立自主干出來的,極大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獨立自主因而成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鮮明底色。

《決議》指出:“人類歷史上沒有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可以通過依賴外部力量、照搬外國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趨實現強大和振興。那樣做的結果,不是必然遭遇失敗,就是必然成為他人的附庸。”(中共中央委員會,2021)百年黨史啟示我們,歷史條件是多樣性的,發展模式的選擇也是多樣性的。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具體發展模式,也沒有一成不變的發展道路,隻有堅持獨立自主,才能找到適合本國實際的發展道路。

三、新時代新征程,堅持獨立自主,把國家和民族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我們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的事情必須由中國人民作主張、自己來處理,把國家和民族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確保國家和民族實現長期穩定健康發展。習近平總書記(2014)指出:“我們的國權,我們的國格,我們的民族自尊心,我們的民族獨立,關鍵是道路、理論、制度的獨立。”為此,可以在以下幾個方面作出新的更大努力。

一是牢牢把准政治方向,決不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習近平總書記(2020)指出:“政治方向是黨生存發展第一位的問題,事關黨的前途命運和事業興衰成敗。我們所要堅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就是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隻有在政治方向上不出現偏差,我們才能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二是真正做到實事求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取得成功。習近平總書記(2016b)指出:“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我們過去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靠實事求是。今天,我們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繼續推向前進,還是要靠實事求是。”新時代我們要堅持獨立自主,仍然需要客觀地看待自己所處的現實、自己所擁有的力量,保持清醒認識,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不斷吸收人類文明有益成果,不搞閉關自守,不搞盲目排外。

三是樹立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中國發展進步的奇跡,使中國人民切實感受和體會到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自信心和自豪感空前提升,凝聚力和向心力顯著增強。習近平總書記(2016a)指出:“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面對復雜多變的局勢,我們提出一系列穩中求進、務實可行的目標任務,本身就是一個民族對自身發展自信心的生動注解。

四是彰顯胸懷天下的擔當,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面對中國的崛起,有人說中國是“佔美國便宜、搭美國便車”。習近平總書記(2014)則以“歡迎大家搭乘中國發展的列車,搭快車也好,搭便車也好,我們都歡迎,正所謂‘獨行快,眾行遠’”作出大度回應,充分展現了中國人民的天下情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提出,為破解人類共同難題、推動世界和平發展提供了中國方案。這一重大倡議凝聚起各國人民共同建設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約數,已經成為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前進方向的鮮明旗幟。

五是錘煉敢於斗爭的風骨和品質,始終做到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習近平總書記(2020)指出:“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人鮮明的政治品格。”堅持獨立自主,必然要求我們有敢於堅持真理、敢於進行斗爭的勇氣和決心。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我們都毫不畏懼、奮勇向前,以堅忍不拔的斗爭贏得了一次次勝利。隻要繼續發揚斗爭精神、掌握斗爭策略、練就斗爭本領,就一定能夠有效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航船劈波斬浪、一往無前。

六是要堅持自立自強、自主創新。《決議》指出:“創新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進步的不竭動力。”(中共中央委員會,2021)在科技競爭日益激烈,創新成為決定一個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的今天,隻有矢志不移自主創新、著力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立於時代潮頭,為堅持獨立自主提供力量支撐。關鍵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唯有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防止被牽鼻子、卡脖子,從而從根本上保障國家安全。因此,習近平總書記(2021a)強調,要“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把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總之,在中國這樣歷史悠久、人口眾多、幅員遼闊的東方大國,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都隻能由黨領導人民依靠獨立自主、艱苦奮斗來實現,沒有任何外來力量能夠替代完成。如同《決議》所指出的那樣,“隻要我們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既虛心學習借鑒國外的有益經驗,又堅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不信邪、不怕壓,就一定能夠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始終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共中央委員會,2021)堅定不移踐行獨立自主原則,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必將成為黨和人民事業行穩致遠、成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堅強保証。

參考文獻:

本書編寫組,2021:《中國共產黨簡史》,北京:人民出版社、中共黨史出版社。

毛澤東,1991:《毛澤東選集(第1卷)》,北京:人民出版社。

人民日報評論部, 2022:《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2022-01-17。

習近平,2014:“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2014年8月20日),《人民日報》,2014-08-21。

——2016a:“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16年7月1日),《人民日報》,2016-07-02。

——2016b:“在紀念朱德同志誕辰13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2016年11月29日),《人民日報》,2016-11-30。

——2017:“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的主旨講話”(2017年12月1日),《人民日報》,2017-12-02。

——2020:“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的講話”(2020年3月10日),載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習近平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論述選編》,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

——2021a:“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求是》,2021,6。

——2021b:“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21年7月1日),《人民日報》,2021-07-02。

中共中央委員會,2021:《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北京:人民出版社。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1982:《三中全會以來重要文獻匯編》(下),北京:人民出版社。

——2002:《毛澤東年譜(1893—1949)》(上卷),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等編,2008:《毛澤東早期文稿》,長沙:湖南人民出版社。

(作者簡介:蔣永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三研究部副主任、編審。王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助理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