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全力擴大國內需求

從供需兩側入手扎實穩住經濟(新知新覺)

作者:崔友平    發布時間:2022-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今年4月29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扎實穩住經濟,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扎實穩住經濟,應從供需兩方面著手,既進一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我國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率﹔又採取有力有效措施全力擴大國內需求,夯實經濟穩定運行的內需基礎。

黨的十九大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作出重大判斷,提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要求我們把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做好經濟工作的主線,努力提升我國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率,使供給能力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不斷升級、個性化的物質、文化和生態環境需求。當前,應對經濟下行壓力,釋放經濟發展潛力,必須進一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對受疫情嚴重沖擊的行業、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實施一攬子紓困幫扶政策,下大力氣解決中小微企業融資難題,扎實穩住市場主體。增強國內初級產品生產、儲備和循環利用能力,既從國內生產端增強初級產品的有效供給保障能力,又利用國際期貨市場,相機增加需要進口的大宗商品儲備,同時加快構建廢棄物循環利用體系,提高資源使用效率。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把發展數字經濟的自主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建立全國統一大市場,加快形成內外聯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網絡,確保交通物流暢通,確保重點產業鏈供應鏈、關鍵基礎設施正常運轉。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支持各地從當地實際出發完善房地產政策,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抓好農業生產,把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為國家發展穩定奠定堅實基礎。

在進一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同時,也要認識到有效需求不足是制約當前和未來我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因素,必須進一步擴大內需。要發揮有效投資的關鍵作用,特別是加大基礎設施投資力度,突破基礎設施發展不平衡對我國經濟發展的制約。要強化土地、用能、環評等保障,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優化基礎設施布局、結構、功能和發展模式,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促進消費持續恢復,採取有效措施擴大消費需求,合理引導城鎮居民消費預期﹔進一步拓展農村消費市場,釋放億萬農民的消費需求和潛力。進一步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堅持以質取勝,調整出口商品結構,積極培育在國際市場有競爭力的名牌商品﹔穩定傳統出口市場,同時進一步推進出口市場多元化,實現出口方式多樣化﹔進一步完善貿易管理體制機制,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保証財政支出強度,加快支出進度,繼續減稅降費,促進財政政策提質增效﹔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營造良好的貨幣金融環境,夯實穩經濟基礎。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8日 1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