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思想縱橫)

作者:劉梁劍    發布時間:2022-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以什麼樣的態度對待不同文明,事關人類文明發展進步。習近平主席向“意大利之源——古羅馬文明展”開幕式致賀信指出:“相互尊重、和衷共濟、和合共生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正確道路。中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堅持弘揚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文明具有多樣性,就如同自然界物種具有多樣性一樣。當今世界有200多個國家和地區、2500多個民族,不同的歷史傳統、風土民情,孕育了不同的文明。千百年來,各種文明交流互鑒,共同推動人類社會不斷發展進步,讓人類文明百花園絢爛多彩。文明沒有高下、優劣之分,隻有特色、地域之別。每一種文明都扎根於自己的生存土壤,凝聚著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智慧和精神追求,都有自己存在的價值,都是人類的精神瑰寶。

當今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人類需要攜手應對共同的挑戰。然而,一些人抱持“文明沖突論”“文明優越論”,甚至想改造其他文明。這實際上是對不同文明、不同意識形態的一種無知和偏見,結果不但不會促進人類文明進步,反而會留下無數混亂。應當看到,人類文明多樣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類進步的源泉。《世界文化多樣性宣言》提出:“文化多樣性是交流、革新和創作的源泉,對人類來講就像生物多樣性對維持生物平衡那樣必不可少。”為了全人類的共同利益,應當珍愛和維護這種多樣性。

“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平等是文明交流互鑒的前提。承認文明的差異性、尊重文明的獨特性,才能促進文明交流互鑒。對待不同文明要秉持平等和尊重,摒棄傲慢和偏見,推動不同文明交流對話、和諧共生。“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交流互鑒是文明發展的本質要求,人類歷史是一幅不同文明相互交流、彼此借鑒、和合融通的宏偉畫卷。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文明差異不應成為世界沖突的根源,而應成為人類文明進步的動力。世界各種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鑒的動力,因交流互鑒才變得更加豐富多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文明自古就以開放包容聞名於世,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鑒中不斷煥發新的生命力。”從歷史上的佛教東傳、“伊儒會通”,到近代以來的“西學東漸”、新文化運動、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思想傳入中國,再到改革開放以來全方位對外開放,中華文明在兼收並蓄中歷久彌新。中國始終弘揚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以寬廣胸懷理解不同文明對價值內涵的認識,尊重不同國家人民對自身發展道路的探索。中國積極推動世界上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交流互鑒,既讓中華文明發展充滿勃勃生機,又為其他文明發展創造條件,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凝聚不同國家人民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8日 11 版)